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菓子晶瑩剔透的美感,從小就吸引著小黑貓......

出奇的是香港的和菓子店舖少之又少,僅有的幾家都走超高檔路線,平凡人家真是吃不起耶...

(不過話說回頭,想當年我隻身飛到日本,吃得起的和菓子不過也是最普通的燒丸子而已......
真是的...不就是糯米粉做的丸子嘛,有必要賣到那麼貴嗎? )

兩年前,在圖書館偶爾借到兩本做和菓子的書,一翻之下,發現還真的不算難做耶...

當時的我,仍處於走進廚房只會打翻湯碗的階段,雖然容易,卻只有羨慕的份。

幸好我極愛抄寫和畫畫,明明不會煮又不打算煮,都詳細地抄寫了食譜,兼畫了人家都沒有的連環圖
造福了今天愛在廚房打滾的自己



長大了的我更愛和菓子了,因為它與西洋甜品有一個十分關鍵的分別——

上至歐洲皇室甜點,下至美式街頭甜點,都重重的仰賴牛油提昇香氣與口感,你很難發現沒有油份的西式點心。
日本的點心 (還有中國的涼糕),就是沒有油!! 就算不是涼涼的點心,要烤要煎的燒菓子,用油的量還是實在十分少。



這個夏天熱成這樣,來個涼冰冰無負擔的草莓紅豆抹茶白玉如何?







草莓紅豆抹茶白玉

食譜來源:白玉團子的做法來自《和菓子——春夏篇》


材料:(2人份)

糯米粉......100克
水......95毫升
抹茶粉......1茶匙   <---每款抹茶粉的濃淡和顏色都不一樣,可以邊搓邊調整份量~
草莓......4顆
市售紅豆蓉......3~4湯匙




做法:


糯米粉加水,用手混合搓揉成軟粉團。撕下一半粉團,混入抹茶粉,搓勻。

將粉團分成一個個小圓球,輕輕按扁,再用姆指在中間按凹一點,成為經典的白玉團子形狀。

煮滾一小鍋水,放入白玉團子,煮至浮起後撈出來,泡在冷開水中降溫,再撈起。


小黑貓嘮嘮叨叨:為什麼白玉團子是這個形狀的呢? 因為「表面積:體積」愈大,就愈容易煮熟啊~!!
記得嗎? 中學時代的 Surface Area to Volume Ratio 啊~^^



白玉團子放小碗中,加上適量的紅豆蓉,放上洗淨的草莓,和菓子就是這麼簡單啦~!




如果不是立刻吃,可以把煮白玉團子的水,倒一點進碗中,白玉團子就不會黏住啦~

然後吃的時候還有甜甜的湯喝~
從冰箱中拿出來則更好吃了啊~~~~~~

(不過,記得也別冰太久,始終是糯米粉製品,冷藏太久會變硬啊~)



因為白玉團子是不甜的,配上濃甜的日式紅豆蓉,平衝得剛剛好~
再加上酸酸的草莓,讚啦~~~


這個零失敗的日式甜品,你也來做做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