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9831.JPG 

某個週六的早上,醒來查看手機,有一則陌生的訊息從昨晚深夜傳來。
從「小貓伊藍」專頁送來的訊息,也許是查問食譜的讀者吧~
預覽中出現陌生的名字、熱絡的語氣,看來是廣告商的邀約?

打開訊息,我從週末半醒的慵懶中,忽地全然清醒——對方說是我從前的個案。
你是誰?
一定非常轉折,才從茫茫人海中找到了這個烘焙專頁,再找到了我。

再看名字,還是沒有印象。
我很懊惱——我的記性一向很深很長,怎麼會有一個我絲毫想不起來的名字呢?
我又對自己的懊惱很意外——畢業至今17年,我接見過的個案,應該過千了吧?
為什麼會認為自己每一個都記得住呢?

可是我的直覺還是偏向相信,這應當是我記得起的他。
「十五年前」、「當年的小朋友」這兩條線索,把我帶回好久好久的從前。
那是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歲月,那也是我整個職業生涯中唯一跟兒童接觸的日子。

親愛的孩子,你是誰?

可愛的孩子,說起當年我給他的相架,還站在書桌的一角;
昨夜在他失意的時候拿起來看,仍覺感動,也趁著感動,嘗試在網路上尋覓了我。

十五年前寫下的勉勵,竟然在十五年後為你帶來感動,實在讓我有說不出的感恩;
而你的感動,也融化了我,為我帶來莫大的感動。

IMG_E9833.JPG  

訊息中附帶著三張照片:一張相架的正面、一張相架的背面、一張你的自拍照。

看著這個相架,我心裡滿是驚異——這是我做的嗎? 我有帶著小孩們做這樣的手工嗎?
無論是相架的外形、顏色、素材,還是裝飾用的粉色拼貼貼紙...... 我都完.全.沒.有.印象。
要不是相架背後密密麻麻寫著的小字絕對是我自己的筆跡 (還有我的下款),
我真的無法認出這是曾經出自我手的東西。
看來17年真的很長,原來記憶還是會塵封。


我嘗試放大相架的正面,冀盼從入相架中那幀舊相片中認得你。
可是當年的遊戲大概是「找一張全家福放進去」吧?
照片中的照片上,是一個爸媽懷抱中的襁褓嬰兒...... 我無法把那小嬰兒對上腦海中的兒童們。
我又看著你的自拍照... 可是我也無法把面前這張20多歲的青年臉孔,對上當年只得幾歲的孩子臉...
於是我打開相架背面的那一張照片,期望從我自己的留字中,找到更多線索喚回記憶。
相架背面,我說我永遠不會忘記你;我說,每次經過太古都會記起你。

我默默關了手機螢幕,看著天花板。
記憶只是塵封著。當我們召喚,它就會回來。

回憶首先從你的姓氏開始回流。這個姓氏,讓我想起了當年一位小朋友。
接著是太古。為什麼經過太古會想念你? 因為你住在太古,我當年常去探訪你。
於是,我眼前出現了那彎彎的電車路軌;路軌邊,出現了那深色的寬闊大廈,大廈外牆有建築的網布;
舊式的大廈裡有一列一列的小店舖;店舖間有電梯,乘電梯上去,是你的家。
是你嗎?

你的名字——連名帶姓三個中文字,清晰在我眼前。
突然釋懷——我由接收轉介到登記個案到逐次寫報告,都以中文名字記載你們每一個;
英文名字自然無法讓我記得起。
我向你核對中文名字,深深希望你就是我記憶中的那個小孩子。

你回了我的訊息,真的是你。

太.好.了。

RCCR4454.JPG

我的感動,超越形容。

最初我以為,我的感動來自你在許多年後的今天也決定朝向社工的道路前進。
我長久以來專注成年人工作,青少年個案為數不多,兒童工作更短暫;
所以從年輕人口中聽見「方姑娘,我也要成為社工」的話,對我來說本來就非常罕有、非常感動,
而今天對我說這句話的,當年尚是年紀幼小的孩子。這樣的震撼,難以言詮。

但並不全然是這樣的。
你再次出現我生命中的時候,哪管你告訴我你在做木工、做護士、做教師、做司機...
給我的感動,並不會有任何不同。
你的再次出現,本身就是我深刻的感動。

UQNR2404.JPG 

是我向來不擅長做兒童工作,也不懂得小孩子。
我以為,做在孩子身上的工作,都不會被記得。
長大以後的孩子們,最多模糊想起幼時曾有社工家訪過、或者記得某件物品是社工帶來的禮物。
我以為僅此而已。
我沒有想過,我的名字、我的溫度、我的聲音、我的語氣,會清晰地停留在孩子逐漸長大的記憶中。

原來我的工作有意義。生命與生命的交匯,真的留下了美好的印記。
是不是太老生常談?
是啊,真是老掉牙的領悟;可是我依然備受這樣的回饋而堅立。
我想,無論我長多大、工作有多長,這樣的肯定所帶來的感動都不會淡去。

IMG_E9832.JPG

好友說,能夠被眾裡尋她、千里感恩,多麼美好。
不過,要說感恩的,不只是你。
我要感謝你,在夜深人靜的某個剎那,乘著瞬息的感動,
從看起來如此不可能的茫茫人海中,尋覓了我,把這份感動分享了給我。

也感謝你,把相架立在桌前十多年,並讓相架背後的留字,能夠橫越時空,延長它們的觸動。
也很感謝你,如此有志氣有想法地長大了,成了我無法再認出的青年。
感謝你的珍惜與不忘,與我遙遙和應

我一直恪守專業操守,每次離職,都不留任何照片、紀錄、聯絡、文件;
所以,每一次與個案說再見,都是一種永遠的道別——從此以後對方過得好不好,我無權再知道。
事實上,在這17年的工作歲月裡,我沒有與任何一位服務對象重遇過。
你卻找到了我。

重遇那刻,我有點想翻尋當年的照片,再看一眼那個8歲的你。可是我當然沒有任何舊照片。
不過,自從回憶的抽屜被打開,我記憶中的那個孩子、那刺刺的小平頭、那靦腆的微微笑,日復清晰。

UCGH8328.JPG  

每個人都有心中的鑽石。
我不愛衣服不愛鞋子不愛包包不愛首飾。
我只愛鍋子杯盤咖啡茶葉、我喜歡燃燒自己、我珍惜醫治者的召命。
一張一張相遇過的臉孔、一顆一顆觸及過的真心、一步一步共行過的道路,是我的閃閃鑽石。

人與人的相遇、相遇之際互放的光亮,於我而言,是生命中最珍貴的事。
多謝你千里相尋。如此感動,重於泰山。

以鑽石餅乾為記。



鑽石沙布列餅乾 Sablé Diamant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上食譜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0片)
麵團部份——
奶油......50克
糖粉......30克
蛋黃......5克
低筋麵粉......60克
玫瑰薰衣草紅茶*......6克
沾裹部份——
砂糖......20克   <---如果有粗顆粒的砂糖可以運用~

* 茶葉可以按自己的喜好選擇~ 有茶香的餅乾比較清香不膩~



做法:


事前準備——
玫瑰薰衣草紅茶放入攪拌杯 (圖一),打碎成粉狀 (圖二),以濾網隔去粗屑 (圖三),留用幼細茶粉。
奶油預先從冰箱取出,切小丁以助回復室溫 (圖四)。糖粉若有結塊,可以先行過篩。
低筋麵粉過篩 (圖五),加入茶粉 (圖六),拌勻 (圖七)。分蛋,秤好所需蛋黃份量 (圖八)。

鑽石沙波里餅乾.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純糖粉非常容易受潮而結塊,建議先過篩~
奶油必須回復常溫 (柔軟的狀態) 才可以做出酥鬆的餅乾口感~
如果使用茶包,可以省略把茶葉打粉的步驟~



麵團製作——
攪拌軟化奶油至滑順 (圖一),加入糖粉 (圖二),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攪打至顏色變淡、質感如乳霜 (圖三)。
加入蛋黃 (圖四),攪拌均勻 (圖五)。分3次加入粉類 (圖六),以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成團 (圖七)。
用保鮮紙包好麵團,放進冰箱冷藏15分鐘 (圖八)。
鑽石沙波里餅乾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材料奶油中加入糖粉後,先輕壓糖粉進奶油中,再開動打蛋器,以免糖粉飛散~
奶油色澤變淡、質感變輕,即是空氣已經打進去了~ 餅乾的口感會因此而鬆脆~
蛋黃的油量高,直接加入也不會令奶油糊出現油水分離的情況 (蛋白或全蛋則會哦~)。

加入粉類之後要轉用膠刮刀,以「切」、「摩擦盤邊」、「壓盤底」的方式混合,避免打圈攪拌。
這個配方的麵團相當硬,可以用硬質的膠刮刀/膠刮板操作。
冷藏的建議只適用於天氣較熱的環境。像我這邊長年低溫,麵團冷藏了反而無法造型~ 大家自行考量~



造型及烘烤——
以保鮮紙輔助,把麵團整理成長條狀 (圖一),再在桌面上輕輕滾動,揉成圓柱狀 (圖二)。
把麵團送入冷凍庫,冷凍1小時至冰硬。取出,回溫15分鐘 (圖三)。
以長形小碟盛載沾裹用的砂糖 (圖四)。把麵團放在糖上來回滾壓,讓砂糖鑲嵌在麵團上 (圖五)。
把麵團頭尾不平整處切去 (圖六),再橫切成小圓片狀 (圖七),排好在鋪墊了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25分鐘。熄爐後,以餘溫再燜10分鐘,取出 (圖九),完全放涼。

鑽石沙波里餅乾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團整型的時候,可以用手掌及膠刮板輔助,整理成較渾圓的長柱狀。
如果當天製作,麵團冷凍約1小時可以繼續操作;也可以事先做好麵團柱,冷凍至需要時才取出烘烤。
麵團在裹糖時容易壓扁,因此先冷凍成形再裹糖會更能保持圓形。
     但若取出冷凍的麵團立即裹糖,也會黏不住,因此要稍微回溫。至於回溫的時間,必須因天氣而異。
橫切餅乾的厚薄隨意,記得按小圓餅的厚度而調節烤的時間。
烘烤過後以餘溫燜烤,可以令餅乾更鬆脆。
餅乾類烘焙必須完全放涼才會變脆。放涼後要密封保存。這款餅乾可以密封於室溫中保存2~3週。


IMG-9526.JPG  

我還要感謝你,在老遠的那些年,是個如此乖巧、懂事、安靜、聰明的孩子。
我決定非常不專業地告訴你 (反正我也不再是註冊社工了),你是我偏心疼愛的孩子。
我素來不喜歡小朋友。你是我生命中第一個令我對小孩這種生物改觀的人。

EAST60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