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14226.JPG 

我的恩師在許多年前,曾經這樣對我說:「你其實是一個非常 existential 的人。」
才疏學淺的我聽到霧煞煞——什麼叫做「existential」啊??

「存在的」?
「存在主義的」?

我活生生的一個人,當然是存在著的啊... 不是每個人都一樣存在著嗎?
存在主義又是什麼? 好像好玄...... 到底老師告訴我的是什麼呢?

================================================

多年後,跟著老師與生命小組的友伴共同成長一段日子,慢慢領悟一些無法言詮的意義;
也剛好讀了一些存在主義心理治療之父 Yalom 引人入勝的小說,忽地明白老師當年的指點。

存在的本質——死亡、自由、孤獨、無意義——竟是被介定得如此獨到、如此精準、如此赤裸。
我深深被吸引。

它們彷如我內心深處的聲音、深處的確信。
生存之殤,只可以坦白面對,無法以治療挪走。

分離與死亡是如此地不可避免、無從掌握;
「生命」在本質上是如此的隔離,並無來自他人的全然了解;
許多事物本來並無意義,縱使我們極力詮釋了很多,有一些苦難還是無從附加意義的。

我是那樣地身歷其中,如此地共鳴。
我寧願認真看見生命的真相,不願強行轉哭為笑——對自己亦然,對我的個案也是。
或許是因為這樣,老師早於我未曾覺知之前,就這樣告訴了我。

P2214223.JPG 

我第一次面對親人死亡,在三歲的時候,是外婆的過世。
母親的眼淚、夜晚的計程車上父親給我拆開的那紅封包中的硬糖,是我留下來的記憶。
父親在我七歲時離逝,我則一直到成年後才知悉。

而我第一次面對自己的死亡陰影,在十五歲那一年。
當時全校推行健康普查,每個學生都要前去健康院接受全身檢查。
接見我的護士盤問了我許多的家族病史,我一一告知,護士通通紀錄下來,就沒有回應。
「有什麼問題要問?」護士做完手上的紀錄,準備打發我離開。
「嗯...」我想嘗試問問題,「癌症會遺傳嗎?」
「當然會啦!!」護士超大聲地喊話,我明明坐很近。
她的聲調帶著難以置信,好像我很無知,這樣地明知故問。
「而且是你父親啊,直系親屬更加會呀!」
我就這樣被推出了護士室。

================================================

對於剛剛十五歲,正在對生命有許多好奇、許多未知、許多尋問的我來說,這個答案有如黑洞。

打後好多天,我上學、放學、做功課、溫習,感覺很不真實,也很難投入。
——如果我很快就會死掉,這些功課做來干嗎呢?
我每週揹著琵琶走很遠去上課、下課後再走很遠回家,望著陰鬱的天空,總是發呆。
——如果我很快就會死掉,彈琵琶的意義是什麼?
我真心想不明白。

我花了不少時間,才恢復過來。

P2214222.JPG 

然後是我大學畢業之後,聽說了父親的死訊。
一心一意等自己長大獨立就千里尋親的我,在出發前一刻,從遠房親戚口中聽說父親在我七歲的時候已逝。

迢迢回鄉之路,只能見山墳。
既近又遠、不著痕跡的哀傷,是我另類的生死體會。

================================================

至於我自己,自少年後很久都未再遇上自身的死亡陰影;
除了在第二次分手之後,以及多年後的懷孕初期,心理上非常貼近死亡,並明白多了生與死的莫測。
直至去年年底的嚴重車禍。
雖然奇蹟生還,但劫後餘生的感覺,其實不算鮮明。

接著就是現在。
我忽然從驗血報告中得知,我真的繼承了家族性的高膽固醇血症。
我的血液膽固醇高到令醫生擔心、令母親命我立刻服藥、
令牧師一聽就「哇」聲叫出來、令做心臟外科護士的友人搖搖頭。

然後我聯想起,去年九月某個夜半,令我無法解釋的嚴重心痛與後續的反應,的確是個非常微型的心臟病發經驗。
一切點點連成了線。

醫生說,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話什麼都不必做,只須要以藥物作長期控制。
護士說,飲食與運動對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其實沒有什麼實際效果。
網上資料說,生活習慣的改變,最多可以調整10%的血液膽固醇濃度;
而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平均減壽15~30年。

不知道我還有多久可活呢?

P2214220.JPG 

我並不害怕自身的死亡 (我怕痛多於怕死),我從來只是害怕我所愛的人離開。
但我想到小雨,覺得還是在可以的情況下,多陪他一些年日比較好。但願不要讓他有心理創傷。

只是我很疑惑——我應該做點什麼嗎?
應該積極地在飲食與運動上作出改變嗎?
要努力地找一堆天然療法的資料、猛吞香草嗎?
要放棄行之已久的、我很喜歡的無醣生活嗎?
要乖乖的長期吃我最不信賴的西藥嗎?

想了幾日,想不出頭緒。
樂天知命的丈夫說:最好什麼都不要做,因此也不用對下一次驗血的結果有任何期望。

其實這個人最了解我。壓力才是我的致命殺手。
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之下生活——無論採納何種生活模式——我都會活久一點點。

所以,我最後還是保持我多年習慣的飲食生活 (無醣) + 非常輕量的活動 (散步與瑜伽時光)。

================================================

我家裡早就沒有奇亞籽了,也暫時沒有去補買的打算。

不過想起我的這個部落格,有很多讀者朋友都是因為身體的需要而前來探索食譜的,當中有不少患有三高的長輩;
所以,還是把奇亞籽——這個蘊含 omega 3 和大量食用纖維,有效降低膽固醇的好食材——介紹給大家。

平常做布丁,要不就用雞蛋兼長時間烘烤、要不就浸泡明膠片再溶化後冷藏凝結,多少有點費時麻煩;
用奇亞籽做布丁——攪一攪拌,常溫等一等,就OK了~!!!
而且好好吃~^^!

送給大家了~

P2214224.JPG  

[純素.生酮.無醣] 奇亞籽布丁 Low Carb Vegan Chia Pudding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上食譜的比例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奇亞籽*......1湯匙
濃椰漿......3湯匙
冷開水......1湯匙
甜葉菊液*......2滴 (可以自行增減甜度~)
莓果......幾顆 (其他喜歡的堅果、果乾、鮮果、椰子絲、可可粒、種子......)

* 用白奇亞籽的話,成品看起來漂亮一點點;但黑奇亞籽同樣做得到,營養價值也一樣~
甜葉菊液 (或羅漢果液) 比較容易直接溶入液體之中;
  可以用5克赤藻糖粉取代~ (
赤藻糖醇較難在冷水中溶化,可以打粉做成藻糖粉)

IMG_2943.JPG

做法:

濃椰漿、冷開水拌勻 (圖一),加入奇亞籽 (圖二),拌勻 (圖三)。
逐滴加入甜葉菊液,拌勻,試味調整甜度 (圖四)。靜置20分鐘 (圖五),至凝結 (圖六)。   
莓果洗淨,抹乾 (圖七),放在布丁上 (圖八)。
LC 椰奶奇亞籽布丁 Coconut Milk Chia Pudding.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濃椰漿 + 水」的比例可以自行調整~ (因為我買的椰漿真的很濃郁,所以調開一下)
「液體 vs 奇亞籽」的比例,也可以自行按喜歡的凝固度調整~


IMG_29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