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272382.JPG 

這個蛋糕真是讓我戀戀不捨。
寫的這一刻,念想起它的美味不凡,已經很想起身去再做一個同樣的蛋糕......

純天然的斑蘭汁液做出來的烘焙,竟然比人工香精做出來的更香、更濃,而且顏色鮮艷翠綠,
真是讓我意料之外~!!!

市面上所有的、所有的斑蘭蛋糕/糕點 (包括包裝食品、預拌粉、蛋糕麵包店中的新鮮產品),
全部都是加入人工香料 (香氣) + 人工色素 (顏色) + 人工調味料 (味道) 做出來的。
可惜的是,連家庭製作竟也不例外......
大黑貓先生的外公外婆是印尼華僑。
他家有位親戚,每次家庭聚餐都會帶來親手做的印尼千層糕,並稱這是她「最拿手的料理」~
鍾愛糕點的小黑貓,吃著綠白相間的糕,一直很想向這位阿姨學習做這款傳統的印尼糕點。
卻有一次,偶然走入廚房時,看到料理台上豎立著的是——盒裝的千層糕預拌粉...... 

哪裡可以吃到真材實料的斑蘭蛋糕呢?
捲起衣袖,就由自家廚房開始吧!!!

P5272389.JPG     

斑蘭葉並沒有想像中難找。
走進街市裡的東南亞小店,問泰藉的姐姐要斑蘭葉,她從冰箱中找找找:
「嗨! 最後一束! 給你了~」
而大大束葉子,只賣3元!!!
真是沒有使用人工香精的理由喲~~~

P5272338.JPG

斑蘭 (Pandan) 又叫「香蘭」或「七葉蘭」,東南亞的料理、甜點、茶飲,經常都會用到它。
新鮮的葉片就帶著天然的芳香,煮熟之後,不但清香依然,還會為食物帶來微微的香甜味~

看了許多許多的食譜,做了許多許多的比對、整理、換算,終於確定了這一次的食譜~^^
而這個食譜做出來的蛋糕,比我想像中的更美好:
香氣和味道都很清晰、很濃郁、很清新;口感超綿軟、超柔潤......
帶到教會分享,轉瞬間已經一件不剩了...... 最後一塊被搶吃掉的一刻,真的有點懊惱——
為什麼不放在家中慢慢吃呢?

超級美味的蛋糕和一試即中的食譜,現在來與大家分享~~~~^^!!

P5272370.JPG    

斑蘭戚風蛋糕 (香蘭戚風蛋糕) Pandan Chiffon Cake

食譜來源:綜合多個食譜修改而成~

材料:(6吋中空烤模)
斑蘭汁——
新鮮斑蘭葉*......6片
水......3湯匙
蛋黃麵糊——
蛋黃......3顆
砂糖......18克
油......18克
椰漿*......50克
低筋麵粉......60克
蛋白霜——
蛋白......3顆
檸檬汁......1/2茶匙
砂糖......30克

*新鮮斑蘭葉可以在東南亞店鋪買到~非常便宜~
*以椰漿取代了水和牛奶的部份,非常搭配~ (我懷疑我愛椰子味更甚於斑蘭味~^^)

P5272384.JPG

做法:

斑蘭汁 & 蛋黃麵糊——
新鮮斑蘭葉洗淨,剪碎 (圖一),放入攪拌機,加入水,攪打成泥狀 (圖二)。
倒出,以密孔篩過濾出汁液 (圖三),取30克使用 (圖四)。
蛋黃和砂糖放入盤中,攪拌至完全混合 (圖五)。倒入斑蘭汁、油和椰漿 (圖六),
攪拌均勻 (圖七)。篩入麵粉 (圖八),攪拌均勻成蛋黃麵糊  (圖九) 。
6-24 斑蘭戚風蛋糕.jpg



蛋白霜 & 混合麵糊——
蛋白加入檸檬汁及少量砂糖 (圖一),以電動打蛋器打散 (圖二)。
轉高速打發,出現大泡沫後,加入一半砂糖 (圖三);泡沫綿密膨鬆後,加入餘下砂糖 (圖四)。
繼續打發,至蛋白霜尾端呈尖峰狀 (乾性發泡) (圖五)。
將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 (圖六),以膠刮刀翻拌均勻 (圖七)。
將麵糊倒回剩下的2/3蛋白霜中 (圖八),續以膠刮刀翻拌均勻 (圖九)。
巧克力橙酒戚風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冰冷的蛋白較易打發,分蛋後可以將蛋白先放回冰箱 (我會放冷凍庫,但如果擔心手腳慢就不要了~)。
蛋白的部份不要沾到蛋黃、水,或油份,否則較難打得起蛋白霜。
酸性物質加入蛋白中可以穩定蛋白霜的結構,不易消泡。
分次混合蛋黃麵糊和蛋白霜,可以逐漸拉近二者的密度,更易混合均勻而減少消泡情況~



烘烤 & 脫模——
麵糊倒入烤模中,表面抹平整 (小圖左)。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
烤約15分鐘後,取出蛋糕,以小刀在蛋糕表面平均劃幾道刀痕 (小圖右),立刻送回烤箱中。
爐溫調至150度C,續烤30分鐘 (左下圖)。出爐後隨即倒放 (中上圖),至蛋糕完全冷卻。
涼透後,翻正蛋糕,以小刀刮過模邊 (右上圖),脫下烤模外圈 (中下圖),
再以小刀刮過底板與中空柱,脫模 (右下圖)。
6-24 斑蘭戚風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到中途以小刀劃痕,可以令蛋糕膨脹得比較平均。如果烤箱溫度不穩或沒有信心,不劃也可以~
若烤箱中途打開過,溫度就會自動稍降,那第二階段烘焙時就不需要再調低爐溫。



椰漿的油含量比牛奶多,因此成品非常保濕又柔軟,口感絲毫不乾,非常豐潤又輕盈。

P5272387.JPG

用天然植物汁液做出來的烘焙,通常一加熱就變色或暗啞了。
斑蘭卻一點都不怕爐火,即使用量有限,卻依然顯色,而且連金黃的烘焙表面都不能掩蓋它的翠綠~~

這是我心愛的蛋糕

P5272397.JPG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