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81885.JPG 

黃金色的餃子皮、黃金色的餃子餡、甜甜的滋味、元寶的形狀——
這是我為新春預備的一款餃子~^^

早前好友子欣發給我一段短片,告訴我她想嘗試包出不同樣式的餃子~~
這簡直是投了我的所好,立刻約好,一起動手包餃子~!!!

既然要包不同外型的餃子,內餡當然要不一樣的——
然後不懂休養生息的我,決定連餃子皮的顏色都要來配合一下~

元寶形狀的餃子要金黃色的......所以來做南瓜麵團,壓出一片片南瓜餃子皮~
內餡也配合金黃色澤與甜甜口味,做玉米+南瓜的鮮肉餃子~

買了整支的新鮮甜玉米,煮熟再切下玉米粒,口感與味道絕對與罐頭或冷凍的不一樣,大家快來試試看~~~

PA181892.JPG

南瓜玉米餃子 [元寶餃包法] Pumpkin & Sweet Corn Dumpling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約60~70顆)
內餡——
南瓜......150克
甜玉米......2根
薑......2片
豬絞肉......500克
高湯/水......3湯匙
水餃皮——
南瓜泥......160~170克 (視乎南瓜的含水量)
中筋麵粉......300克
鹽......1/4茶匙
調味料——
油......1.5湯匙
米酒......1.5湯匙
鹽......1/2茶匙
醬油......1.5湯匙
胡椒......1/4茶匙

*
菜肉的比例可以按自己喜好調整~ 調味的濃淡亦可以按自己口味調整~



做法:

甜玉米剝掉外衣,洗淨,煮熟 (圖一),切出玉米粒 (圖二)。
薑去皮,磨蓉 (圖三)。南瓜去皮,去籽,切塊 (圖四),刨絲 (圖五)。
將絞肉、玉米、南瓜、薑、調味料放入盤中,邊攪拌邊加入高湯,至均勻並呈黏性 (圖六)。
南瓜玉米餃 (元寶餃)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水/高湯的部份邊攪拌邊加添,讓肉餡慢慢的吸收水份。這個步驟叫做「打水」,可以讓肉餡多汁、鮮嫩。
攪拌的時候順著同一個方向攪,水份就會被肉餡吸收,肉餡也更容易產生黏性 (「起膠」)。

 

南瓜去皮,去籽,切塊,大火蒸約10分鐘至熟,壓成泥狀,取160~170克放涼 (圖一)。 
南瓜泥、麵粉、鹽放入盤中 (圖二),用掌根壓揉約6~7分鐘,至麵團光滑、均勻、不黏手 (圖三)。
麵團蓋上擰乾的濕布,室溫醒置40分鐘鬆弛 (圖四)。桌上灑些麵粉防黏,將麵團壓扁 (圖五)。
用擀麵棍慢慢將麵團壓成均勻的大薄片 (圖六),以圓形切模或杯子壓出小圓片 (圖七、圖八)。

南瓜玉米餃 (元寶餃).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品種的南瓜含水量差異很大,加入的份量可以按實際需要調整~
自家做餃子皮的詳細解說:點擊-->「餃子皮做法 [冷水麵團]



在水餃皮中央放上適量餡料 (圖一),將兩邊麵皮對摺,邊緣壓緊成半圓形 (圖二),
把左右兩端向前屈曲摺合,兩邊的麵皮捏在一起黏緊,成元寶形 (圖三)。
依序完成所有餃子,放入蒸鍋,中大火蒸熟即可 (圖四)。
南瓜玉米餃 (元寶餃)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使用市售的現成餃子皮,可以在麵皮的邊緣沾點水,幫助黏合。
    自製的新鮮餃子皮則有足夠黏度,不需要沾水。
蒸的時間,按餡料大小會有差異,可以自行試一顆看看。
熟餃子放涼後可以冷凍保存,日後直接從冷凍庫取出,煮熱就可以吃,不用解凍退冰,非常方便。
冷凍的時候,先用大盤子盛載,讓餃子之間彼此不沾黏;
    確實冷凍後,就可以將餃子從大盤子中拿起來,放入塑膠袋,這樣餃子就不會互相黏住。






PA1818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