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32.JPG

如果大家還記得,去年三月底當我知道能回航,我一心計劃好走經香港再往台灣。
計劃了一大輪才得知原來不能入境台灣,即時掉眼淚,幾天不出聲。

當時有朋友安慰說:也許年底的時候台灣就開放邊境了呢?
去到年底,真的如此發生了,可惜也遲了,安排不及了。

那份可惜,並不單單出於這一趟歸途中沒法前往。
還在於這一次回來,真的非常非常困難。
我跟公司周旋良久才得到這個長假,這樣的網外開恩,明年不會有。
小孩現在還在幼兒中心,上不上學是件無所謂的事;丈夫也在做小工,辭職不會太心痛。
這一切,明年、後年,就會不再一樣。

TUOL2395.JPG

無法想像,從前那樣近在眼前,隨便上網訂個機票,打開隨意門就可以去到的台灣 (和日本和韓國),
現在那麼遠在天邊,一趟台灣、一趟日本、一趟韓國,可能要等兩年、四年、六年......
當中還未把香港算進這些配額中......

IMG_2936.JPG  

我所日夜想念的美麗的島嶼,我們的情意結深深繫上的地方......
但願現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獻上一個以地為名的蛋糕——台灣古早味蛋糕,
記錄距離「回家」近了一步、而距離我心中「第二家鄉」仍然無比遙遠的心路。

IMG_E2940.JPG  

火紅 (到差不多過氣) 的古早味蛋糕,我今天才來第一次試做。
忽然後悔覺得買8吋的烤模真的太大了啦,一次幫我耗掉7顆蛋耶⋯⋯
幸而一次就小成功~
趕快把那麼好的食譜分享給大家~!!

* 我弄了好久都沒法上傳一段幾秒鐘的「蛋糕被搖晃到盪來盪去」的短片... 抱歉啦,大家唯有當看到了~^^''

GLTV5240.JPG

台灣古早味蛋糕 Taiwanese Castella Cake
食譜來源:參考 Emojoie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8吋正方烤模)
雞蛋......7顆
砂糖......115克
橄欖油......92克
牛奶......138克
低筋麵粉......115克
香草酒......1茶匙
檸檬汁/醋......1茶匙

* 原食譜使用奶油,成品會更香更醇厚。
  如果選用奶油,請用115奶油+115牛奶 (因奶油的脂含量只有80%,需要更多才達92克油脂)


AEWM1677.JPG

做法:

蛋黃及蛋白分開 (圖一、圖二),蛋白冷藏備用。低筋麵粉過篩 (圖三)。牛奶、奶油放入大碗中 (圖四)。
烤模鋪上烘焙紙,紙的兩側邊緣高於模邊 (圖五)。深烤盤裝水,再安放一個烤架 (圖六)。
台早味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使用活底烤模,烤模底部必須包裹雙層錫箔紙以防蒸烤時水份滲入。
烤架的設置令烤模進水的風險再減低一點。也可以直接把烤模放在烤盤中 (水浸住烤模底部)。




油與牛奶微波或隔水加熱,至50~60度C (圖一)。加入低筋麵粉,快速攪拌均勻 (圖二)。
逐顆加入蛋黃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加入香草酒 (圖五),拌勻成蛋黃麵糊。
蛋白加入檸檬汁 (圖六),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出現粗泡時,加入1/3砂糖 (圖七),續以高速打發。
蛋白霜出現綿密細泡時,再加入1/3砂糖 (圖八)續以高速打發,至紋路清晰時,加入剩下的砂糖。
繼續打發,成尾端下彎,可以緩緩滴落的柔軟蛋白霜 (濕性發泡) (圖九)。 

台早味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液體熱且以油為主,麵粉加入後不易起筋。
50~60度C的液體,在麵粉加入後已經降溫,再加蛋黃時並不會燙熟蛋黃,不用放涼。
冷藏溫度令蛋白更易發泡,加入檸檬汁 (或醋等酸性物質) 則令蛋白的結構更穩定不易消泡。
加糖的時機是:1. 
粗泡 (不見盆底);2. 綿密細泡;3. 接近完成想要的打發程度 (固定作用)
建議打發到蛋白霜尾端下彎即可 (濕性發泡)。柔軟的蛋白霜更易與麵糊混合,而且烤的時候不易裂開。
     有些食譜會建議打發至蛋白霜尾端挺立 (乾性發泡),但成品膨脹過快會比較易裂,冷卻時也會下陷較多。 




取1/3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 (圖一),用打蛋器從下往上翻拌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
將拌勻的麵糊倒入蛋白霜的盆中,用膠刮刀以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 (圖四)。
麵糊倒入烤模中,抹平表面 (圖五)。在桌上敲幾下,震出較大的氣泡 (圖六)。
送入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70~80分鐘 (圖七)。出爐 (圖八),提著高出的烘焙紙,把蛋糕取出。
把蛋糕放到網架上,撕開側面的烘焙紙散熱 (圖九)。完全冷卻之後,冷藏至涼透,再切成喜歡的大小享用。

台早味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第一次拌合時,可以直接用打蛋器翻拌,務求拉近密度的差異。
     第二次拌合時,則要轉
用膠刮刀,以「切拌」(fold-in) 的方式輕手混合。
除了在桌上敲幾下,我會用筷子插進麵糊中來回劃圈,消除大氣泡。
烘烤至蛋糕上升至最高水平、再下沈並穩定,才是最好的出爐時機。這是蛋糕全熟、內部穩定的狀態。
蛋糕放涼的過程,必然會有回縮 (熱漲冷縮是沒法避免的喲~)。
     只要不是過度下沈、消風變形就是成功了 (圖九比圖八的表面皺很多,也有小裂紋,代表有沈降)。




下圖這個是第二次做,反而大大的爆裂開來~!! 
後來第三次做又沒事...... 烘焙的科學,真是很難參透呢~


DBRN98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