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9497.JPG  

澳洲人愛吃甜食,而且像美國人一樣,偏要把甜食 (和所有食物) 做成巨大的版本。

而澳洲的大人與小孩,又偏愛「彩色」的甜食——我指的「彩色」真的不是一般理解的彩色啊......
而是鮮紅、螢光粉紅、耀眼的橙黃色、螢光青綠、塑膠感覺的深藍色、金色銀色、還有銀河般的閃光粉......

而且——是的,他們會毫不猶豫地把螢光色閃光粉大口大口吃下肚... 孩子也可以...
我幾乎要在一旁心臟病發。

e0798678-760b-41ab-8be8-931b5d6f15f7.JPG  

我超級討厭 Sprinkles 在這裡理所當然的存在 (譯「彩虹糖粒」,香港譯做「彩虹針」)。

這種假得不得了的化學東東,從前在香港都沒有人要吃它;
有它做裝飾的甜點,一般人都會自然地扎它們刮下來,再吃蛋糕或冰淇淋本身。

而在澳洲,Sprinkles 的地位可高了...
澳洲人的「Party Food」中最核心、最具標誌性的一款,就是「Fairy Bread」(仙女麵包?)。
所謂的「Fairy Bread」,是把一片白方包 (白吐司) 塗滿人造奶油 (!!),再壓上滿滿的「彩虹糖粒」...

啊!!!!!!!!
——我第一次上網查資料看見這樣的形容,原地獨自驚叫。
人造奶油!! 彩虹糖粒!!! ——「反式脂肪 + 糖」的死亡組合 (兼有白麵粉、人工色素、人工香精的助興)!

這竟是小孩子心目中最依戀、最有代表性的快樂派對食物。
(Fairy Bread 之於澳洲人的普及度 =「菠蘿腸仔」之於香港式的 Party)

[下圖就是 Fairy Bread...... 是的,這裡的小孩吃這些長大;大人也心愛這個童年回憶。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1280px-Fairy_Bread.jpg  

我家向來不吃糖,Sprinkles 這回事自然從來沒有成為我們討論的一項;
所以某天我去小孩學校找他玩,小孩給我一杯假扮的冰淇淋,然後理直氣壯地說:
「等一等,我給你灑上 Sprinkles!」時,我呆住了——給我灑什麼鬼?!

然後小孩跑掉,再跑回來時手抓一把用彩色電線剪碎而成的「Sprinkles」(老師好創意!),
大把地給我的「冰淇淋」撒上——然後小子俯身自己一大口真咬下去!!!
我這個媽媽失態尖叫出聲:「你瘋了嗎?!! 呸呸呸!! 快吐出來呀——」
這個小孩一口電線塑膠管、還有黏土冰淇淋,笑嘻嘻地看著我......
(澳洲小孩就是這樣瘋玩的... 那黏土冰淇淋有一萬雙小手搓揉過,還在地板上給無數人穿著鞋子踩踏過...)

由此可見,假 Sprinkles 都能自如大口吃的我的孩子,到底有多麼熟習吃真 Sprinkles......

MPDU5209.JPG 

自從去年年中與校長詳談了一次,表明了對於過量吃糖的擔心,爭取到自家準備茶點之後,
學校方面也算相當的理解與配合,有一次跟我說:
「請你們在家另外準備一些『Special cake』,我們有特別活動、生日派對時,你家小孩就吃『Special cake』吧。」

雖然感激在心,當時卻是我工作與生活最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
平時週末一口氣做「21份早餐蛋糕 (3個人的7日份量) + 10份茶點蛋糕 (小雨的5天 x 2餐份量)」都快死了,
到底怎麼樣才能再變化多一個習次,做出足夠「Special」的「Special cake」??

首先,小雨一丁點都不肯吃鮮奶油;
沒有鮮奶油的蛋糕,不就跟平日的早餐蛋糕、茶點蛋糕一模一樣,實在沒法做出 Special 的感覺...
其次,沒有鮮奶油做「黏著劑」,水果、裝飾等都沒法黏附在蛋糕上面,
那麼沒有裝飾的平凡蛋糕,又怎樣跟人家的生日蛋糕、杯子蛋糕比拼啊?!
再來,「特別活動」、「生日派對」是不定期舉行的,學校表明不會預先通知,
叫我把「Special cake」先預備好給他們放冷凍庫,有需要時拿出來給小雨;
那麼我還要想到一些可以冷凍、可以解凍的點子......
最最重要的是——「Special cake」的最大功能是滿足孩子的心靈慾望:悅目、漂亮、特別、吸引的蛋糕......
我真要投降了。

IMG_9362.JPG

在腦袋中躊躇了無敵無敵久,我終於想通—— Sprinkles!!!
來以惡制惡吧!! 
魔高一尺 (外面世界的誘惑),道高一丈 (媽媽的創意與力量)!!!!

同時給我想起來——椰子醬!!!
既是白色的、又可以塗抹、又可以黏附、又可以冷凍、又可以解凍、小雨又愛吃、又超級有營養......
天呀,真是比上班更難的一關。

CUZC4484.JPG 

就這樣,我等著在週末,等著小雨也在家的時候,與他一起做健康又天然的 Sprinkles。
親手做過、親手灑上,才會更珍惜、才會更願意吃吧~

我以無麵粉的香蕉蛋糕做小蛋糕基底,抹上椰子醬、灑上無糖的 Sprinkles,做我們的「Special Cake」!!

JEHO7284.JPG 

[無糖.全天然] 彩虹糖粒 Sugar-free All-natural Sprinkles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椰子醬......5湯匙
紅麴粉......少許
薑黃粉......1/2茶匙
蝶豆花粉......少許
抹茶粉......1/2茶匙
紫薯粉......1/2茶匙

紅麴粉和蝶豆花粉的顏色非常濃郁,所以一點點就可以了~
  所以色粉的用量都可以自行調整,做出心目中的濃淡色彩。

* 我個人覺得椰子醬有種天然甜味,所以這個食沒有用到甜味劑;
  大家可以按喜好另加幾滴羅漢果液或甜葉菊液。
* 沒有椰子醬的話,也可以用赤藻糖粉 + 一丁點水,調成糖霜狀,再加入色粉調色。

DWRU6392.JPG  

做法:(步驟圖片離奇遺失...... 好傷心......)

椰子醬預先整瓶隔水加熱至完全軟化,攪拌至油與醬混合均勻 (圖一)。取所需份量,分別放入5個小碗中。
每個小碗分別加入紅麴粉、薑黃粉、蝶豆花粉、抹茶粉、紫薯粉,分別
拌勻,調成5種顏色 (圖三)。
把不同顏色的椰子醬,分別填入食物膠袋,膠袋角剪出小孔,擠出長線,放涼或冷藏至凝結。
完全凝結後,用膠刮板或小刀切成細小的段狀。最後將所以顏色的小段混合,成彩色碎糖,冷藏保存。
HMQN3149.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椰子醬靜置時會呈分離的狀態 (椰子油浮在上層),直接使用的話,份量會不準確。
     請把整瓶椰子醬放入一小鍋熱水中,浸泡一陣子,間中拿長匙攪拌一下,
     直至整瓶椰子醬完全軟化之後,就從水中取出,用力攪拌,至整瓶均勻一致,
     這才取出使用,就確保油份與蛋白質的比例正確,否則蛋糕可能會太油或太乾。
     浸熱過的椰子醬,直接蓋好前蓋,室溫放置即可,下次用的時候再加熱,不會變壞。


IMG_E9496.JPG  

後記:

這顆蛋糕還有個傷心小故事。

當時我真的很想讓小雨參與做這個「Special cake」,所以雖然在週三把材料都備齊了,還是想等週末一起做。
結果,週四那天,剛好有同學生日......
同學媽媽買了24個螢光顏色的杯子蛋糕送到學校 (當時封城令期間,上學的只有6位學生......)。
學校告訴我說,照樣給小雨吃了。
我真是超心碎的... 我們的「Special Cake」蛋糕已經準備就緒了啊!!
當天晚上夜班放工回家,我問丈夫,要不要我即晚完成我們的「Special Cake」,翌日立刻帶去學校?
想前想後,既想週末與孩子親自做蛋糕 (只差一天就是週末了),也覺得「生日派對」連續兩天有的機會很微,就沒有做。
結果? 你們都想像到了吧——星期五又有同學生日,又來大盒的杯子蛋糕與甜甜圈!!!!!!
老師又告訴我,照樣給小雨吃下了......
我差不多想掐死自己。

週末。我與小孩好好的完成了蛋糕,下一週帶往學校了。
後來發現,大部份時候老師都會忘記從冷凍庫把「Special Cake」拿出來給小雨。
所以... 螢光蛋糕、彩色糖針,還是唾手可得的 Party Food。
所以,孩子,我們只要盡力就好了囉~!!
其餘的,我們只好多多吃蔬果來清潔腸道了~^^

SGDO17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