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6437.JPG 

「你明明是我的星光,叫我在漫長的暗夜裡,辨別方向,不致迷航;
   我卻以為被你綁住了去向。

   你明明是我的船錨,叫我在汪洋大海之中,不被風暴覆沒;
   我卻以為你是我所拖曳著的重擔。

   我真是慚愧呀。」

IMG_E7317.JPG

上面一段文字,是某夜默默在兒子床邊停留時,在心裡靜靜寫下的句子。

那一夜,我的心很受傷,眼淚也無處可流。
那一夜,臨睡前,小雨看看我受傷包紮著紗布的手指,問:「以後都要這樣嗎?」
我說:「不是的,好了之後就不用包著。」
小雨點點頭,很安心地睡去。

我看著睡著的他。
我把受傷的手,伸過去,由他的小手握住。
求取安慰。
很得安慰。

那個瞬間,我真的非常慚愧。
是誰一直在慰解誰呢?

EPOA3884.JPG  

了解我的好友,都非常熟知母職之路為我帶來說不盡的挑戰和苦練。
從懷孕到初生,從小嬰到幼兒,我沒有一刻不在反省覺察再反省之中度過。

而且我一直深深卡在「不曾情願當母親」與「很想盡力做最好的母親」的矛盾之間。
這個矛盾,一直讓我付出的時候得不著快樂,不付出的時候只是內疚。

我很怕我的努力非出於愛。只是為了責任在做我應當做的事。

IMG_E6432.JPG

某夜又一次與丈夫詳談,非常非常了解我的這個人,很肯定地說:
「你早已改變了。只不過你不相信這一個自己。你仍然覺得自己是五年前那個人。」

「真的嗎?......」我呆呆地聽著。
「是啊。你根本不一樣了。」
「那麼...... 我其實是愛小雨的嗎?」我怯生生地發問。
「什麼鬼?!」丈夫笑到翻掉,「到現在你還要問這個問題嗎?」他都懶得回答我。

IMG_E6430.JPG  

「那麼,」默了一會之後我又問,「為什麼我一直沒法相信、一直沒法認同呢?」
「因為你害怕。」丈夫不假思索就答。
「害怕什麼? 承認的話,會怎麼樣?」我問。
「承認你愛他、把他放在生命中的第一順位的話,就代表你會失去了你自己、你的自由、你的時間、你的興趣。」

我立刻落淚。
是啊。是這樣沒錯。
不是嗎? 若我愛他優先於愛我自己,不就會失去自己了嗎?

IMG_E6439.JPG

承認吧。
我跟自己說。

車禍之後,我其實已經發現了一次這個事實;
想不到我內心的否定之力如此強烈,這個覺知,很快又沈入水底。
這一次,還哪有躲藏之處?

就算會失去自己所愛的事,也只好如此了。

IMG_7323.JPG 

承認之後,一切安好。
我只是更有信心。
我不曾失去自己。

回看這四年半——
我是在小雨出生之後... 才開始走上瑜伽之路的。
我是在小雨出生之後... 才開始無醣高脂飲食的。
我是在小雨出生之後... 才開始創作無醣烘焙、開展一整個新的實驗領域,並寫作生酮食譜的。
我是在小雨出生之後... 才開始我的烘焙事業的 (現在已經結束了,多謝大家查詢~^^)。
我是在小雨出生之後... 才開始計劃遠走他鄉的。

並不同我母親所說。我的孩子沒有埋沒我。
他其實擴展了我、成就了我。

IMG_6433.JPG

最近看完《山茶花開時》一劇。
劇中東柏與她的媽媽、東柏與她的兒子、龍植與他的媽媽...
每一段母子/母女關係,都描繪得絲絲入扣、都述說著同樣的一件事——
大人以為自己在多麼盡力地保護孩子,卻一直都是孩子撐住了我我們、保護了我們、守望了我們。
內心深深地感動又感動著...

IMG_E6442.JPG

我的好友熟知我向來只做自己喜歡的烘焙。

一來是小雨的確什麼都愛吃,我的烘焙品從不曾被退貨;二來也是我相當停留在自己的世界裡——
當我第一次聽到好友 K 說,她每一天都在思考兒子愛吃什麼,然後絞盡腦汁去做相應的烘焙,我非常訝異,還說:
「做烘焙還要先想小孩愛吃什麼嗎? 我從來沒有試過啊...」

到現在,我終於在這份對自己的相信之中——對自己的愛的信任之中——能夠欣然去想像,小孩會因為吃到什麼而更加高興,於是去做哄小孩開心的食物。

IMG_7321.JPG

「QQ波」是我從前一直一直超級愛吃的麵包款——
我們夫妻倆以往外出晚飯之後,我總是不肯就此回家,非要逛去日式麵包店,買一袋小小麵包球,一邊散步、一邊當甜點吃。
從前清早上班的路上,急著買早餐,也會拐進地鐵站的日式麵包店中,買這麼一袋小小麵包球,當早餐也當下午茶點。

自從不再吃麵粉,就沒有再吃到過QQ波;自從離開香港,更加見都不曾見過了。
這一天忽發奇想,試著用無醣的方式製作,竟然大成功——這可是我從前用麵粉製作時,都屢試屢敗的一項啊~!

與大家分享~^^

IMG_E6431.JPG

[無醣.生酮] 韓國麻糬麵包 (QQ麻糬波波) Low Carb Mochi Bread
食譜來源:參考小小米桶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兩種口味,各8顆)
雙重巧克力口味——
洋車前子粉*......20克
黃豆粉*......10克
可可粉......10克
椰子粉......20克
赤藻糖醇......20克
無糖巧克力丁*......10克    
蘇打粉......1/4茶匙    <---可以用3/4茶匙的泡打粉取代~
雞蛋......2顆
蘋果醋......20克
水......90克
起司口味——
洋車前子粉*......20克
黃豆粉*......20克
椰子粉......20克
*......1茶匙 (5克)
泡打粉......3/4茶匙   
雞蛋......1顆
水......160克
莫扎里拉起司碎*......35克

* 洋車前子粉必須是研磨成微細粉末的狀態;若是碎屑狀的,請先以高速攪拌機/磨粉機再度研磨。
* 一般來說,「無醣烘焙」裡用到的黃豆粉都是指生黃豆粉;但這裡可以用熟黃豆粉也成功~^^
* 無糖巧克力丁 (Sugar-free Chocolate Chips) 若買不到可以省略,把「雙重巧克力」變成「純巧克力」口味~
* 若買到的起司碎鹹度較高,鹽的份量可以減少;我買的莫扎里拉... 幾乎無鹹味...

* 特別事項:液體的比例
雞蛋較多而水較少的話 (巧克力口味),做出來的成品形狀更圓挺、不塌陷,但口感沒有那麼Q韌綿糯;
雞蛋較少而水較多的話 (起司口味),做出來的成品沒有那麼圓,比較塌,但口感軟糯,更像「麻糬」。
大家可以按自己喜好,決定雞蛋與水的比例 (等量互換),平衡「外貌」與「口感」。

IMG_E7316.JPG

做法:

雙重巧克力口味——
洋車前子粉、黃豆粉可可粉椰子粉赤藻糖醇巧克力丁蘇打粉放入盤中 (圖一),混合拌勻 (圖二)。
雞蛋打散 (圖三),加入蘋果醋、水,攪拌均勻 (圖四)。倒入拌勻的乾粉中 (圖五),快手拌勻 (圖六)。
靜置一陣,讓麵糊變稠成麵團狀 (圖七),平分成8份,每份搓成小圓球狀 (圖八)。
小麵團放在鋪墊烘焙紙的烤盤上,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風扇烤箱中,烘烤30分鐘,取出,放涼 (圖九)。

QQ麵包球.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洋車前子粉吸水力很強,因此乾濕材料一混合,可以快手拌勻,以免結塊 (並避免過度攪拌)。
同樣原因,麵糊靜置一陣,就會變成麵團狀。這個時候分成小份、搓成圓球,都非常容易。
這個配方的麵團不會太黏手。但如果仍覺得黏,可以用水沾濕雙手再造型,就完全不會黏。



起司口味——
洋車前子粉、黃豆粉椰子粉、泡打粉放入盤中,混合拌勻 (圖一)
雞蛋打散 (圖二),加水拌勻 (圖三),再加入莫扎里拉起司碎 (圖四),拌勻
濕材料倒入乾粉中 (圖五),快手拌勻 (圖六),
靜置一陣,讓麵糊變稠成麵團狀 (圖七)。
麵團平分8份,每份搓成小圓球狀 (圖八),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風扇烤箱中,烘烤30分鐘,取出 (圖九)。

QQ麵包球 II.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上文「巧克力口味」的重點,在這款「起司口味」上亦適用,可以參考~
我因為買了很會融化的莫扎里拉 (Mozzarella),因此烤的時候,起司都融化掉一直流出來......
     這樣成品的賣相真的非常不美觀...... 有點像亂七八糟的火山...... 外型因此也比較塌 (不過味道超好~)。
     大家不想麻糬麵包變成這樣,可以買相對不太融化的起司碎 (如烘焙用高熔點切達起司,切小丁)。

IMG_E7325.JPG

某個週間傍晚,小雨從學校回家的路途上睡著了;
叫都叫不醒,只好直接放上床,直睡十三小時到第二天。
那一晚,兩夫妻少有的安安靜靜吃晚餐;而我心裡,居然很失落——想念小孩在側的麻煩生活。

從此以後,可以好好面對——我深愛你。
原本就是如此。我不曾是個冷漠的媽媽。
是我過往不敢確認。

IMG_E64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