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DJ5083.JPG

我這個學術型的女子,非常有幸得到了一個非常非常聰明的孩子。
(我知道作為媽媽這麼說是很惹人嫌的啦... 可是我這四年半來都沒有做過這樣的事,容許我驕傲一次吧~^^)

跌傷流血時,我一邊安慰小雨,一邊告訴他血小板正在衝過去搶救,再等一等就會止血,他就等著;
要打預防針之前,我繪聲繪影地述說白血球如何吞噬病毒,小雨可以在久久之後重演一次我的演出。
血明明是液體,血管裡面跑的卻是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這些小東西,這是我長很大才有辦法理解的概念;
小雨全部聽得明白,而且會追問每個的不同功能,我當然忍不住詳細闡述,連血清都談及了。

吃飯的時候,我們談論著消化系統的構造;陪他上廁所的時候,我們談論排泄系統;
我當然沒有任何教材,小雨卻能把如此抽象的概念幻想出來,再進而逐個器官問我有什麼功能。
偶然嗆到的話,我們就說起呼吸系統與消化系統之間有咽喉相通,食物要去食道、空氣要去氣管。
到後來因為說多了,決定找圖片給他看;小雨舉一反十,再問及「血管呢? 說說血管那個系統!」
於是我也一不做二不休,一口氣連神經系統、泌尿系統、骨骼系統都講解了;
有跟我談天談心的朋友都知道我一開始說起事來,有多複雜、多細緻、多漫長,小雨卻聽得津津有味。

我愛說,他愛聽;
我愛極了如此的時光、如此的配合,也深知這樣的親密分享彌足珍貴。

IMG_0094.JPG 

某次吃飯時,小雨怪怪地咳了幾下;丈夫隨口問:「嗆到了嗎?」,小雨正經八百地答:
「是卡住。我剛才是嚥不下那條青菜,卡住了,不是嗆到。」
丈夫翻白眼都翻到天花板,完全不理解這個小孩這麼較真幹什麼;
我則托頭在一旁暗暗微笑,心裡滿足到不得了。

當丈夫轉向我投訴小孩太認真時,我只能說:
「卡住跟嗆到,真的是很不一樣的兩件事啊。」
小孩搭嘴:「一個是去了食道,一個是去了氣管。」
我一邊吃我的飯,一邊滿意地點點頭。
丈夫眼看太太和小孩同樣瘋狂,聳肩走開。

COCH7861.JPG

木如何變柴、柴如何變火;雨什麼時候變雪、彩虹什麼時候出來;
食物如何按營養素分類,每種營養素又如何對應不同的身體功能;
星球如何自轉、如何公轉;白日與黑夜如何界分;四季為何在南北半球會倒對;
河川如何匯入大海;白雲為何會變雨水;火山如何形成......
每事每物我都喜歡訴說。

我的這個孩子,英文字母只會反轉來寫,數字永遠從右手邊唸起,中文字半個都寫不出來,
以社會的標準去量度,在同齡的孩子中,也許程度近乎文盲。

然而,這個孩子懂得吃精緻澱粉和肥肉太多就會血管阻塞,
會自圓其說地解釋他會先吃一堆蔬菜「墊底」,再吃心愛的雞皮,這樣傷害就比較小。
這個孩子知道中風即是腦血管破裂,曝曬會引發皮膚癌,吃飯亂來會出胃病。
五穀懂得分辨、蔬菜如數家珍、肉類靠嗅覺可以區分、麵粉烘焙與無醣烘焙都跟我合力做。
我覺得這比起會寫字好得多。

IMG_0096.JPG 

最近我在學習「眼動治療法」,回家忍不住向四歲半的小孩解說一次這個心理治療的機制;
這隻小子從此知道媽媽如此替人解憂,還會言之有物地解釋為什麼眼動有效,還會扮我舉起手指左右晃動。

他也習慣每天問我當日的工作,我也習慣每天分享我的當日輔導個案——每天五個小故事。
因此,交往、分手、結婚、離婚、婚外情、共同撫養制、抑鬱、焦慮、創傷等等概念,他都不陌生。
有時我告訴他輔導過程中的膠著狀態、挫折經驗,他又會替我想想下次怎麼辦好。

CGJU0890.JPG

昨天因為一整天都有不同的事要忙,我感覺時間很擠、心情很亂,口裡應該是在唧唧哼哼沒機會做運動了吧,
小雨學著丈夫說:「你照去散步吧。」
「不行啊,客人們十點就到了,不夠時間。」我嘀咕。
「我去看看時間!!」很小的時候就超會看時鐘的小雨跑掉,然後又跑進來:「還有30分鐘!」
「就是啊!」我說,「30分鐘不夠散步。」
「那麼做肌力訓練?」他居然還反建議。
我頓時停在原地,覺得被當頭棒喝點醒了;更驚訝的是竟然被自己的幼小孩子點醒了。
為了不忍讓想對了辦法的孩子失望——於是明明心裡不情不願,卻丟下所有手邊的準備工作,說:
「對~!! 肌力訓練只要10分鐘!! 真的可以~! 來,你陪我一起做嗎?」
而意料之外的是小雨爽快地說:「好!」
於是我們各自鋪好一張瑜伽墊,一人一塊瑜伽枕,就一起度過了那10分鐘運動時間。
之後我才繼續準備家居、準備飲食、穿衣打扮;然後小雨還陪我一起下樓接來訪的客人。

FGBB5583.JPG

整個經驗叫我震驚到不行——困在焦慮中的我,被孩子拯救了。
不做運動,不是純粹的「沒有時間」;而是事情太多、壓力太大,於是焦慮感氾濫,淹沒了所有的動力。
孩子卻一語道出最擊中我心的話:「時間夠用」——我所有的焦慮,都源於覺得時間不夠。
而且不但在智慧上提點了我,在行動上,他也身體力行陪伴了我。
單單認知到時間夠用,我也不會忽然趴在地上做運動吧? 他的參與,卻叫我有動力把認知付諸實現。

IMG_0097.JPG 

我有時... 很不樂意聽到他人說「你真是很幸運,有個如此的孩子」;
總覺得我真的下了苦功、盡了心意去調教養育他——是我的努力,不是「運氣」。

但若把驕傲放下來,捫心真切細想:難道我所做的那丁點功夫,就能夠成就一個人嗎?
他的確是純然的禮物。
非我們的力量、非我們的功夫。的確是超越我們心思意念的安排。

IMG_0103.JPG

小時候的我,完全沒有概念「糖果」是怎樣做出來的。
長大後的我,也理所當然地覺得「糖果」只能在外面買,無法在家製作。

事實是,糖果非常容易自己做,其中「軟糖」比「硬糖」容易許多;
簡單做的家庭版軟糖,更是去到「天天做都不會嫌麻煩」的輕鬆程度。

在我第一次了解糖果可以自家製作時,那份驚喜訝異、恍然大悟的感覺,小雨不會經歷到吧。
不過看著他熱心地自己製作自己的糖果,我心裡真的很驕傲也很安慰。
 
IMG_0376.JPG  

簡單用兩種材料——純果汁 + 明膠——就完成的軟糖,真的令人很喜愛~

1. 對大人來說又快捷又方便;
2. 對小孩的小小身體也不會帶來傷害 (沒有一堆人工膠質、人工香料、人工色素、砂糖、玉米糖漿、葡萄糖...);
3. 不但無害還很有益哩~ 因為用上不少明膠 (吉利丁),這是修補軟骨、修復細胞、促進身體更新的健康糖果~
4. 容易的程度,可以讓小孩一起製作——要吃糖的話自己做,這是我喜歡的訓練小孩方式^^。

送給大家~

MSLY4281.JPG

[無糖.純天然] 小熊軟糖 Sugar-free Gummy Bear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明膠粉*......10克
喜歡的純果汁......50克
冷開水......50克

* 明膠粉又譯「魚膠粉」、「吉利丁粉」,英文是「Gelatin Powder」。
  在我的部落格裡,我習慣寫「魚膠粉」;但後來想想不對哦,我使用的是牛骨提煉的明膠 (Bovine Gelatin),
  沒理由繼續叫做「魚膠」(魚骨提煉的明膠),因此自去年起改寫做「明膠粉」。
  若果可能,請買草飼的牛骨明膠,或是來源清潔而純淨的深海明膠,對身體的益處很大呢~

* 如果嚴格無糖的話,果汁的部份以冷開水 / 花茶取代,另外加入赤藻糖醇增甜。
  這裡因為是做給小孩吃的 (連吃5顆都不到半茶匙果汁的量),因此照用果汁。

* 我家吃得不甜,因此「1:1」兌水稀釋的淡果汁,暫時騙小孩還是很可以的;
  大家的孩子若會嘴刁,可以全用果汁,並把這個配方增加甜度 (赤藻糖醇 / 蜂蜜),吃起來才會像「糖果」。

IMG_0036.JPG  

做法:

明膠粉與冷開水放入碗中,拌勻,靜置10分鐘待明膠軟化 (圖一)。隔水加熱,令明膠融化成液態 (圖二)。
把純果汁慢慢加入明膠液中,一邊攪拌均勻 (圖三)。用滴管把明膠果汁滴入小熊軟糖的模型中 (圖四)。
冷藏至完全凝結,脫模取出小熊軟糖 (圖五)。若果很難脫模,可以先冷凍至冰硬,就會很容易取出 (圖六)。
LC 小熊軟糖.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明膠粉會因著不同品牌/提煉方式,而有不同的凝結力;我喜歡明膠與液體「1:10」的比例,給大家參考。
     請按實際使用的心得,加減明膠的份量,製作出軟度適中的軟糖。
有些明膠粉 (我以前用的品牌) 要撒在冷開水表面,才容易吸水軟化;
     有些 (我現在用的品牌) 則要把冷開水倒入明膠粉上。請按習慣或包裝說明決定如何浸泡明膠粉。
明膠加熱至完全液化即可,請避免煮沸,以免影響凝結力。

純果汁若是從冷藏室取出的,則逐少慢慢加入明膠液中,以免突然降溫令明膠即時凝結。
冷藏的時間不要太短 (即使目測已經凝結),否則剛凝結的果凍還是太軟,脫模時容易破爛。

軟糖沒有任何防腐劑,請盡快食用完畢。

XBWX0190.JPG  

     送給大家小雨提出的秘訣:先整盤冷凍起來 (比冷藏更快捷啊~!),再輕鬆隨意地大力脫模也不會破爛!!!
     然後送回冰箱冷藏,就會變回軟糖了~


CGJU08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