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RU5251.JPG 

我非常非常印象深刻,去年計劃結婚紀念日的慶祝時,我是如何地深深苦惱著——
帶著小孩,到底要怎樣慶祝屬於兩個人的週年紀念呢?

當時我們才移居大半年,尚在吃力地掙扎著適應「三個人的生活」;
對於從此以後再也沒有家傭幫忙的日子,也仍然拼命努力習慣中。
長年優悠的我們兩夫妻,竟然真的無法想像帶著一個小小孩,怎麼過我們的慶祝日。

去精緻餐廳也不行、去看電影也不成、就算只是想兩個人安靜地談談心,也沒辦法......
怎麼辦呢?
我非常非常的沮喪——還要是結婚十週年的重要紀念日哦...

CYAE0118.JPG  

那一天,我們三個人一起外出玩了大半天,
傍晚時,移居以來第一次把小雨送去相熟的教會姊妹家中,然後兩夫妻外出吃晚餐。

那是九個月來第一次沒有小孩在側的一刻。
看著第一次空出的後座,兩夫妻有點逃命似的逃出去喘息。

小雨是個有能耐的孩子,當晚非常安定地在阿姨家玩玩具、吃晚餐,
雖然多次打電話來說想念爸媽,卻也安好地一直等到我們回頭接他回家。

ILIF0637.JPG

一年後,再次臨近結婚紀念日、再次在腦海盤算慶祝活動;
各種各樣的方案之中,當然也包括讓小雨再去一次阿姨家玩一陣並吃晚餐的可能性。
然而,這一次居然沒有覺得很需要。

按理說,長大了一年的小雨,比起去年獨立得多 (去年這時候都還沒上學呢,現在已經全日上學了);
而且跟阿姨和她家的兩個孩子也更熟了。應該更容易做出這個決定才是。

但是,這一次,我沒有覺得很想把小雨送出去。
忽然間,我不在意精緻餐廳或什麼兩個人才能前往的地方——那些都離我很遠了。
忽然間,我覺得我們的婚姻,也有他的份——雖然大半的婚姻歲月都是兩個人的,但他也是婚姻的一部份。
忽然間,我不情願因為我的舒適而加添他的壓力。
忽然間,我想把他也帶上一起慶祝——有什麼好東西,我很想也分給他。

IMG_E9875.JPG  

就是這樣。
我連問都沒有問姊妹 S 那一天有沒有空,也忘了思考當天有沒有什麼空間可以兩個人靜靜過一會。

我設計了慶祝日的早餐、午餐、晚餐,每頓也同時設定了小雨版本的餐點。
我們一起吃早餐、隨便在樓下的草地玩玩、一起把食物搬到露台做野餐、
男生們午睡我四處忙碌、一起吃燭光晚餐、然後如常地做晚間流程......

就不過是這樣,但是過得好好。
露台午餐,小雨比我們更快吃完,說了聲:「我吃飽了!」就爬下椅子跑回室內,自己洗了手去玩玩具。
燭光晚餐,我們討論蠟燭的原理、吹氣來擾動火光;我在分享「角落生物」的故事,男生們熱衷地聽......
我們發現大家——三個人之間——如出一徹的喜好和價值 (我們都是角落生物?),我深覺幸福。

IMG_E9867.JPG  

夜間靜思,是什麼讓我改變了?
是我跟自己的一份內在承認,讓我徹底改變了。

延伸閱讀:終於相信——[無醣.生酮] 韓國麻糬麵包 (QQ麻糬波波) [起司 & 雙重巧克力] 
IMG_E6437.JPG 

剛剛過去的長週末,我即興地約了朋友一家人跟我們去野餐,即晚準備了七人份的野餐食物;
然後同日又即興地約了另一位長輩翌日去遠足登山,又立刻準備了另一場野餐。

過程中開心莫名。

好友 K 問我:「咦? 你肯出遠門了?」她向來熟知我不喜歡假日裡勞師動眾。
「是的。」我說,「這一次好像不同了。」
我固然喜愛生活的路線穩定不變,最好天天都是散步、瑜伽、上班、寫作、烘焙、備餐、吃飯,完結。
然而我覺得我有力量轉變和付出。

CVMH4106.JPG  

認真想想,轉變就是從那份承認開始的。
在那以前,我總是理性上覺得必須付出,而感情上不情不願,於是每個行動都很絆腳——
為小孩而做額外的事呢,我會不快樂;不為小孩而做額外的事呢,我會很內疚。
結果做與不做,躊躇難行,左右為難。

現在,用不上「理性」來說「必須做什麼什麼」,也沒有「感性」來說「不願意不願意」,
我只是深愛這個小孩——我既認知我深愛他的事實、也接納我深愛他的情感。
因他而改變的生活,因而理所當然。
所有的行動,不再困難絆腳。

IMG_E9768.JPG

能夠成為心愛自己小孩的媽媽——這對其他人來說那麼理所當然的事,
對我來說,用了四年半的年月又躲避又面對、又哭又笑、左右掙扎、情理割裂,
揮霍了許多的傷痛與眼淚,終終於於,從暗巷小路走出這條大路來——我一度以為無望。

這一刻,我捧著筆記本電腦,蹲在小孩的矮小書桌前,就著他的昏暗小夜燈,
一邊寫我的工作報告、一邊寫這一篇文章、一邊陪他睡覺。

這是我從前、從來,絕不會做的事情。

小雨是個被我訓練得超級獨立的小人,爸爸不在家的日子,從來不用媽媽陪睡。
床邊時間完結,卻是我提出要這樣的陪伴建議。
在我回自己房間拿電腦時,不解的小雨還默默爬下他的小床,走到我身後說:
「媽媽,我整理一下,然後就上床睡了啊。」(什麼鬼「整理一下」,學舌的小孩~)
他其實是在探看一下,弄清楚這個媽媽真的要搬著工作到他房間做嗎?

我擺好電腦,兩人互說一聲「晚安」、「愛你」,小雨就安靜,然後速速地睡著了。

PCQN3405.JPG

你看,我明明在說結婚週年紀念日,結果把話題脫韁到小孩身上。

我做了這個蛋糕,作我們的十一週年的慶祝蛋糕。
這是一個有酒精的蛋糕,按理說是大人的慶祝蛋糕沒錯,
不過向來以拓闊小雨味覺疆界為樂的我們,照樣給他試味道~

這只是我向來最常做的、最簡單、最基礎的生乳酪蛋糕,加上梅酒而變出來的版本。
然而自從帖子PO出來,就收到很大的回響,私訊處處問我要食譜,結果插隊到最前,現在就給大家寫~^^

BCSP4122.JPG 

[無麵粉.無糖] 梅酒果凍生乳酪蛋糕 Low Carb Umeshu Rare Cheese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
海綿蛋糕——
奶油乳酪......35克     
雞蛋......1顆
赤藻糖醇......8克
塔塔粉 (Cream of Tartar)......1/6茶匙
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145克     
明膠粉......14克   
冷開水......100克
梅酒......60克
赤藻糖醇......25克
軟豆腐......300克   

果凍——
梅酒......60克
明膠粉......4克
冷開水......60克
赤藻糖醇......8克
頂飾——
酒瓶中的梅子......2顆 (可省略)
抹茶粉......適量 (可省略)


* 如果不需要進行「無醣烘焙」,海綿蛋糕的部份請參考「這一篇」;赤藻糖醇的部份以白砂糖取代。
* 沒有砂糖的支撐,蛋白霜的結構相對鬆散;加入塔塔粉能令蛋白霜的結構穩定,不易消泡。
  沒有的話,可以加入一點點酸性物質,如檸檬汁、白醋等。
* 梅酒的甜度通常很高,因此果凍部份的糖量較少;大家可以按自己的口味和手上梅酒的甜度調整糖量。

ECXU5528.JPG 

做法:

果凍部份——

明膠粉撒在冷開水表面,靜置軟化 (圖一),隔水或微波加熱至呈液態,趁熱加入赤藻糖醇,攪拌融化 (圖二)
梅酒放入直徑約5吋的玻璃盒中,逐少加入明膠液,邊加邊拌勻 (圖三)。可以過篩去除泡沫 (圖四)。
送入冰箱,冷藏至完全凝固 (圖五)。以薄刀圍邊繞一圈,再以熱水稍敷餐盒底部,讓果凍稍微軟化,
倒扣脫模,包好保鮮紙,冷藏待用 (圖六)。
梅酒果凍生乳酪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明膠粉加熱至70度C就會完全融化,太高溫反而會破壞它的凝固力。
冷的梅酒可以加快果凍的凝結時間;但請一邊加入一邊攪拌,避免明膠局部凝結。
果凍液若是沒有什麼泡沫 (像我的那碗),則不必進行過篩的步驟。
如果不在意果凍皺皺的,可以預先在餐盒中鋪墊保鮮紙,脫模就會非常容易 (不用敷熱水)。




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提早從冰箱取出,恢復室溫至質感柔軟 (圖一)。
明膠粉撒在冷開水表面,靜置5~10分鐘至軟化 (圖二),隔水或微波加熱成液態 (圖三)。
把奶油乳酪、軟豆腐、赤藻糖醇、明膠液、梅酒放入攪拌機 (圖四),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五)。
取出酒瓶中的梅子,每顆切成4等份並去核 (圖六)。
梅酒果凍生乳酪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熱至70度C,明膠就會呈液態。太高溫會破壞它的凝固力。
奶油乳酪必須變得柔軟,才能順利與其他材料混合。若來不及等待回復室溫,可以微波加熱30秒軟化。




海綿蛋糕——
奶油乳酪和雞蛋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雞蛋分開蛋黃和蛋白。
奶油乳酪攪拌至順滑 (圖一),加入
蛋黃 (圖二),混合均勻 (圖三)。
蛋白放入另一盤中,加入少許赤藻糖醇和塔塔粉 (圖四),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
泡沫綿密時加入約一半的赤藻糖醇和塔塔粉,繼續以高速打發至濕性發泡,
加入餘下的赤藻糖醇和塔塔粉,
打發至乾性發泡狀態 (圖五),轉低速攪拌一下。
取1/3蛋白霜,加入蛋黃糊中 (圖六),翻拌均勻 (圖七)。把蛋黃糊倒回蛋白霜中 (圖八),切拌均勻 (圖九)。
LC 雲朵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必須變得柔軟,才能順利與其他材料混合。若來不及等待回復室溫,可以微波加熱30秒軟化。
蛋白霜的密度很低,乳酪糊則密度很高,分次混合,比較容易拌得均勻,又較少消泡。




烤模底部鋪墊烘焙紙,倒入麵糊,送入已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15~20分鐘,取出放涼 (圖一)。
烤模底部包裹保鮮紙,倒入
一半乳酪糊 (圖二),送入冰箱冷藏至表面凝固 (圖三),放上果凍 (圖四)。
倒入餘下的乳酪糊,輕扣桌面讓表面平滑 (圖五),放上梅子塊 (圖六)。送入冰箱,冷藏至完全凝固 (圖七)。
以熱毛巾圍繞烤模敷一下,待最外圍的乳酪稍微軟化,脫模 (圖八)。以小篩子灑上抹茶粉作裝飾 (圖九)。
梅酒果凍生乳酪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模的側邊也可以鋪上烘焙紙,這樣脫模更容易,但乳酪蛋糕的側面會有波浪狀的紋路。
     烤模的側邊若是不鋪烘焙紙,蛋糕的側面就會非常平滑,不過脫模時要拿熱毛巾敷在蛋糕圈外才能順利脫模。


PRUW32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