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9003.JPG

在移居過程的種種失落之中,身份的遺失最痛、最深、最難。

沒有家人、沒有朋友,無法以關係定義身份;
沒有工作、沒有責任,無法以職份定義身份;
不是公民、國藉待定,無法以歸屬定義身份。
明知一個人的身份非以外在條件界定,但當外在條件全部消失,卻好像什麼都不留。

在陌生土地的鄉間野外,連自己姓甚名誰,都不再重要。
就算報上名字,只剩下一組發音,文字的意義從此不見。

IMG_E8994.JPG


而在身份的失落之中,「烘焙人」的身份失落,最令我始料未及。

自婚後進入廚房,十年來一直以食為事;
我默默地、勤懇地、殷切地以料理與烘焙,傳遞我對他人的心意、連繫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這成了我如此習以為常的日常,以至我從未想過有一天,這個身份也會消失。

IMG_E8998.JPG


我還是很深刻的記得,初初到來、剛剛搬入捷拉龐貝拉的鄉郊大屋時,
我興沖沖地在超市抱了一大袋麵粉跟一大袋砂糖回家——當是猶是無車的日子,真的是抬著上山的。
在空空如也的廚櫃中安置了麵粉和砂糖,心裡微笑想著,將要為新認識的人好好的送出我的烘焙。

當時新冠病毒正在澳洲首次爆發,全國下了封鎖令;
教會決定以「分派食物」的方式進行探訪,邀請懂得料理的弟兄姊妹製作食物、由組長傳送到各個家庭。
我積極舉手,說我可以幫忙;被問可以做什麼事,我卻無論提出什麼,都被駁回。
「麵包蛋糕? 太甜了,對老人家小孩子都不好。」
「我可以做不甜的...」我說。
「不好了。你會料理嗎?」
我又提議了幾項,卻忘了人在海外本身就會磨練出高超廚藝——
芋頭糕、蘿蔔糕、粽子、雲吞、餃子、燒肉... 全都有人包辦了,我說出來的提案,相形之下真是兒戲呀。
臨掛線之前,我急忙補了一句:
「我會做無醣烘焙——即是沒有糖類、沒有麵粉的蛋糕麵包。如果你知道有人有需要,請告訴我。」
「什麼? 即是無麩質是吧? (不是啊!) 教會就只有XX的小孩不吃麩質,沒有了。」
就這樣,電話掛了。

我至今仍能清晰看得見,掛線之後呆呆地坐在沙發上的頹然身影。

IMG_E8993.JPG


某天因為鄰家屋子漏水,隔壁鄰居來到我們家門前談了幾句。
對方非常友善,談完正事之後說:「等封鎖令解除了,一定要請你們去我們家吃飯。」
我們笑著感謝,點頭說好。「一定一定~ 那我帶甜品來。」我說。
看見對方呆了一呆,沒有接話,我急急補上一句:「噢,我非常喜歡烘焙。」
對方的臉更呆了。最後我們訕訕地說了再見。

本來已經變得脆弱的我,因著鄰居的這個反應,深受挫折。
我這才想起,在外國,家家戶戶都是自己做烘焙的,烤個麵包、做個蛋糕,就像煮鍋白飯那樣尋常。

我記得當時我深深傷心地跟好友子欣說:「在這個地方,連我的烘焙也失去力量了。」

IMG_E8992.JPG

大學時代,某同學某天烤了一盤最簡單不過的原味餅乾,全宿舍都很轟動,從此紛紛叫她做廚神。
當時完全不會煮食、不會烘焙的我,也跟著大家一起興奮起哄,猛問「餅乾是怎麼做出來的啊?!」。

婚後會烘焙了,總不忘在各式各樣的聚會中帶上手作蛋糕、手工餅乾去做伴手禮;
若有朋友來家中作客,一定準備甜點接待;每次探望夫家長輩,也必然提前做好烘焙。
無論做的是多麼簡單的小點心,都會收穫滿滿的笑容與驚喜神情、都會實在地表達到我的心意。

這是從前的光景。

在這裡,麵包? 瑪芬? 就是日常早餐而已;蛋糕? 餅乾? 家家都讓小孩烤,以便打發時間。
借用友人的比喻:在這裡烤幾顆小蛋糕送給人,就像在我們的文化裡煮一碗白飯送給人——對方當然滿腦子問號。
一來白飯家家都會煮,你煮來送人做什麼?
二來白飯天天都要吃,你煮一碗送出去有什麼用?

非常貼切。
就是如此無奈地,我作為烘焙人的身份、作為烘焙人的職事,完全湮滅。

FTPJ9242.JPG

我們常常以為在西方世界,「無醣」跟「生酮」更普及、更流行。我可以擔保,現實完全相反。
身在亞洲 (尤其是現在~!!),「無醣/生酮」的供應愈來愈充足:
從餐廳到甜品店、從咖啡廳到麵包鋪、從烘焙材料到包裝食品,「無醣/生酮」的選擇不再困難。
在這裡,不要說「澱粉質」的界定多麼令人絕望 (馬鈴薯是蔬菜啊~ 小孩學校午餐有炸薯條做蔬菜好健康!);
我早已把低醣拋於腦後,單單是努力解釋什麼是「sugar-free」就筋疲力竭——
「啊? 不吃糖是吧? 沒問題啊! 我們學校都用黃砂糖,不是白砂糖!」
「啥? 黃砂糖也不吃? OK! 我們大多用蜂蜜、糖漿、楓糖,都是又天然又健康的糖~」
「是不是天然糖就可以? 我們煮義大利麵用 Ketchup 來拌 (?!?!),它也是天然糖吧? 果醬中的糖也是天然糖吧?」
任我再解說,都費力又無效。

所以,曾經讓我獨樹一格的「無醣/生酮烘焙」,在這裡也無人理解、無人需要,惶論青睞。

IMG_E9005.JPG

默默的日子,過了好久。
當我們不再渴求,事情就會自然而來——是這樣嗎?

當我繼續默默做我的烘焙、當我們的家居再度開放接待他人、當我仍然準備著小蛋糕給客人做點心、
當我再次投入地做出滿溢的烘焙品,帶出去給本地的朋友分享、當我看準聚餐的機會做一大盤綜合麵包......
慢慢的、慢慢的,我的烘焙人身份,漸漸歸來。
大家會記得起那一盤彩虹吐司、也會記得起我會做一種奇異的沒有麵粉的烘焙。
開始有人說想試試看、開始有人會期待。

身份,還是從關係而來。至少對我而言如此。
當我們慢慢的、慢慢的有了朋友網絡,食物得以分享、情感得以流通——
原來舉目無親、四野無人的日子裡,這個身份是無法重建、也急不來的。

DDWQ4993.JPG

最近把剛做好的一份烘焙,拍了照片放到社交平台,立刻收到一位本地朋友的留言:
「如果我生日的時候有這個做生日蛋糕,我會很歡喜。」
我問了日期,心裡決定了到時候做給她。

剛好我家小孩特別喜愛這對夫妻,某天壯著膽子主動問人家:「什麼時候可以去你們家玩?」
「那你就來跟我過生日吧?」女主人說。(希望我們沒有強迫了人家邀請我們去生日會...)
我來做當天生日蛋糕的事,理所當然地落實。

IMG_E9007.JPG

「我們打算做你在坎培拉的第一組顧客。」
當我聽到這句話,非常、非常震動。
這對夫妻曾經聽說我從前有接過單、為朋友做過蛋糕;他們也曾說笑地叫我他日東山再起。
我沒有想到過我會得著如此的支持。
如果「黑貓手工烘焙」能在這片土地上再次運作,實在意義重大到叫我無法形容。

多謝你們的信任。
更多謝上帝的任用與印證。

DJFS7401.JPG

[無麵粉.無糖] 抹茶紅豆生乳酪蛋糕 Low Carb Matcha & Adzuki Cheese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
戚風蛋糕底——
無醣戚風蛋糕......1片(6吋直徑,約1.5cm厚)
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150克    
軟豆腐......300克
赤藻糖粉......50克
豆奶......160克
明膠粉......14克    
蜜紅豆......100克 (「蜜紅豆食譜請按此。可以用赤藻糖醇取代砂糖。)
抹茶粉......1茶匙

熱水......2茶匙
頂飾部份——
抹茶粉......適量
  

延伸閱讀:
無醣.原味戚風蛋糕 Basic Low Carb Chiffon Cake
P4205972.JPG

延伸閱讀:

紅豆三弄.之一 ——蜜紅豆 (甜紅豆粒) Sweetened Red Beans (Adzuki Beans)
P1095462.JPG

做法:


按「無醣戚風蛋糕」這一篇食譜,預先烤製6吋蛋糕,放涼至完全冷卻,橫切出約1.5cm厚蛋糕片 (圖一)。
按「蜜紅豆」,這一篇食譜,預先作甜紅豆粒,撈起瀝乾水份 (圖二),取100克備用。
6吋烤模的底板鋪好烘焙紙 (圖三),放入蛋糕片 (圖四)。

抹茶豆腐紅豆生乳酪蛋糕 Matcha Tofu & Adzuki Cheese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這次做的無醣戚風蛋糕」,以烤過的黃豆粉取代一般烘焙用的生黃豆粉,突出黃豆香氣;
     烤黃豆的風味,與抹茶、紅豆的風味非常配合~ 大家如果有熟豆粉也可以試試~




奶油乳酪提早從冰箱取出,恢復室溫至質感柔軟 (圖一)。
明膠粉撒在豆奶表面,靜置5~10分鐘至軟化 (圖二),隔水或微波加熱成液態 (圖三)。
小碗中放入抹茶粉,加入熱水,拌勻成糊狀 (圖四)。
攪拌杯中放入軟化的奶油乳酪、赤藻糖醇 (圖五)、軟豆腐、明膠豆奶 (圖六),攪打至細緻均勻 (圖七)。

把約160克乳酪糊倒入抹茶碗中,攪拌均勻
(圖八)。把一半蜜紅豆加入攪拌杯 (圖九),攪打均勻 (圖十)。
加入餘下的蜜紅豆 (圖十一),不打碎,以湯匙輕輕拌勻 (圖十二)。
抹茶豆腐紅豆生乳酪蛋糕 Matcha Tofu & Adzuki Cheese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抹茶乳酪糊和紅豆乳酪糊的比例可以按喜好增減;使用的抹茶粉份量、蜜紅豆份量也可以隨心加減。
把一半蜜紅豆攪打細緻、一半保留原粒,既吃到顆粒口感、蛋糕中又有濃厚的紅豆香氣和味道~^^
明膠加熱至70度C就會呈液態。太高溫會破壞它的凝固力。
奶油乳酪必須變得柔軟,才能順利與其他材料混合。若來不及等待回復室溫,可以微波加熱30秒軟化。




把紅豆乳酪糊倒入烤模中 (圖一),冷藏或冷凍至凝固。
倒入抹茶
乳酪糊 (圖二),輕扣桌面,讓表面平滑冷藏至凝固
取出,以熱毛巾稍敷一下烤模外圍,脫模 (圖三)。享用前可以用小篩灑上一些抹茶粉作裝飾 (圖四)。

抹茶豆腐紅豆生乳酪蛋糕 Matcha Tofu & Adzuki Cheesecak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倒入紅豆乳酪糊之後,直接送入冷凍庫,表面凝固後就可以倒入抹茶乳酪糊,減少等待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