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8887.JPG

中學四年級那一年,參與了聯校舉辦的大型義工活動,在一家社會服務機構進行「少數族裔服務」。
當時我與同學們設計了很多不同的活動,跟前來參加的南亞裔小孩子玩遊戲、唱兒歌、派禮物......
那應該算是我第一次認真地接觸地區裡的少數族裔。

長大後,我第一家工作的機構,就是同一家機構;只是換了不同的樓層,從事我最喜歡的精神復康工作。
(其實我小學的時候還在那兒參加歌唱比賽拿下冠軍哩,獎品是詩歌卡式聲帶,於是我平生第一次接觸到詩歌...
 也是在那兒的暑假活動之中參與了人生第一次「烹飪班」... 那些淵源,則又是另一個長故事了,有空來寫)

轉眼十年,我在精神復康、家庭福利、長期病患、專業輔導幾個範疇中工作,直到離開了全職工作生涯。
成為自由身的我被疼愛我的前老闆召了回去幫忙,輾轉去了同機構中另一單位。
我當時負責最前線的崗位,每天接到大量電話與摸上門的人;
由於服務中心所在的地區雜居了許多的少數族裔,因此求助的人們有許多非洲人、南亞人、中東人...
那是我第二次在工作上接觸少數族裔。

IMG_E8885.JPG 

然後有一天,我自己成為了少數族裔。
這是我從來不曾想像過的事情——就算曾經想像,也無法想像得到的事情。

從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因為英語流利的關係,我服務少數族裔的時候,不但不覺得困難,甚至錯覺彼此並沒有什麼差異。
直到自己成為了一個城市、整個國家的極少眾,才明白「有差異對待」是那樣的微妙。

它不是歧視,也不一定是一件負面的事;但從此以後,你再也不是「一份子」,你成為「不同類」。
走在街上,會被注目。
駕車在外,會被其他車子的司機看。
做任何行動、說任何話,會代表整個少數民族。
同族的人做過什麼,會成為他人們對我們的成見。
上班上學買東西上教會,都會被好奇地問及「為什麼來?」。

IMG_8892.JPG

從此以後,不是主流;
這種感覺,即使事前預想,也難有概念到底是個怎麼樣的經驗。

在捷拉龐貝拉山上與昆比恩小鎮生活時,我們幾乎是唯一一家華人;出出入入真是非常礙眼。
進入坎培拉之後算是好多了,不過這個城市裡,印度人都比華人多。

從前在香港,印度人算是其中一個主要的少數民族,也是我與丈夫各自在工作中會接觸到的服務對象;
現在我們上印度餐館吃飯,會有種微妙的感覺——他們是這裡的少數民族,我們是比他們更少數的少數民族。

IMG_E8884.JPG 

我與丈夫熱愛印度料理,從前就喜歡四處找尋道地的印度餐廳吃咖哩。
來到澳洲算是在這方面非常走運,這裡的印度餐廳非常優秀,亂去一家都會比在香港吃到的更好、更正宗。

大家記得我的吐槽嗎? 昆比恩於我簡直是一無是處......
然而,鎮上的印度餐廳有三家之多。
我們從山間搬進小鎮的那一夜,家中百廢待舉,我們就去了其中一家印度餐廳吃晚餐。
不吃還好,一吃真是從此離不開了啦!!!
我的熱愛程度是——我立志吃遍整個餐牌上所有的咖哩;而我在離開昆比恩之前真的完成了這個願望。

我們的小月慶、開工飯,通通都選擇它。
直到現在進城後,還是沒有找到一家印度餐廳能夠媲美~

IMG_8898.JPG

「Lassi」是一款以優格為基底的飲料。
它源自印度的旁遮普,普及至東南亞很多地區,是非常傳統、又非常普及的平民飲品。

它的成份與製作都非常簡單:就是「水 + 優格 + 一點點香料」,水果可加可不加。
Lassi 可甜可鹹:調入蜂蜜或砂糖,就做成甜味的;調以一點鹽,就做成鹹味的飲品。

甜味的 Lassi,通常會加入檸檬、草莓、玫瑰水 (rosewater) 等,偶爾也會有加入番紅花的名貴版本。
「芒果 Lassi」則是另一大類,不但會加入新鮮的芒果果肉,有些版本還會加入鮮奶油或冰淇淋等。

這次與大家分享美味的印度芒果酸奶^^~
也與大家分享成為少數民族的微妙處境~

IMG_E8891.JPG 

印度芒果酸奶 Mango Lassi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國外食譜 + 小黑貓綜合整理~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水......195克
希臘優格......180克
蜂蜜......20克
新鮮芒果......165克
小豆蔻粉 Cardamom......少許
冰塊......隨意 (可省略)

* 蜂蜜可以以砂糖取代;用量可以按芒果本身的甜度增減。
*「水:希臘優格」可以先以「1:1」來開始,再按口味調整濃稠度~
  也可以「牛奶:原味優格 = 2:1」來製作。
* 炎熱的天氣,可以加入冰塊一起攪拌,做成冰涼的飲料;水/牛奶的部份酌量減少即可。

IMG_E8886.JPG

做法:

芒果去皮去核,取出需要的果肉份量 (圖一)。可以一次多切一些芒果,打成泥狀,分裝冷凍 (圖二)。
水、希臘優格、蜂蜜、芒果果肉、冰塊放入攪拌杯 (圖三),攪打均勻成細緻泥狀 (圖四)。
平均倒入兩個杯子中,表面灑上一些小豆蔻粉 (圖五),新鮮享用 (圖六)。

印度芒果奶昔 Mango Lassi.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芒果可以先試一試味,再決定糖量。
在芒果盛產的季節,一次多買多儲存 (打泥、分裝、冷凍),一年都可以嘗到芒果的鮮美啊~

小豆蔻粉的加入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記得不要省略喲!!



送上昆比恩「小白屋」的最後亮光~!

IMG_88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