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895.JPG

無糯米粉、無澱粉、無糖——也一樣可以「吃甜甜,好過年」~~!!

今天是元宵節,也是「猴子樂園」中「新春主題活動」的最後一天了^^~
這一年小黑貓老是在瞎忙,「猴子樂園」去得很少,真的很掛心又很掛念;
有時會想,小動物們會不會孤孤單單的呢?
不過,猴子子與小動物們都不是小黑貓這種多愁善感的傢伙~~~
有一次小黑貓牽腸掛肚地問猴子子,大家過得怎樣,猴子子歡天喜地的說:
「大家過得超好的~ 有想著小黑貓你啊,都是快快樂樂地在想念啦~!」
嘿,我猜大伙兒是天天在作樂笙歌~~~

言歸正傳,每年元宵節,小黑貓都會在猴子樂園的糖果屋裡做湯圓,
做好了,就搬到中央草坪的大樹下,猴子子早已架好吊架,燒好大鍋的熱水,
小動物們就會一起圍爐,下湯圓、撈湯圓,一起分吃,非常開心熱鬧~

今年小黑貓帶來全新的食材,要為大家做一份沒有澱粉質的高纖湯圓~^^!!

無麵粉、無糖的西式烘焙 (麵包蛋糕餅乾),尚算可以想像;
無麵無米、無糖的中式點心 (饅頭包子粽子),也勉力地做到了;
只是不用糯米粉,卻做出軟糯QQ的點心,從來都是想像之外的喲!!
而且材料和做法都簡單到爆~~~~~

早已做好準備與糯米糍、湯圓、麻糬、中式糕點絕緣了,
所以一下子找到了路徑、重現了珍愛的美味,真的非常歡喜快樂!!!

今天,把這份美味與健康也帶給大家~~~~

DSC_3868.JPG 

無醣.芝麻湯圓 Low Carb Sesame Tangyuan (Sweet Rice Dumpling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顆湯圓 / 5顆小湯圓)
湯圓團子——
椰漿......50克   <---25%含脂量的濃椰漿~ 低於25%的產品,是用水稀釋的~
冷開水......12克
洋車前子粉......5克
芝麻內餡——
黑芝麻醬......4茶匙
赤藻糖醇......2茶匙

* 不同粗細度的洋車前子粉,效果差很遠;我這裡用的是非常幼細的粉末狀。
  大家可以視實際情況增減用量。

 

做法:

芝麻內餡——
黑芝麻醬加入赤藻糖醇拌勻,分成4~5等份,搓圓,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DSC_3840.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黑芝麻醬從冰箱取出的時候通常很稠,可以微波加熱幾秒,就會很軟,能順利與赤藻糖醇混合均勻。
若天氣熱或室溫高,黑芝麻醬會很軟很搓圓,可以冷藏一陣子再取出塑形。
若時間趕急,搓圓之後也可以放冷凍,加快定形。




湯圓團子——
椰漿和冷開水混合均勻,加入洋車前子粉 (圖一),拌勻成麵團 (圖二)。
把麵團分成4~5等份,在掌心壓扁 (圖三)。放上一份芝麻內餡 (圖四)。
把麵團包合起來,收口捏合 (圖五),朝下放 (圖六)。

LC 麻糬.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洋車前子粉
可以均勻灑在椰漿上,比較容易拌勻。用攪拌機拌勻效果也很好。
洋車前子粉製作的「麵團」有很好的黏合力,收口很容易捏合。
芝麻內餡要夠冷,才能夠保持圓形,若溫度高會很軟很難包,所以最後一刻才從冰箱取出。



這個湯圓的所有材料都是熟的,所以包好餡就直接可以吃~~
若有甜湯,可以在煮好甜湯之後放入,不需要再煮。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無澱粉的黑芝麻糊做法~^^~)

DSC_3911.JPG 

洋車前子粉纖維量很高 (基本上全部都是纖維),非常填肚,所以不要多吃啊~~~
另外也要多喝水,幫助消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