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KSC8452.JPG  

默默的,小雨已經上學一週年了。

我這個大意的媽咪,某天還在跟丈夫說:
11月18日是小雨上學一週年啊,記得保留那天別約人,我想晚上替他慶祝~
然後翻看照片,再翻月曆...... 咦... 不是... 小雨原來是11月5日第一天上學的呀......
就算不計第一天我們有陪著,他11月6日已經自己獨立上學了...
(那11月18日是什麼記憶啊... 去年11月18日是星期三,不是上學日耶...)

反正,「上學一週年」的紀念日就被我這個糊塗媽媽給錯過了~

IMG-1687.jpg  

當初上學的痛苦,真是歷歷在目,太難忘記。
在課室門前不要命般掙扎的小雨,不顧一切地嘶叫、號哭、用盡四肢五體逃命——
叫呀、打呀、哭呀、踢呀、喊呀、咬呀、抓呀... 到最後趴在地上、雙手抓門框,而身體被老師拖著往教室的方向......
一幕一幕可怕如同我所不看的「喪屍」電影... 

每一天清晨,都板著臉嚴格執行早上的準備出門流程,生怕出現變數,只好更加強硬;
每一趟車程,都忍著心咬著牙,聽著小雨從頭哭到尾,差不多轉進學校的小路,就大哭大叫起來;
每一次送去課室,都經歷一輪生死大作戰,總是最後要向老師打眼色,讓老師把小雨挾帶進去;
每一次背轉身離開,都非常疑惑、非常迷惘,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為孩子做到最好的決定;
每一次去接放學,都提心吊膽——今天的小雨又會哭腫了頭嗎? 會加深了痛苦與恐懼嗎?
每一次回程車上,都嘗試解說他一天的經歷,嘗試給他獎勵,都害怕他宣告翌日不去上學......
每一個傍晚,都看著他吃飯也哭、洗澡也哭、睡到床上仍在哭。
向來不怎麼哭的孩子,做夢嚇醒了也是為著上學而大哭;清晨睜開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想起上學於是哭......

我的心情,真的很崩潰。

延伸閱讀:鬧學記——[無醣.生酮] 日式鯛魚燒 (たい焼き) Low Carb Taiyaki
DSC_7754.JPG  

然而,如此近在眼前的記憶,卻已經是一年前的事......

到了十二月中,送去課室的路,好像沒有那樣撕心裂肺。仍然傷感、仍然哭喊、仍然掙扎,但好像有點認命。
我依然疑惑——小雨看起來不像習慣、不像適應,卻像無法反抗命運、只好認命?
我更難過了。

十二月下旬,學校放假關門。我也同步報名了另一家學校,收到了錄取通知。
一月初回來重新上學,是預料之內的艱難,但小雨卻喜愛新的學校。
那段日子,星期一、二去新學校,星期四、五去原本的學校,竟也漸漸順暢起來。
分離的時刻,依舊哭,但不會像喪屍那樣在地上爬著逃。

二月時,已經能夠忍住眼淚,跟我們說再見。
那時的他,總是什麼都不參與,只坐在他最愛的大樹墩上,望著校門的方向,等待我們的身影再次出現。
三月時,他已經能夠開心地為我介紹學校發生的事。
五月打後,他不再坐在大樹墩上;學校甚至密密地向我們投訴,說孩子的行為太狂飆。
八月進入封城狀態,小雨很多時間在家「居家學習」(假的,我們都在玩烘焙和踏車~),
當時隔天上學,倒是適應得出奇的好,臨睡前問一句:「明天是 school day 還是 home school?」
我們答什麼,他都很自在地點點頭,然後安心去睡;醒來後也從沒有嚷著不上學或不留家之類。
十一月再度全民回校,小雨的行為狀況也就沒有那麼出格了。

這就一年。

VCIG8828.JPG  

我的母職之路,有許多里程碑都與一般的媽媽們不同。
月子完結後的我被前前機構找去做優差,我飛身過去,開心得不行,不是同事問起都差不多要忘了自己有嬰兒在家。
孩子去上學這件事,我也沒有經驗到書本上、電影裡、朋友們所述說的,眼看著孩子走遠而傷感落淚那一段。

送孩子上學的路,我一直都沒有哭、也沒有特別感傷的心情...
——曾經覺得,自己不是個會因為孩子去學校而觸動的人;甚至在上一篇「鯛魚燒」文章中如此寫下了。

現在的我卻知道,那份「無情」,只是感情太深而變化出來的外在樣子。
當然也因著孩子的分離歷程慘痛破錶,我非得穩定自己,才能安定他;這樣亦沒法給予自己空間流露感情。

然而,我很記得去年那一天清早。
我與丈夫合力把小孩送入課室後,各自為剛才那慘不忍睹的一幕默默無聲地步回車子。
丈夫開車回程,我開了音樂。
播到《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那首歌時,我的眼淚就一直地流淌、一直地流淌。
忽然覺得眼下的折磨也很想珍惜——總有一天孩子輕鬆遠走,不會再拉拉扯扯。

IMG-1689.jpg  

Schoolbag in hand, she leaves home in the early morning
Waving goodbye with an absent-minded smile
I watch her go with a surge of that well known sadness
And I have to sit down for a while

The feeling that I'm losing her forever
And without really entering her world
I'm glad whenever I can share her laughter
That funny little girl
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 all the time
I try to capture every minute -- The feeling in it
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 all the time

才聽第一段的第一句「Schoolbag in hand」我就哭了。
於是我知道,孩子上學了,我也傷感。

HSCF7703.JPG  

Do I really see what's in her mind
Each time I think I'm close to knowing
She keeps on growing
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 all the time

當時哭著的我,聽到這一段,就開始因為非常想念我的母親繼續哭。
長大後的我,總是離開得爽快——獨自去旅行、離家搬到大學宿舍、談戀愛、決定結婚、搬走、移民...
我並沒有去想媽媽如何面對我的步步遠離。
自己成為母親之後,這份傷痛,就很切膚。

IMG_1117.JPG  

Sleep in our eyes, her and me at the breakfast table
Barely awake I let precious time go by
Then when she's gone, there's that odd melancholy feeling
And a sense of guilt I can't deny

What happened to those wonderful adventures
The places I had planned for us to go
Well, some of that we did, but most we didn't
And why, I just don't know...

整理這份歌詞的此刻,眼淚還是再次落下。
計劃與孩子一起做的事那麼那麼多,生命中共處的時間,其實卻很短;
長大的孩子,不會在意那些未能實現的事,父母的心腸,卻會永遠記掛那些曾經說好了的願望。

IMG-1688.jpg  

這份更新版本的鯛魚燒,是我為孩子上學而做的「Special Cakes」。
因為學校嚴禁攜帶含有堅果的食品,我的所有無醣烘焙,都要變化出「無堅果版本」。

沒有杏仁粉的無醣版鯛魚燒,出乎意料的好吃!!!
而且,它們的外形也比從前的版本更飽滿更堅挺,我非常欣喜,小雨超級歡天喜地。

小雨成長更新了。
我家的小蛋糕也跟著更新,變得更好吃了...

IMG-1690.JPG  

他已經成為一個每天快樂地上學、快樂地放學的孩子。
他甚至已經再三跟我和丈夫說:「上學很開心,我很喜歡。」
這句話,我去年此時多麼不信會等得到...
長大了,孩子。

Sometimes I wish that I could freeze the picture
And save it from the funny tricks of time
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 all the time

(原文寫於2021年11月中)

GKPE7337.JPG  

[無糖.無麵粉.無添加油.無堅果] 鯛魚燒 Low Carb Nut-free Taiyaki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份)
麵糊部份——
黃豆粉......70克
椰子粉......10克
赤藻糖醇......45克
泡打粉......1茶匙
雞蛋......2顆
希臘優格......56克
牛奶......30克
內餡部份——
*給小孩吃的我通常不搞剛,直接加 南瓜泥 / 地瓜泥 / 香蕉片 / 巧克力塊 / 起司... (或任何喜歡的餡料~)
 如果想認真製作,可以參考:
低醣質.芸豆豆沙」、「生酮.偽烏豆沙」、「無醣.奶黃餡」、「無醣.卡士達餡」...

P2164005.JPG

做法:


黃豆粉、椰子粉、赤藻糖醇、泡打粉放入盤中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
雞蛋、希臘優格、牛奶放入另一盤中 (圖三),攪拌混合均勻 (圖四)。
拌勻的乾粉倒入濕材料中 (圖五),拌勻成麵糊 (圖六)。預熱鬆餅機,直至預熱完成的指示燈亮起。
打開鬆餅機,在烤盤上噴油/抹油,放入適量麵糊,加入內餡,再鋪上一些麵糊。
蓋好鬆餅機,繼續加熱,至完成指示燈再次亮起 (圖七)。打開鬆餅機 (圖八),以筷子或竹籤輕輕取出成品。
LC 鯛魚燒 II.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品牌 / 新鮮程度 / 存放方式的優格,含水量會有不少的差異;黃豆粉的吸水率,亦因品牌不同而差異甚大。
     因此牛奶的部份請按實際需要加減,作為調整麵糊的稠度用 (完成的麵糊應為濃稠而可滴落的質地)。
無論鬆餅機有沒有指示燈,在燈亮之後/冒完蒸汽之後,都建議把鬆餅機先打開一點點,檢查烤色;
     如果感覺上色不夠深,可以蓋起來續烤一陣子。
製作完首批鯛魚燒之後,並不需要再次預熱鬆餅機,或再次在烤盤上抹油,直接倒入下一批麵糊即可~
麵糊的多寡,因應模型的大小、厚度、形狀而異;可以在首次製作後按需要增減材料份量。
烤熟的時間,不能單單以鬆餅機的指示燈作準。麵糊的濃稠度、夾餡的多寡、麵糊與內餡的溫度... 都會影響熟成時間。

PA021396.JPG  

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 all the time......

IMG_11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