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05.JPG

尚有十天就是大年初一;然而我還是等不到任何新年的氣息飄近。
看來,這次也還是要自己親手打造屬於我們的農曆新年

大家都知道吧 (因為我年年重複哦...),中秋與新年是我心裡最愛惜的兩大節日。
第一個國外的中秋節,冷冷清清無人同慶是我預料中事;
但我以為農曆新年嘛,總會熱鬧一些吧?

雖然我們是住在偏遠地區沒錯,可是畢竟這枚小鎮臨近坎培拉;
雖然首都裡華人也是聊聊可數沒錯,可畢竟還是有華人的城市啊~
更何況我們的教會是華人教會呢...

然而,年節已近,四周還是真的了無生氣耶...

DSC_0196.JPG

就好像中秋節前我約了一位長輩阿姨去她家用餐,她並不知道那天是中秋節一樣 (是華人沒錯);
我前陣子在團契中問起大家哪裡買這買那時,姊妹反問我從前在家,新年是怎樣過的——

我的新年,是怎樣過的? 
我喜歡花,也喜歡市集,記得從小到大逛年宵花市總是快快樂樂的。
我平日裡從不購買鮮花,但每年新春前,都會許自己買一棵小小的「年花」,放在家中餐桌上。
我愛極了新年的糖果小吃,所以會掙扎一番然後找來丈夫同意買一包小小的雜錦糖果,然後就會歡喜得不能自已:
糖冬瓜是丈夫的最愛、糖椰角是我的最愛,還有糖蓮子、糖蓮藕、糖金桔、糖甘筍、糖椰絲、糖馬蹄......
這幾年開始則是親手製作一些香香脆脆的,或是甜甜蜜蜜的無醣質新年小零嘴,把自家糖果盤擺滿擺好看。
還有不能少的寫揮春——從兒時帶到婚後捨不得失落的傳統;畫畫也好潦草也好,總是寫點什麼貼大門上。
從前在醫院工作時,患柏金遜症的病人抖著手摺給我的兩串紅鶴,我答應她每年我一定掛在家中。
還有各式小小的裝飾,都要為家居佈置上一點點的氣氛。
再來就是忙忙的點算有多少紅包要派,然後急急的去銀行排隊換新鈔,夜來連連封紅包、釘製成雙封。
尚有時間的話,當然就是做蘿蔔糕呀、芋頭糕呀、年糕呀、馬蹄糕呀,不停不停地埋首廚房做好多應節食物。
佔最多時日的,當然是輪流去各個親戚家拜年、吃團年飯,接著不到幾天又再去,這次吃開年飯......

我的新年~! 多年來慢慢匯聚、慢慢生成的習俗和傳統——真是切切的想念呀!

DSC_0210.JPG

從前,從不喜歡走訪親戚,而且婚前婚後走訪的場次以幾何級數上升,還要天南地北的散佈各方——
母親住離島的山上、舅舅住荃灣半山、叔婆在「三不到」的新蒲崗;
丈夫母家住新界北面小村落、外祖父母在馬鞍山、丈夫父家在將軍澳遙遠的一隅、祖父母則住大西北......
新年那幾天,光是排路線都排得暈頭轉向,轉車轉幾十遍轉到不知身在何方。
然而,離開以後卻看見,這些煩瑣的外表之內,都是親人的愛、團圓之願、家之連繫。

今年遠離了我家我城,遙遙相望不及,只能謹守自家的新年,營建屬於我們的傳統與文化,不願失落。

IVQT3125.JPG  

臘月初八前夕,我們把大蒜瓣曬了一天,在臘八那日投入黑醋之中——象徵著我們年節的開始^^~
延伸閱讀:臘月初八.北方之味——臘八蒜、臘八醋 [附剝蒜小秘技]

「新年包餃子」這回事,不曾是我家的傳統,也不是夫家的習俗;
倒是我婚後對廚事熱衷起來,再融合自小喜愛研讀的南北飲食文化,變出來的家庭活動。

這一年,當我有點錯愕地意會到,農曆新年將不會有任何節日氣氛,而且丈夫照常上班、小孩如常上學,
一切不但只能自己經營,而且有只能在傍晚時份慶祝,加上物資全無、食材有限,真是茫無頭緒~!

茫然之中第一個跳出來的念頭是——大年夜,我們包餃子吧~!

DSC_0212.JPG  

今天就是鼠年的最後一天,今夜就是大除夕了;
我的責任,就是把餃子皮備好 (傳統北方的、南方的、和沒有澱粉的~!),肉餡拌好,
等著年夜降臨,把胖餃子下鍋,開封臘八蒜,醮著臘八醋,品嚐並傳承我們家的新年。

年夜之時,你們家在做什麼?
如果你也喜歡吃餃子,又不想吃太多麵粉,以腐皮包餃子實在太美味又太像真了 (比較像南方餛飩)。

送上沒有麵粉沒有醣質的上海餛飩食譜~ (外加紅油抄手~!)
願我們同安~!

DSC_0194.JPG

[無麵粉.生酮] 菜肉餛飩 Low Carb Shanghai-styled Wonton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0~12顆大餛飩)
腐皮*......1大張
豬絞肉......150克
青江菜......50克

薑蔥水——
青蔥......1/2支
老薑......3片
水......1湯匙
醃肉料——
蛋白......1/2顆
麻油......1/2湯匙
米酒......3/4湯匙
鹽......1/4茶匙
胡椒粉......1/8茶匙

腐皮要跟老闆說明是「包腐皮卷那種」,不是煮甜湯 (糖水) 那種。也有些包裝叫它做「千張」。

DSC_0204.JPG

做法:

老薑去皮,切片,稍微拍散;把老薑、青蔥、水放入碗中,用手抓出薑蔥汁液。棄薑蔥,取薑蔥水 (圖一)。
腐皮以濕布抹拭乾淨,裁剪成大小適合的方形 (圖二)。青江菜洗淨瀝乾,切細碎 (圖三)。

豬絞肉買回來後再次剁碎,直至充滿膠質並成肉泥狀,加入蛋白、麻油、米酒、鹽、胡椒粉 (圖四)。
攪拌混合均勻,逐少加入薑蔥水,不斷
攪拌,讓肉泥充分吸收水份。加入青江菜,拌勻成菜肉餡 (圖六)。
平鋪腐皮,放上適量菜肉餡 (圖七)。把腐皮四周拉起聚合摺起來,收口朝下 (圖八)。
把生餛飩放入鋪上不沾蒸布的蒸籠中 (圖九),小火蒸15分鐘至全熟 (圖十)。趁熱享用~
LC 上海菜肉餛飩.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薑蔥水是讓肉餡提鮮去臊的秘密武器,加了進去超好吃的哦~!!
傳統市場散賣的腐皮,我會以濕布抹拭乾淨;若是密封包裝好的那種就可以不用擦拭。

傳統的餛飩餡,豬絞肉是呈肉泥狀的,因此買回來後要再次剁碎,並剁出膠質
蛋白的加入,取代了傳統做法中的澱粉,同樣使肉餡軟嫩;「打水」的步驟,則令肉餡柔軟多汁。
若有時間,豬肉醃好之後先冷藏一夜,讓肉餡更好地
吸收水份。翌日再加入青江菜做成菜肉餡。
腐皮是不會黏合的,因此拉起來、摺一下,收口反過來朝下放就成了。腐皮熟了之後就會黏住。
腐皮會黏盤子,因此要用不沾蒸布,或是烘焙紙


DSC_0197.JPG

難得把「菜肉餛飩」做好了,當然要另備一碗醬料,淋上去變化成「紅油抄手」哦~!!!!!!!

DSC_0219.JPG

[無麵粉.生酮] 紅油抄手 Low Carb Shanghai-styled Wontons with Chili Garlic Sauc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人份)
[生酮] 菜肉餛飩......10~12隻
青蔥......1支
蒜頭......3瓣
醬油......2湯匙
赤藻糖醇......1湯匙
麻油......1/2湯匙
白醋......1/2湯匙
黑醋......1/2湯匙
花椒粉......1/8茶匙
辣椒油......隨意

DSC_0217.JPG

做法:

青蔥洗淨,切成蔥花 (圖一)。蒜頭拍扁,去皮,切末 (圖二)。
醬油、麻油、白醋、黑醋、赤藻糖醇、花椒粉、油放入碗中 (圖三),加入
蔥花、蒜末,拌勻 (圖四)。
菜肉餛飩蒸熟,放入盤中 (圖五),趁熱淋上醬汁 (圖六)。
LC 蔥油餅.jpg

「紅油抄手」是我與大黑貓先生愛極了的江南料理,每回上淮揚菜館,都非得點這一道。
送給大家我們心目中的美好~!!

DSC_0215.JPG

延伸閱讀:
[無麵粉] 生酮.菜肉蒸餃 Low Carb Steamed Dumplings
P2214215.JPG 

延伸閱讀:凡人版.鮮肉餛飩 
江南之味——鮮肉餛飩 Shanghai-styled Wontons
P2050300.JPG

延伸閱讀:凡人版.紅油抄手
故鄉行——紅油抄手
P20503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