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37051.JPG 

學家庭輔導的我,常常要跟人解釋:
作為一個家庭輔導員,是無法輔導自己家庭的。
就像外科醫生無法替自己開刀、法官不能審議自己的案子那樣。

最近我卻欣然發現,也不是完全不可以~!

當小孩還小,作為輔導員的我,還是蒙恩地擁有了許多、許多機會,善用我的所學所知。
這才意會,沒有辦法的是原生家庭——複雜的結構、糾纏的情感,在我出生之前早已形成,
成長於這裡的我,二十歲打後才學得微薄知識,當然不可能如此逆襲,扭轉關係、挽回覆水。
但是當我建構新的家庭時,內在的所學、所歷、心境、修習、熟成,讓我可以作不一樣的選擇。

P5137048.JPG  

話說最近這隻可憐的小孩又遭逢情緒考驗——
因為家庭安排的轉變,他每週有兩天要去另一所幼兒中心。
本來在現時的學校已經適應到歡天喜地的他,面對如此的轉變,非常吃苦。
忽然之間就像時光倒流一年大半:吃飯哭、洗澡哭、臨睡哭、起床哭的日子,竟然重來!
「我好驚新學校...」一句說話不知道重複迴轉了多才次,幾乎用盡了我的耐心。

眼看孩子如此受煎熬,我同樣面臨情緒大考驗。
我一直盡力盛載他的所有情緒,也一直一直在思索如何更進一步支援他。
(現在回想,能有這樣的心境,相信已經是我的專業所給我的重要寶物)

P5137049.JPG 

關於哭。

後來,孩子說出了他的困擾:「某老師不准我哭。她說我哭太吵,吵到她的耳朵。」
心疼之外,我更多的是欣慰。
「傷心的時候就要哭」是小雨非常堅持的信念。
老師壓抑他人流露情感,是不好的。他如此相信、如此知道。

==============================================

關於權力。

我但願我小時候有人教我:道理之外還有權力。
那我長大後可以打少一些無謂的仗、吃少一點無聊的虧。
我告訴小雨,午休時間想自己安靜讀本故事書而被拒絕的他,
雖然也有道理,可是學校是老師說了算的地方;
如果我們反映過、提問過,而老師清楚地拒絕了,也只好服從。

但是我們可以用想像力做我們喜歡做的事。
有道理的人不一定贏,但我們的意志,是無人可以鎖住的。

==============================================

關於無奈。

孩子喜歡留在室內,老師一定要他去室外。
如何在不喜歡、不舒服的環境中,找尋一個安全的角落;
找尋不到的話,如何創造一個——是我們要自學的功課。
因為將來的人生中,還有很多很多的不情願。

P5137110.JPG

關於害怕。

我與他同步感受害怕。
第一天牽著他的手去學校,在過馬路前,他說,我覺得害怕了。
我說:「我也是! 就在馬路對面的這裡,我感到好緊張。」
「等我們過了這段馬路,好好的來個擁抱。」

我也請孩子留意「開始感到害怕」的時間點。
第二天,孩子老早就說害怕。
「你看,我們昨天是在馬路前覺得怕的;今天是這個車站旁邊。」
第三天,我們也一起留意害怕的起點。
第四天,孩子自己告訴我:「我在這兒開始感到害怕了。」
他有了情緒上的覺察和觀照。

==============================================

關於暫時。

最難最痛的感受,都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
它不會總是一樣。它會改變、它會完結。
因此,我們可以受得了、抵得住、捱得過。

我和孩子一起倒數 (現在再想想,這也許是個很糟的處理方式),
記得難過的日子也有完結的時候。

==============================================

關於孤單。

你的害怕,我沒法替你拿走。但是我一定會陪伴著你。
人生中有不少事,只可以自己經歷——就像生病,爸媽想為你挪開也挪不開。
但我們一定陪伴你經歷。

你要學會在孤單中自處。也要慢慢的愈來愈懂得自我安慰。
(親愛的孩子,孤單是生命的本質啊...)
人生中將會有許多的孤單時刻。如果沒法學會,就更加容易落入抑鬱。

P5137109.JPG

覺得難過的關口,又慢慢的度過了。
剛剛這個星期,雖然小孩口中還是一味說「好驚」、「好驚」,分別是還是哭起來,
回家的時候,卻不再慘痛的樣子,會說說自己沒有哭很久、會說到自己有表達意願、會數算吃到的茶點...

當他自我開解說:
「我在這間學校時間短,未找到朋友,所以我比較不開心。」真讓我們驚嘆又欣慰。

輔導員的無奈,往往在於能夠癒人、難以自癒;
每次發現我在專業上的磨練,能夠裨益我的生命、我的關係,及至孩子,都非常感恩。

P5137050.JPG

我非常、非常愛吃麵包布丁,卻並不多做這款甜點 (太愛吃麵包,全都直接吃光光了)。
自從轉進「無醣生活」,要做出美味而嫩滑的麵包布丁變得不容易,就更少製作了。

記得好久之前偶爾做了一次奶凍,小孩向來討厭白色滑溜溜軟綿綿的東西,非常抗拒,
從此一直確認自己討厭布丁,我也沒有多想就直接接收,乾脆很少做布丁。

這次麵包布丁出爐,一轉乾坤,小雨非常熱捧,改口說:「我討厭牛奶布丁,超愛麵包布丁~!」

看著小孩像小老鼠那樣吱吱吱吱地享用布丁,不禁莞爾。
你的苦,我是拿不走的;不過我可以給你多一點甜。

P5137046.JPG

[無糖.無麵粉] 麵包布丁 Low Carb Bread Pudding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人份)
牛奶......220克    <---或用其他奶類取代~
鮮奶油......55克
雞蛋......2顆
赤藻糖醇......22克
無醣吐司*......4~5片

* 可以用任何一款無醣麵包製作這個布丁~ 不同款式的無醣麵包,會做出不同質地與口感的布丁。
  請在「文章分類」的「無醣生活」中,點擊「無醣烘焙」,尋找喜歡的吐司麵包食譜來試試~
  我個人喜歡用「雲朵麵包」來做布丁~^^!! (本輯照片中的是另一款無醣歐式麵包,食譜放在下方~)

延伸閱讀:一期一會——[無麵粉.無糖] 雲朵吐司 & 雲朵麵包 Low Carb Cloud Bread
DSC_7231.JPG 

做法:

雞蛋打散,加入赤藻糖醇 (圖一),攪拌均勻。加入牛奶、鮮奶油,拌勻 (圖二)。
無醣吐司撕成小塊,放入烤皿中 (圖三),倒入蛋奶液至9分滿 (圖四)。
把麵包布丁放入一個深烤盤中,在烤盤中注入冷水 (圖五)。送入已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中。
烘烤30分鐘,或至布丁僅僅凝固 (圖六),取出,放涼。可以常溫吃,或完全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享用。

LC 麵包布丁.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皿的大小、形狀不同,會影響麵包與布丁液的份量。可以按實際情況增減用量 (布丁液9分滿模)。
以「水浴法」兼低溫烤布丁,可以令布丁更嫩滑~ (如果喜歡也可以過篩布丁液)
烘烤的時間視乎布丁的厚度。只要布丁剛好凝固即可出爐 (冷藏後布丁會更凝結)。



布丁降溫後暖暖的吃,會是超水嫩口感;
放涼常溫吃,會是滑溜溜的軟滑口感;
冷藏享用,則是濃郁凝結的口感~^^

ENJOY!!



延伸閱讀:
我在這個麵包布丁版本中,用的是這款麵包 (悄悄告訴你,「雲朵麵包」做的布丁好吃一點):
[預拌粉] 無醣吐司麵包 Low Carb Pre-mix Bread Loaf  
DSC_07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