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時會遙記起,十六歲那一年絲綢之路上的風光。

只有在那個年紀,才可以把「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自由發揮。

西安的黃沙。
蘭州的石頭。
嘉裕關外的祈連山。
吐魯番的葡萄。
天池旁的白馬。

在我的羽翼剛剛夠自由起飛的那一刻,
自小對塞外的鍾情、對少數民族的喜愛,和對大漠的朝聖之心,就把我推到了戈壁灘上。

中四那一年的領袖訓練計劃是我第一個成年禮
中五完成會考後奔赴魂牽夢縈的沙漠,是第二個。

這一去,我發現我深愛新疆。此後對大西北的愛,是從那個時候萌芽的

那種酷熱、那如巨大屏風般的紅色赤壁、那溝中一抹清泉和泉旁纍纍的果實、
那駱駝背上的顛簸、那吹過古城的乾風、那些手執銅鈴追趕著我們的馬車的小孩......
每一樣對我來說都引人入勝。

自我離開新疆,我一直渴望再去。
想帶同媽媽和丈夫再去。
可惜近年亂事頻仍,旅行的計劃總是到了最後一刻只能放棄不去。

 

我在新疆的日子,是我還未懂得吃的日子。
也許我吃過不少好東西,只是都印象不深。

說得出的有酥油茶、有烤全羊、有牛肉麵、有火車上的罐頭和麵包
一看就知道我記的混亂又不在意

倒是,最有印象、當時覺得最好吃的,是吐魯番吃到的一種沾著粗砂糖的炸薯條



那我是怎樣認識西北菜的呢?

說來有趣,是我大學時在廣州實習的三個月裡吃最多。

廣州不負「食在廣州」之譽,即使我當時的宿舍位於未開發好的商業區,食店小攤還是滿街都是。

南方的大城市,總少不了北方人南下打工;也因如此,北方館子遍地開花:

我家樓下就是吃蘭州麵的,涼拌、湯麵、拉皮,什麼都有,5 塊錢就一碗
新疆烤肉串的小販,也很容易能找著。
而再走遠一點,有一家我獨愛的新疆餐館。

看店的都是維吾爾族人,掛著的飾物都是從大西北來的。我走進去就已經喜愛。
那段不短的日子,我頗常去光顧。

那是我為著回憶而愛上的味道。



結婚之前才算真的愛吃會吃了。

最深刻的新疆菜,就是婚後帶丈夫去北京的時候。

大家知道嗎? 想吃到道地的、正宗的各省各地菜式,就去北京喲~!!

北京匯集了全國各地的「駐京辦事處」,每個辦事處都有食堂,給各省駐京的官員們吃家鄉菜。

食堂聘請的廚子,都是來自該省的;加上做菜給官員們吃,不會亂做,

所以去各間「駐京辦事處」的食堂吃各省風味,真是錯不了啊~~

 

那次,我們去了「新疆駐京辦事處」的食堂。

在與大黑貓交往之前,小黑貓對於羊肉沒有排斥但也說不上喜歡。

可是跟上了酷愛吃羊的大黑貓,就開始也一頭栽進羊肉的美味世界~

那頓飯啊,到現在兩夫妻說起來,都是回味到恨不得當時旅程中天天去吃...

 

雖然未能與丈夫親身重訪我深愛的異域、我少年時第一次自己去旅行的地方,

可是能夠一起在充滿新疆風情的裝潢中,穿梭在一群維吾爾族侍者之間,

吃到非常非常道地的新疆羊肉、麵飯、甜點、糕餅,也是另一種幸福!!!


PA038720.JPG

回家後,就讓我親手來做充滿西北風味的「抓飯」吧!!!

世界各地的民族,用迥然不同的方式做米飯料理——
其中「抓飯」(Pilaf,又稱「手抓飯」) 是一道非常傳統的亞洲風味米食~~

新疆的抓飯,就好像我們的炒飯,既是宴席上的常見主食,也是日常的簡食,大街小巷都吃得到。
說到抓飯,除非是素食的版本,否則大多指「羊肉抓飯」。

傳統抓飯中使用的羊肉,是羊排骨或脊椎骨,骨量多、肉量少,只是取其味。

我這裡的家庭版,就給它豪邁的用大塊大塊的羊肉~

維吾爾族人吃抓飯,會加入羊肉、洋蔥、胡蘿蔔、葡萄乾 (或杏桃乾) 等;
我這裡也依足習俗,加入這些漂漂亮亮的顏色和甜美~~~~~~

 

PA038723.JPG

 

羊肉抓飯

食譜來源:小黑貓的記憶、吃過的經驗,和網路搜尋資料~~

 

材料:(2~3人份)

羊肉......250~300克   <---可以用羊腿肉、羊腩肉、羊排骨等部位~
白米......1.5杯 (量米杯)
洋蔥......1個
紅蘿蔔......80克
孜然粉......2茶匙
水......1.8杯 (量米杯)
米酒......1湯匙
葡萄乾......手抓1把

醃肉料——
鹽......1/4~1/2茶匙
胡椒粉......1/8茶匙
辣椒粉......少許   <---可以省略不加~
孜然粉......1茶匙
米酒......1湯匙 

 

做法:

 

羊肉切大塊,加入醃肉料中的鹽、胡椒粉、辣椒粉、孜然粉、米酒,醃20分鐘 (左上圖)。
加熱厚底炒鍋,倒入足量的油,油熱之後放入羊肉 (右上圖),大火炒至羊肉表面焦黃 (左下圖),
加入米酒 (小圖上),用鍋鏟把鍋底的渣渣鏟起來 (Deglazing* 的步驟) (小圖下)。
煮至湯汁收乾,取出羊肉備用。


小黑貓嘮嘮叨叨: 
*Deglazing:煎完肉類之後,加入一些酒/湯/水,一邊加熱一邊把鍋中的渣渣也鏟下來,煮進料理中。這裡西廚中用一下~
傳統方法做羊肉,會有燒、炸等方式,這裡採用家庭式的煎封方式。

 

白米洗淨,浸泡半小時,瀝乾水份備用 (圖一)洋蔥洗淨、去衣、切碎;紅蘿蔔洗淨、削皮、切絲 (圖二)
原鍋添些油,油熱後加入洋蔥,小火炒軟並呈微黃色 (圖三)
入紅蘿蔔及孜然粉,續以小火炒軟及香味飄出 (圖四)。
加入白米,續以小火翻炒約1分鐘,讓米粒均勻裹上油份 (圖五)。倒入水 (圖六)。
 

新疆羊肉抓飯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水可以換成高湯,味道更香~~

 

加入羊肉塊和葡萄乾 (圖一),拌勻 (圖二),大火煮滾,轉小火,加蓋續煮15分鐘 (圖三)
時間到後熄火 (此時水份應全被米粒吸乾) (圖四),翻鬆米飯 (圖五),再加蓋燜10分鐘 (圖六)
試味,按需要以鹽調味。

新疆羊肉抓飯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飯的時候不要中途掀開鍋蓋,否則米會不熟啊~~
葡萄乾可以選擇在最後階段 (如翻鬆米飯時) 才加入。我因為喜歡吸飽水份的果乾,所以早些加入
我的鍋子密閉性能很好,水份幾乎都不飄出來~ 大家用不同的鍋子做飯,記得要調節水量~!!
傳統作法會把鹽融化在水裡,再將鹽水均勻的灑在飯中做調味。

 

 

米飯顆顆吸飽了羊肉的豐腴滋味,而且像意大利燉飯般有嚼勁~ 好好吃^^~!!!

大家一起來品嚐一口新疆的風味吧~~~

PA0387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