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3712.JPG

這幾年移居他鄉,從零再開始,我們兩夫妻好像在人生的階梯上往回走——
已然建立得相當舒適的家庭生態,忽然往後跌好幾級,回到最基層、最起始的家庭生態。

而且看來我們非常有效地向孩子表達了我們的拮据。
孩子去年在幼兒託管班跟老師這樣說:我要來這裡,因為爸爸媽媽要工作,因為我們家很窮。
我們兩個笑翻,心裡也非常欣賞孩子坦然和氣度。

有時我真想告訴孩子:你知道嗎? 我們曾經非常優裕啊~
我從來都沒有這樣說過。因著曾經寬裕而還未放下的,只是大人,不是孩子。

IMG_E3710.JPG 

有時我真為我們倆自豪。

兩個人都熱誠先行地以社工為志業,當年入讀大學時,就持續被親戚連環發問:
「什麼? 讀社工? 那畢業出來做什麼?」
「做社工? 那豈不是很沒錢嗎? 生活不是很差嗎?」
我的中學老師紛紛捶胸:「你讀書那麼好,為什麼選社工?」
我的舅母直言:「讀了那麼多書,居然做社工嗎?」

我們各自豪爽回應:如果我想發達,就不會選擇社工。
我們心裡早已認定,選了社工作終身事業,就預備好這輩子都不會飛黃騰達。
年復一年的舊生聚會中,相對於從事地產保險銀行政務等等的同學,社工們一定最潦倒

而在社工系的舊生聚會中,相對於致力升職加薪的同行,死都不肯向上爬的我們兩個最潦倒

IMG_E3760.JPG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預計之外地買下了屬於我們的房子,
意外地還有餘裕,完成了我心目中的夢想之家的裝潢與添置;
而最意料之外的,是有了我們的孩子。
由於一直計劃不要小孩,夢想之家已經是我人生的終極願望,我們一口氣把餘下儲蓄都送給新家工程了。
有了小孩之後,接二連三聘請私家醫生開刀 (公立醫院不開刀)、聘請陪月員、聘請外藉家傭......
一系列意料之外的開支,又意外地全部應付得來。
生了孩子之後,我從本來自由身工作的基礎上再減少工作量,每週只上班一個上午。
就這樣,丈夫一人工作可以應付兩個大人加一個嬰兒的開支,兼一間房子的貸款

而我每週工作3小時,可以應該一個家傭的月薪,和各樣額外的日常瑣碎小開支。
我們繼續外出吃飯、預備禮物、四處玩耍、常常旅行。

我們一直站在社工的崗位上。我們一直拒絕升職。我們當然不會賺大錢,但我們生活很優渥。
回頭看,我真的非常非常為我們倆自豪

TXAN8263.JPG

都說由窮變富很好過,由富變窮則非常難挨;
我沒有很覺得。
我反而感到每一次回頭看,就驚覺一次我們曾經如此富足過,
心裡又感動、又自豪、又欣慰、又感恩,面對眼前的手停口停人生,也特別甘心。

也許這就是選擇的奇妙之處?
我們選擇做社工,所以不會在舊生聚會裡尷尬,反而總是因為「最潦倒」的身份而覺得滑稽;
我們選擇不升遷、不進政府架構,所以不會在一堆高薪厚職的同學面前覺得在意,反而自覺清閒;
我們選擇放棄所有,重頭開始,所以不會因「基層家庭」的狀態而痛苦,反而踏實而認命。

所以說,每當現在不時跟小孩說「我們沒錢啊~」,心裡也會想告訴他說:
你在我喜愛的私家醫院出世,由我心目中最好的醫生接生,
生命的首兩個月有超級專業的陪月員包辦所有需要,生命的首三年有住家傭人全天候照料,
我們住在保安嚴格的漂亮家居,遊樂場游泳池花園遊戲室圖書館全部可達
客戶服務員與保安員都疼愛你,媽媽接近全職陪玩講故事居家教育......
但是,這一切都不重要了。

現在的我們,由醒來到睡下,事無大小親手處理,既辛苦又踏實。
我們再沒有家傭,可是我們親手親眼親心照顧彼此,24小時相伴生活,每一刻都不再錯過。
我們再沒有頻繁的飛行旅程,可是短途的公路旅行讓我們很難忘。
我們再沒有全職工作,可是我們有空間去看牙醫去銀行送小孩接小孩,感覺到生活的空間。
我們再沒有美麗的夢想之家,可是我們隨便租個小單位,空間遠遠寬敞於從前。
我們再沒有私人花園私人泳池私人會所,可是我們坐擁270度湖光山色,窗外會有袋鼠跳過。
我們再沒有優厚的收入,可是我們有兩輛車子和三層的公寓。
我失卻了自由身工作,不能再隨便轉職,但我得著了從前也從未想像過的治療師的工作;
我也克服了不合則去的工作心境,每天的工作都很認真很落力,不再一天到晚想辭工。
我不再悠閒陪玩、居家教育,我赤裸面對一直逃避的母職挑戰,克服了兒時恐懼,愛上了媽媽這身份。

什麼是得呢? 什麼是失呢?
這樣複雜的問題,怎能單單從帳簿上看得清楚。

IMG_E3709.JPG 

這個點心,有如冰山一角,借代我們兩夫妻前半生喜歡過的二人世界、喜歡去的約會、喜歡吃的點心。
人生下半場,我們選擇放棄先進又舒服的「全自動」人生,回歸麻麻煩煩的「手動」人生。
心愛的一切,都親手完成吧!



芋籤粿 Shredded Taro Cake

食譜來源:找了超多超多食譜,還是找不到記憶中的那塊糕,因此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芋頭......250克
油蔥酥......10克
鹽......3克
糖......5克
胡椒粉......少許
粘米粉(在來米粉)......15克
地瓜粉(番薯澱粉)......25克
水......95克

UFQN8092.JPG

做法:


芋頭去皮,刨成粗絲 (圖一)。加入油蔥酥、鹽、糖、胡椒粉 (圖二),拌勻。
篩入粘米粉、地瓜粉 (圖三),翻拌均勻 (圖四)。倒入水,拌勻至沒有乾粉 (圖五)。
耐熱容器抹油或鋪耐熱保鮮膜,倒入麵糊,抹平表面 (圖六),大火蒸30分鐘至熟,及芋頭變軟 (圖七)。
取出,放涼後送入冰箱冷藏,完全涼透之後倒扣 (圖八),切成小塊 (圖九)。享用之前半煎炸加熱食用。

芋籤粿.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雖然米粉與地瓜粉非常快熟,但請蒸足時間 (如果麵糊較厚要再加時),否則芋頭會爽脆不粉糯。
完全涼透的米糕非常容易倒扣、切塊。請不要在熱的時候操作,糕會爛掉。
茶樓吃到的芋籤糕都是炸的,非常香酥鬆軟,超級好吃。家中製作為了省油就半煎半炸好了。


IMG_E3759.JPG 

親愛的小孩,生你之前,爸媽我們的生活已經相當優裕,
當時我們就立定心願,希望只傳承給你我們確信的價值,而非金錢物質
結果,現在我們只剩確信的價值可以交托給你,金錢物質? 我們丟光了,想給也沒有了啊~
心願達成。


IMG_E37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