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64489.JPG 

近日被好友問及,將會何時再回港,心中有點默默...

上次回港那接近兩個月的日子,不時心裡都會有種「短期內不會再回來了」的感覺。
城市已經變遷,我們也已無家;他人的家難以同時收容三人,那幾週的生活,我與丈夫分居兩處;
雖然方便了各自見朋友各自忙,可是畢竟還有小孩要看顧,一人照料也辛苦,輪流照料更狼狽。
物資上也非常不便,借枕頭、借床褥、借被子、借床單被套枕袋,後期則是一家一家去還東西,還得買個冰箱......

不過,於我個人而言,母親的冷漠與拒絕,有如唯一的那條線的折斷。
雖然從前曾經幾次疑惑,「嫁出去的女、撥出去的水」這麼封建的觀念,不可能真的是母親的想法吧?
然而這次久別三年回家所經驗的對待,只能說是清清楚楚的印證。
我是媽媽不歡迎的覆水。

當母親不再是我回家的原因,我頃刻失去了回家的原因。

P2264493.JPG

當下在震驚之中,心中著實有著深刻的「這個地方,已經沒有回來的理由了」的感傷。
不過回澳數月,慢慢離開傷痛,反而有了新的領悟:
媽媽不再是讓我回家的理由。但她也不是令我不再回家的理由。

不為她回家。也不為她離家。

那仍是我心有所屬的城市,那兒有我最心愛的密友、待我恩重如山的恩師。
那裡有支援著我的人與事、有合我需用的小組與資源;那裡還有我甚願奉獻與服事的人。

我沒有計劃著再回去,但我也還是期待著再回去的日子。

何況遊子在外的最大抱憾,就是至親的病重與死亡。
我們的父母與繼父母都有年紀了。那些場景來臨時,就是即刻放下所有、即刻訂定機票,說回就回的時刻。

P2264490.JPG

一如「揚州炒飯」不屬於揚州、「星洲炒米」不是星加坡料理、「廈門炒米」亦非廈門人的創作,
「福建炒飯」並不是一道來自福建的炒飯——
「福建炒飯」是香港的道地餐點。
「福建炒飯」嚴格來說不是炒飯。
(炒好的配料與醬汁一起淋在飯上吃,比較像是「蓋飯」,雖然也有餐廳會把飯的部份做成蛋炒飯)。

延伸閱讀:
憶江南——揚州炒飯


「福建炒飯」跟我的關係,也許還比我早年做過的「揚州炒飯」、「星洲炒米」、「廈門炒米」更深。
相對於丈夫 (以及很多男性友人) 十分依賴「炒飯」這種料理及用餐的方式,
我從小就不喜歡吃炒飯 (除了用上茄汁的「西炒飯」,當然亦非來自西方),長大了更不喜歡。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跟小時候硬是被逼吃了很多很多難吃的炒飯有關,還是當時就不喜歡所以覺得不好吃。

因此,當人家盛讚某些茶餐廳的炒飯如何「粒粒分明」,整盤炒飯如何乾爽鬆散,我都沒有感覺。

如果我一定要吃,我就吃「福建炒飯」——因為它有濕濕的「芡汁」,拌飯吃正好不乾。

初婚之後有段日子很少下廚,也不時光顧快餐店點這一道,或是請丈夫回家時外帶它做晚餐。
也曾有一些時候,媽媽偶爾前來我們家探望,我就嘗試煮她唯一表示過喜歡的米飯料理希望討她開心。

延伸閱讀:
金黃香辣的——星洲炒米


回想起來,媽媽大多不回應我做的任何事情。
小時候無論如何名列前矛、如何品學兼優、如何得到各種獎狀,都不會得到什麼讚許。
成為風紀隊長、代表學校出賽、得到學藝獎項、升讀第一志願學校、取得獎學金、
在樂器訓練上跳級晉升、以不足之齡擠身青年中樂團、成為部長、成為副團長,都只會被輕輕帶過。

大學的時候,一位唸輔導的友人曾經對我說,我半生超額成就,只為求之而不得的母愛。
當時不過20歲的我,還大力抗議,覺得這些成果都是我的天份與努力,
現在看來,我真訝異當時同樣只是20來歲的朋友,竟然看得如此通透。
我只想從母親口中討一句「我以你為傲」。

長大了我決志信主,母親不認可;我談戀愛,母親不願置評;
我短暫失去居所的時候,母親拒絕收容;我移居之前,母親沒空相見。
這樣回想起來,我居然曾經以為可以在料理上博得她的欣賞、討到她的喜歡,實在還是很不肯接受現實。


延伸閱讀:
華僑的創意——廈門炒米


在我的輔導工作中,我常常 (真是太常) 遇到因著母女關係的傷害而求助的人——
求助的原因,永遠不是母女關係本身,總是那原生的傷害所延伸出來的龐大的人生困難。
我的朋友圈中,也有不少深受母女關係影響的生命。

母女關係如此糾纏、如此隱密、如此牽動,又如此難言,
如果我們沒有他人作觀照,可以永遠不知道那是如何影響一生的制約。

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不受制約,可以處於沒有期許的心情中自由表達自己的感情;
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坦然而客觀地回顧原生家庭帶來的祝福與創傷,就是很美好的成長了。

以一飯記之。
願我手所煮的飯,不為乞討求不來的愛,只為奉獻身自我心的愛。
願我無論喜愛還是討厭米飯料理,都出於此時此刻的自由意志,超越記憶中的制約。

P2264487.JPG

福建炒飯 Hokkien Fried Ric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參考多個本地食譜 + 從前常常吃的經驗 --> 整合成這個版本~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4人份)
炒飯基底——
蛋炒飯......3碗     <---食譜請參考「家常蛋炒飯」。也可以用白飯作基底。  
配料——
......100克     <---雞腿肉口感最嫩~
叉燒肉......100克     <---自製食譜請參考「蜜汁叉燒肉」。也可以用市售現成的。  
帶子(小)......10顆
蝦仁(小)......10隻
菜心(莖)......3支     <---除了配色,也增加脆脆的口感~
胡蘿蔔......30克     <---除了配色,也增加脆脆的口感~
冬菇(乾香菇)......1~2朵     <---增添鮮味~ 用乾的才有鮮味 (umami) 喲!
瑤柱(乾干貝)......6顆     <---增添鮮味~ 沒有可以省略~
......3片
蒜頭......1瓣
汁料——
雞湯......1/2杯
水......1/2杯 
醬油......1茶匙
糖......1茶匙
蠔油......1湯匙
白胡椒粉......1/8茶匙

芡汁——
粟粉(玉米澱粉)......1茶匙
麵粉......1茶匙
......2茶匙
雞肉醃料——
鹽、白胡椒粉、米酒、醬油
海鮮醃料——
鹽、白胡椒粉、米酒

* 醃料的部份,請按習慣與口味調整~

延伸閱讀:
大黑貓料理——家常蛋炒飯 Classic Egg-fried Rice   <---點擊進入~
P2244409.JPG


做法:


雞腿肉切丁 (圖一),加入雞肉醃料 (鹽、白胡椒粉、米酒、醬油),拌勻略醃 (圖二)。
帶子、蝦仁洗淨,印乾水份,以海鮮醃料 (鹽、白胡椒粉、米酒) 拌醃 (圖三)。
乾香菇預先以清水浸泡至軟,擠乾水份,切小丁 (圖四)。
乾干貝預先以清水浸泡至軟 (圖五),一半保留完顆、一半撕成細絲 (圖六)。叉燒肉切小丁 (圖七)。
蒜頭去皮,切末;薑去皮,切薄片 (可以切花形);胡蘿蔔去皮,切薄片 (可以切花形) (圖八)。
菜心只取莖部,削去韌皮,切丁 (圖九、圖十)。放入沸水中稍燙斷生,撈起泡冷水降溫 (圖十一)。
汁料部份全部材料 (雞湯、水、醬油、糖、蠔油、白胡椒粉) 混合拌勻 (圖十二)。
福建炒飯.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豐盛的配料是我心目中福建炒飯的吸引之處。所以即使備料麻煩,
     我還是會盡力把雞肉、豬肉 (叉燒)、海鮮 (帶子、蝦仁)、蔬菜 (菜心、胡蘿蔔)、鮮味材料都備齊。
     大家可以隨意清冰箱就好。
白胡椒粉和米酒能去除冷凍海鮮的「雪味」,並有助提鮮~
先醃再煮是廣東菜的必然程序,所以雖然多了一個步驟,還是別省略~
     (不是廣東人的我老是被大黑貓先生碎碎唸我沒有醃肉就煮下去...=.=)

我不建議用沸水/熱水浸泡乾香菇啊~ 雖然快速,香菇本身的鮮味都跑光了。所以乖乖提早泡就好
菜心燙好之後立刻撈起泡冷水,可以保持顏色翠綠、口感脆爽。
看當時舊相片,見到一整瓶乾干貝給我就這樣拿來用,現在的我覺得好罪過啊~!!
     在沒有乾干貝的地方回看這幀照片,真是觸目驚心!



大炒鍋中放一些油,油溫熱時加入蒜末、薑片,小火拌炒一陣至香氣飄出 (圖一)。
加入乾香菇丁、胡蘿蔔片,中火炒至稍微斷生 (圖二),轉大火,加入雞肉 (圖三),煎至雞肉表面轉色。
加入蝦仁、帶子 (圖四),翻炒均勻。依序加入原粒乾干貝、乾干貝絲 (圖五)、菜心莖 (圖六)。
倒入拌勻的汁料,煮沸 (圖七),以鹽、胡椒邊試邊調整味道。
芡汁材料 (粟粉、麵粉、水) 混合拌勻,慢慢倒入鍋中,邊加邊攪拌,至醬汁濃稠 (圖八),熄火。

預先按「家常蛋炒飯」一篇做好蛋炒飯,盛入盤中 (或以白飯作底),把炒好的配料淋在飯上享用 (圖九)。
福建炒飯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炒飯可以預先做好,常溫 (當天使用) 或冷藏備用。盛盤前回鍋翻炒或微波加熱,就可以上桌。
炒薑蒜的步驟要小火,讓香辛味在溫油中釋出,而香辛料不焦。
需時較長才能煮軟的材料 (如乾香菇丁、胡蘿蔔片) 先下鍋;
     不能久煮的材料最後下鍋 (如乾干貝、菜心莖)
雞肉丁、蝦仁、帶子都非常易熟,表面轉色就可以加入下一樣材料,最後倒入雞湯煮沸的過程就會全熟。
芡汁要慢慢地倒入鍋中,並邊加邊攪拌,以免直接貼到鍋底結塊。

芡汁中除了
粟粉,還加入麵粉,可以令醬汁既有透明感 (粟粉的功能),又有較持久的濃稠度 (麵粉的功能)。
     單獨使用粟粉的芡汁容易「返水」(放久了會再次變稀)。

P22644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