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5721.JPG 

不知道有沒有跟我一樣,覺得「草莓鮮奶油蛋糕」是最基礎、最普通、最「沒感覺」的蛋糕款?

就像「香草口味的冰淇淋」、「鮮奶口味的饅頭」在我心目中即是「原味」,
「草莓鮮奶油蛋糕」好像是一款叫人無法留下印象的蛋糕......

IMG_E5731.JPG

我向來非常心愛蛋糕,而生日是全年間難得可以吃到高不可攀的美麗蛋糕的機會。
每次生日前夕,我都會把各大餅店的目錄拿回家,仔細翻閱、認真比較、努力選擇...
不管是自己的生日、媽媽的生日、弟弟的生日、男朋友的生日... 務求要尋覓到最美好、最想吃的蛋糕。

有一年,我聰明的丈夫 (當時還是男朋友) 為我的生日買來——草莓鮮奶油蛋糕......
大家可以想見我的反應有多麼愕然、臉色有多麼沈垮、心情有多麼不滿嗎?

VPLU9940.JPG

我完全困惑不解——你不覺得這是最平凡不過最沉悶不過最沒有意思的蛋糕嗎?
他也完全困惑不解——你不是很愛吃草莓嗎?

寫這篇文字的現在,向丈夫重提這件事,丈夫仍然不解——雪白雪白的不是很漂亮嗎?
「雪白雪白的」即是小黑貓心目中最沉悶的「原味」啊~
真是的,到現在還是牛皮燈籠,笑翻了。

IMG_E5754.JPG 

反正那一年的生日,我為了這個「可惜了的蛋糕機會」而深深不忿。
然後這件陳年往事就被我拋諸腦後。

然後我往後的生日,都有在挑選非常別出心裁的蛋糕。
再然後,我第一次在國外過生日。在什麼也沒有的破舊小鎮。

那移居後的第一個生日,是我自小到大,第一個沒有生日蛋糕的生日。

生於一個極其重視生日蛋糕的家庭 (這句話我也許說了37次吧?......),沒有生日蛋糕這件事,茲事體大;
就算是23歲那一年在生日的前三天失戀,都有一邊哭著、一邊去蛋糕店取媽媽給我訂的生日蛋糕。

IMG_E5717.JPG 

所以我不曾想像沒有生日蛋糕的生日。

3月20日,我們結束無家生活,搬進捷拉龐貝拉的老舊大屋中,三個人拉著僅有的三個行李箱,家徒四壁;
即使那樣,我還是克難地把雞蛋、花生醬、臨時在超級市場買的小蘇打粉,混合起來,做了個蛋糕給小雨。
(當時餐桌也沒有,在地板上坐著吃;紙盤、泥膠、氣球、碟子,都是牧師太太送的)

FPHA7460.JPG  

4月18日,我在進行 AIP 生活;飲食上需要無蛋、無奶、無豆、無穀米小麥、無堅果無種子、無添加物......
即使這樣,我還是用明膠取代雞蛋、以青香蕉粉當作麵粉、把純椰漿打成鮮奶油,做了巧克力蛋糕給丈夫。

DSC_3970.JPG  

去到我的生日,卻一片空白。
有點不想自己操勞自己的生日蛋糕,其實也沒有任何頭緒自己想吃什麼樣的蛋糕;
同時又沒有見過任何像樣的蛋糕店,上網找來找去也沒有看見既不粗糙又不醜的蛋糕。
(洋人喜歡的蛋糕是那些彩藍色或螢光綠色、全體黏滿彩色糖球、或用鮮粉紅色糖膠整個封住、再亂噴金色銀色噴漆的那種...)

因為一直地想不到、一直地不確定要不要自己做、要不要買外面...... 最後,什麼都沒有做。
(我們也曾努力找,找到市中心一家好像還不錯的,特地在生日前兩天進城去,打算試吃小份的蛋糕看看,
 可惜站在蛋糕櫥窗前,看著非紅則綠的東西,也還是挑不下手,即使小蛋糕都沒吃到,最後點了可頌...)


我自己都很意外。
然而同時我也轉變了。我只是感覺意外——竟真的沒有為自己準備生日蛋糕——而並沒有感傷、也不失落。

IMG_E5757.JPG 

這是離家之後的第二年生日。

小雨的蛋糕,成了他當時最心愛的、充滿我們兩個人的回憶的日式舒芙蕾乳酪蛋糕。
(我們有餐桌有椅子、有盤子還有裝飾了。)

WZPC2193.JPG  

丈夫的生日蛋糕,給他做了「巧克力 + 花生醬 + 乳酪蛋糕」的美味組合。
我們把它叫做「三色貓乳酪蛋糕」。

CPGL9609.JPG  

我呢?
輪到自己,我又一次陷入「想不到」的狀態。

自己做蛋糕嗎?
覺得生日都還在自個兒忙碌,做完又自己吃掉,好像有些傻...
更多的是—— 一天到晚都在做蛋糕的我,全年不都在輪流吃著心愛的抹茶蛋糕、巧克力蛋糕、咖啡蛋糕嗎?
一下子都想不出還有什麼特別想吃的,能當生日蛋糕。

外面買蛋糕呢?
嗯... 這一年來,經歷友人生日晚餐後的那個極為難吃的貴價蛋糕、見證小雨學校吃到的無數彩色蛋糕...
只能再次、再三地印證,澳洲人喜歡的就是浮誇的色素、極厚又黏牙的糖膠、高密度的砂糖... 免了。

到丈夫偶然聽說有一家亞式的蛋糕店,而且糕餅師好像是台灣人,一切又充滿了盼望。
但是看著網上照片中熟悉的抹茶海綿蛋糕、伯爵茶海綿蛋糕、草莓鮮奶油蛋糕、巧克力奶油蛋糕......
我又忍不住跟丈夫說:其實我每一款也會做啊...
真是難下決心花上貴貴的錢,買回家我平日裡都在做的蛋糕款... (而且我做的還沒有麵粉、沒有糖呢!)

想到最後一個星期,都還未想好。

IMG_E5755.JPG 

事實上,真正的轉變是——我比起從前,真的沒有那麼在意生日了。
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轉變。

從前,原生家庭的單薄與悲傷、母親的孤單和憂愁,令「過生日」這件事既異常重要、又多愁善感。
平日裡遇上倒楣的事還就算了,若生日那天受傷受氣受委屈,就會變成世界上最糟糕最可憐的事。

我與母親與弟弟,無論誰過生日,生日蛋糕總是挑得特別小心、生日餐點也總是選得特別費心。
那一天,也盡量地遷就生日的人,不讓他感到不順心。
過敏的心情、小心翼翼的習慣,經年累月成了更容易受傷的心境。

當我發現,自己不再為自己的生日小心安排、周密計畫、仔細盤算,
我想,也許從小帶到長大的內心那片脆弱不安,己經漸漸被遠走他鄉的苦難磨走;
對於生日那天做什麼、吃什麼、生日蛋糕長什麼樣,就變輕鬆了。

所以,連續兩年,我發現自己超認真地預備和度過中秋節、超認真地預備和度過結婚紀念;
然後輪到自己的生日,就完全放鬆掉,一來都沒力氣了,二來也真心沒有那麼介意了。
是我自己的生日耶~!! 我還得那麼累嗎?

IMG_E5756.JPG  

最後,我決定買外面的生日蛋糕。
並非為了好吃不好吃、價錢值不值;
而是人在異鄉小城,既然尋著了亞洲風格的糕餅店、既然遇到了來自台灣的糕餅師,買下去就對了。

這裡難買到栗子,我選了一個「栗子綿花蛋糕」。
(不是洋人那套又扎實、又黏牙、又甜死、又鮮艷的怪東西,太好了!)

IMG_E5764.JPG

我從小是個不願意平凡度日的人。
慢慢長大,才漸漸懂得體會平凡;
如果生活真的可以重重覆覆、能被預計,那就是我莫大的幸事。

這顆蛋糕並不是我的生日蛋糕。
但我想以這顆蛋糕、這篇文字,紀念這個生日的日子。

這個曾經在我心中如此平凡令人沒有印象的蛋糕,其實在日本是非常、非常經典的生日與節慶蛋糕。
簡單的鮮草莓、鮮奶油、原味海綿蛋糕,造就最了不起、最經時光考驗的雋永滋味。

重來一次,經驗平凡。


IMG_5728.JPG

[無醣.生酮] 草莓鮮奶油蛋糕 Low Carb Classic Strawberry Cream 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蛋糕)
蛋糕部份——
雞蛋......3顆 (去殼後總重165克)
赤藻糖醇......55克

黃豆粉......24克
杏仁粉......24克
豆奶......37克 (2.5湯匙)
橄欖油......9克
香堤鮮奶油——
香草酒......1茶匙
鮮奶油......250克
赤藻糖粉......18克
夾心 & 頂飾——
新鮮草莓......約20顆

* 海綿蛋糕的材料比例相對重要,因此可以考慮量取剛好的雞蛋份量,或按實際的雞蛋重量調整其他材料的用量。
* 赤藻糖粉可以直接買粉末狀的,或是自行把赤藻糖醇打成細粉狀使用~

* 黃豆粉與杏仁粉可以彼此互換取代。但我個人覺得一半一半的比例最好吃~
* 豆奶可以用其他喜歡的奶類取代。
* 橄欖油可以用任何油類取代;使用奶油或椰子油的話,請先加溫融化成液態。

* 草莓的份量按大小而定~

IMG_E5759.JPG

做法:

雞蛋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若時間不足,則以約50度C的暖水浸泡10~15分鐘 (圖一)。
杏仁粉、黃豆粉過篩;若篩子網孔太細,則直接壓散結塊,混合均勻 (圖二)。
豆奶和橄欖油混合 (圖三)。烤模鋪好烘焙紙 (圖四)。

雞蛋和赤藻糖醇放入攪拌盤,下方放一小鍋熱水,盤底不要碰到熱水,小火加熱。
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攪打 (圖五),一邊以溫度計或手指測試溫度,
蛋液溫熱 (約40度C) 時,關火。
繼續以電動打蛋器轉高速攪打,至呈「全蛋打發」(緩慢滴落、疊痕不立刻沉沒) 的狀態 (圖六)。

LC 基礎海綿蛋糕 Basic Sponge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打蛋的時候,即使不加溫,其實也可以做成功;
    只是
蛋液在大約40度C左右時,特別容易打發,成功率更高。
「全蛋打發」狀態即拿起攪拌器時,蛋糊會緩緩地滴落,落下的蛋糊不會立即下沈。
「全蛋打發」的教學和詳細做法,請參考這篇「
基礎海綿蛋糕 [全蛋打發] Basic Sponge Cake」~
沒有(真)砂糖的輔助,「全蛋打發」的結構會稍微沒有那麼穩定,這是正常的~



加入混合好的粉類 (圖一),轉慢速拌勻 (或以手持膠刮刀以「切拌」的方式混合)。
倒入豆奶與橄欖油 (圖二),續以慢速拌勻 (或切拌均勻) (圖三)。請避免過度攪拌。
麵糊倒入烤模 (圖四),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烤30分鐘 (圖五)。

取出,倒扣網架上,脫模,撕去周邊與底部烘焙紙 (圖六)。靜置散熱。
LC 基礎海綿蛋糕 Basic Sponge 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一般的海綿蛋糕製作,為了避免麵糊「起筋」(產生筋性),加入麵粉後都會停用電動打蛋器,改用手持膠刮刀輕輕的翻拌。然而,杏仁粉與黃豆粉並無麵筋,所以攪拌時不會像麵粉般,令麵糊「起筋」、成品變硬。因此,這裡仍然使用電動打蛋器。大家改用膠刮刀當然也可以~
為了避免蛋糊消泡,加入粉類之後,迅速拌合即可,麵糊均勻就停止攪拌。攪拌太久會消泡哦~
黃豆粉與杏仁粉比麵粉易焦,所以爐溫比一般烘焙低一些;當蛋糕表面已上色,可以用錫箔紙鬆鬆地蓋上,避免上色過深。
用鋼針插入蛋糕再抽出,如沒有沾黏就是烤熟了;請不要烤過久,避免蛋糕乾燥。



海綿蛋糕完全放涼 (圖一),橫切成兩片 (圖二)。新鮮草莓浸洗乾淨,抹乾水份,切去果蒂 (圖三)。
香草酒、鮮奶油、赤藻糖粉放入攪拌杯中 (圖四),中速打發至不流動狀 (圖五),填入擠花袋 (圖六)。
strawberry 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糕未冷卻的時候,下刀的話會令蛋糕組織碎散。請確定蛋糕完全放涼。
海綿蛋糕含油量很低,加上沒有砂糖來保濕,蛋糕體的濕度特別容易失散,令蛋糕變乾。
     所以,散熱後就可以用保鮮紙包起來 (溫暖的時候包就可以),再等到完全放涼~

香堤鮮奶油不用打到挺立,只要順滑不流動就可以了~



把一片海綿蛋糕放到轉盤或盤子上,放上適量香堤鮮奶油 (圖一),塗抹均勻 (圖二),密鋪排上草莓 (圖三)。
把香堤鮮奶油擠入草莓之間的空隙中 (圖四),再在草莓上面擠上足量的鮮奶油,稍為抹平 (圖五)。
放上另一片海綿蛋糕,輕力施壓穩定 (圖六)。在蛋糕表面與側面抹上香堤鮮奶油,以抹刀塗抹平整 (圖七)。
最後在蛋糕表面放一圈草莓 (圖八),並以星形擠花咀在每顆草莓之間擠上一些香堤鮮奶油 (圖九)。

strawberry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整個蛋糕都要抹鮮奶油的情況下,有轉盤的話會很方便操作~ 但我沒有... 所以證明沒用轉盤還是做得到的啊~^^
把香堤鮮奶油確切地擠入夾層草莓間的空隙中非常重要,否則蛋糕切開會有大大的空洞。
放上另一片海綿蛋糕後,輕輕地壓一下,除了穩定兩片蛋糕,也讓鮮奶油填滿蛋糕之間的空間。

IMG_E5725.JPG 

考慮過十萬個方案之後 (少了在意,並不是不在意喲~!!),最後我們的生日計劃是:
在家吃早餐。
我就是想安安靜靜地享用一片外酥內軟的吐司,淋上蜂蜜,配一壺熱茶,伴一本書,和我窗外動人的湖景。
然後去行山。
在坎培拉這片平原上,登上它的最高點「黑山」,並在大自然中感受我喜歡的瑜伽。

安靜難得,好好守著。

IMG_E57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