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53395.JPG  

後天晚上就是年廿九小年夜了~~~

我心愛的農曆新年就快到來囉!!!

有說小年夜吃素,大年夜吃葷;

小黑貓也來應應節,給大家端出一道美味又豐盛的素菜,大家一起來過小年夜~~~!!!

P2053394.JPG

羅漢上素,又叫做「羅漢齋」,是一道著名的素菜。

在中國各地旅行,不論大大小小的寺廟,膳房中都可以吃到這道齋菜。

所謂「羅漢」,說法甚多;有一說是這道料理的取材豐富,配料有 18 種之多,仿如「十八羅漢」的數目。

而「上素」,則是上好的素菜的意思。僧侶吃素,都是粗糙清淡的;這一道則是素菜中的上品。

 

羅漢上素,源於滬菜中的「本邦菜」,也即是由在地上海人家的家常便飯中演進出來的菜餚。
(相對於「海派菜」,則是上海開放之後,各地各省以至西方的文化匯集一地,本地飲食兼容了外地風格,另成一派上海菜。)

粵菜中也有一道十分類似的齋菜——「南乳粗齋」。

「南乳」是加入了紅麴來製作的腐乳,多數用於粵菜中 (例如南乳豬手、南乳排骨、南乳花生......)


這次我們來個「滬 x crossover」——「南乳 x 羅漢上素~~~

  

P2053388.JPG  

南乳羅漢上素

食譜來源:CookEasy煮餸易

 

材料:(2人份)

娃娃菜......1株 (約150克)   <---沒有的話也可以用紹菜/津白取代~

鮮冬菇......80克

鮮木耳......50克

紅蘿蔔......50克

腐皮......110克

粟米芯(珍珠筍)......70克

豆腐卜(油豆腐)......7顆

粉絲......1束 (約50克)

南乳......1磚 (約1湯匙)

砂糖......1湯匙

蠔油......1湯匙

上湯......1杯 (250毫升)   <---想吃素的話可以用蔬菜上湯(素高湯),不在意的話也可以用雞湯。

薑......1~2片   <---小貓偷偷省掉薑~~不喜歡吃嘛...不過南乳料理還是有薑的味道比較像~

 

 

做法:

 

材料逐一洗淨;紅蘿蔔削皮、切片;鮮冬菇切片;娃娃菜切小段;木耳切小塊;粟米芯斜切 (大圖)。

腐皮浸軟後撈起;豆腐卜對半切開;粉絲,浸軟後撈起、剪成小段。薑洗淨、去皮、切片 (大圖)。

南乳和砂糖放入小碗中 (小圖上),拌勻成南乳醬 (小圖下),備用。

南乳羅漢上素1.jpg  

 

炒鍋中倒入油,油熱後加入薑片,小火炒出香味後,加入南乳醬,一同翻炒至香味飄出 (圖一)。

轉大火,加入紅蘿蔔片、鮮冬菇片翻炒 (圖二),稍軟後加入娃娃菜、木耳、粟米芯,翻炒均勻 (圖三)。

倒入蠔油 (圖四),拌炒均勻後,加入腐皮、豆腐卜 (圖五)。倒入上湯,煮滾後轉小火,加蓋續煮15分鐘 (圖六)。

時間到後,開蓋並加入粉絲 (圖七),續以小火拌煮至粉絲變軟,湯汁收乾 (圖八)。

南乳羅漢上素.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用鑄鐵鍋煮,水份不易流失。若大家覺得水份不夠,可以按需要增加上湯的用量~

加入粉絲後要持續翻拌,否則水份收乾後粉絲會黏鍋~

 

 

祝大家有個暖烘烘的小年夜~~~~

一起期待過新年~~~

P20533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