close

DSC_1262.JPG 

二月三日,立春了。
每年立春之日,都會捧上與春日或節氣相關的美味;
今年立春與新年只差一點點,就合而為一,奉上我們喜愛的「五目炊」米飯料理,
祝願大家春日五福臨門、明年五穀豐登~

DSC_1244.JPG  

我是個不愛吃米飯的傢伙,但是以鐵鍋直火炊飯,一直是我喜歡的作法;
這樣煮好的飯,有著焦焦香香的鍋巴 (請看看上圖視吃~),我特別愛吃。

「五目炊」是我與大黑貓先生交往時代的記憶之一。(延伸閱讀:日式栗子飯)
當時沙田人山人海的商場之中有家日式簡餐,便宜又大碗又合我胃口,我們就常常會選擇去那裡吃飯。
那裡的便當是自選料理,連飯都有好幾款可以挑,我一定點「五目炊」(還要不許大黑貓先生點栗子飯)。

「五目」在日文中就是「五種」的意思,也就是加了五種材料來煮的雜炊米飯料理。
加入的品項,基本上是隨心、隨手、隨冰箱的,但也有傳統而普及的食材,如胡蘿蔔、蒟蒻、牛蒡等。

請大家吃我們回憶中快快樂樂的「五目炊」~

DSC_1261.JPG

日式五目炊 Japanese Assorted Rice
食譜來源:參考 Roka's Kitchen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牛蒡......1/5根
胡蘿蔔......1/4根
乾香菇......3朵
日式豆皮......1/2片
原味蒟蒻......1/2塊
珍珠白米......1量米杯
水......1又1/4量米杯
鰹魚片......1把
醬油......1湯匙
清酒......1湯匙
糖......1茶匙
橄欖油......1茶匙


DSC_1263.JPG 

做法:


珍珠白米掏洗後浸泡30分鐘,撈起滴乾 (圖一)。蒟蒻沖洗,水煮1分鐘,取出。
水、鰹魚片放入小鍋 (圖二),煮沸後熄火,燜5分鐘,濾去鰹魚片 (圖三),製成簡易高湯。

牛蒡削皮,切薄片;
胡蘿蔔削皮,切細條;日式豆皮切絲;乾香菇浸泡至軟,切小丁;蒟蒻切細條 (圖四)。
取厚底小鍋,倒入橄欖油,加熱 (圖五)。加入牛蒡、胡蘿蔔香菇,中火翻炒至稍軟 (圖六),盛起 (圖七)。
原鍋倒入簡易高湯
,放入珍珠白米,加入醬油、清酒、糖 (圖八),拌勻。
加入牛蒡、胡蘿蔔、香菇、豆皮、蒟蒻 (圖九),加蓋,大火煮至蒸汽冒出,轉最小火,煮20分鐘 (圖十)。
熄火,燜10分鐘。開蓋 (圖十一),翻拌均勻 (圖十二),再蓋上蓋子,最後燜10分鐘。
五目炊.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白米洗後先浸泡30分鐘再煮飯,好好吃哦~
很多蒟蒻的包裝汁液中都有不好聞的氣味,沖洗乾淨後水煮1分鐘,就會完全除掉。
以高湯煮飯,風味更好,可以的話就不要錯過這個步驟吧~

牛蒡切薄一點比較好咬
日式豆皮也可以在切絲後連同包裝的汁液小火煮15分鐘入味,再取出備用。
牛蒡、胡蘿蔔、香菇炒香即可,不用完全熟軟,否則之後再煮會太軟爛。
以直火煮飯,時間與火力要慢慢試出來,因為鍋具爐具一轉變,時間就會大不同。
     我一向是用「鑄鐵鍋 + 電磁爐」的組合,以「煮沸--> 最小火20分鐘--> 熄火10分鐘--> 翻鬆再蓋好10分鐘」來煮飯的,給大家參考。


DSC_12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