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160217.JPG 

即將生產之前,一想到「坐月」,就覺得會悶到瘋掉。
試想——不可出門、不可洗澡、不可沾水 (即是不可煮食、不可做烘焙),
同時想到照顧初生嬰兒必定日夜顛倒,精神超級差,所以也不能寫作、不能閱讀。

但一系列的「不可以」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對飲食非常、非常、非常在意的我,將會完全失去自主地吃月子餐,
而且,用膝蓋想都想得到,月子餐必然是我所不愛吃的東西的大集合——
白米飯、老火湯、蒸魚、蒸雞、蒸排骨......

明明是大家每天又每天最常吃的菜餚,不是嗎?
且讓我一一道明我的不愛:

飯。
我熱愛一切的澱粉食物,幾近成癮,
舉凡麵包、蛋糕、餅乾、派和塔、糕點、藜麥、蕎麥、燕麥、大麥、義大利麵、上海麵、廣東麵、煎餅、鬆餅、可麗餅、格子鬆餅、薯泥、芋頭、番薯、山藥、饅頭、燒餅、包子、河粉、檬粉、濱海、金邊粉、餃子......(我應該不會數得完)......
然而,我唯獨對米飯一絲興趣都沒有。

湯。
雖然老火湯貴為廣東飲食中的瑰寶,我卻極為冷感。
母親工作忙碌,且對廚事興趣缺缺,所以我的成長中沒有「湯」這個概念。
長大後,既不喝湯,也不相信湯的奇效;既不會煮湯,也不考慮要學煮。
生理上不渴望,心理上又排斥,就一直都沒有把湯放在心上。

魚。
從小到大對魚這種生物非常之恐懼 (自我評估應該是恐懼症的一種)。
母親不多煮魚,煮的時候會遷就我,先行切去頭尾,使它看起來不像魚。
我一直在幫助自己克服恐懼,現在已經可以快步走經魚市場而不尖叫。
不過,我不能夠仔細觀看,也不能夠親手觸摸,所以婚後從不處理和料理魚。
我能夠吃魚肉,但也不特別喜歡吃。我也非常不喜歡魚肉中的刺與骨。

中式的雞與排骨。
我很愛吃雞肉和豬肉,但我很討厭菜餚中有骨頭。尤其是碎骨。
西式料理中,盤子上放著的,都是可以吃下肚的,假若有骨頭,也是大大支那種——
烤羊膝、T骨牛排、帶骨豬排等等,都是大骨一支,顯然可避的。
中式料理卻特別愛把骨頭混進菜餚中,叫我很氣結——
雞肉料理永遠都是斬碎碎的雞件,豬肉料理就是斬碎碎的排骨,
筷子未夾下去,就先要用眼睛挑那一塊比較「可吃」,
夾起來,左吃右吃就是吃不到多少肉,而嘴邊臉上都沾上了油與醬。
這種料理方法老是氣死我,可是身邊朋友都是吃廣東菜長大的,沒有人明白我。

非常愛吃、非常需要飲食自主的我,一連50天困在家中只許吃這些東西,大概會瘋掉。

P5259614.JPG 
[陪月煮給我的雞酒]

然而,堅持又固執的外在個性之下,我總還是個渴想奮力改變、奮力擴展的靈魂。
而且,我遇上了最好的陪月員,給了我周到的照顧之外,大大地開展了我的口味和習慣,及對「家常菜」的接受和欣賞。
經過了月子餐的洗禮,我十分喜愛吃排骨,也十分喜愛吃中式帶骨雞肉料理
不止如此,我還非常愛喝湯,也很喜歡吃從前謝絕的海蔘和田雞。
面對我巨大的轉變,丈夫一臉欣賞 (而且又多了口福),而我也幸福地沈浸在美味之中。

「雞酒」是小雨滿十二朝時,我的陪月煮給我吃的。

月子完結以後,陪月曾經回來探訪過我和小雨。
來之前,她說要帶她自家釀製的米酒,給我再煮一次雞酒補身體。
我一聽是自釀的酒就捨不得,請陪月留著自用,可是陪月堅持割愛。

P8160211.JPG 
[陪月送給我她自己釀的米酒]

再一次,看著陪月員在我的廚房中純熟地料理——
煸薑、炒雞塊、加水燜煮、加酒燒一下。
滋補的雞酒,簡單的完成了。

我們首次一起吃午餐。
陪月為我煮了雞酒,我乖乖交功課做了五色上素腐皮卷。

用剩的半瓶自釀米酒,我一直都很珍惜、很珍愛。
這是一份意外的愛護。

與大家分享這瓶珍貴米酒、這份雞酒食譜,和我口味上的擴展與兌變。



雞酒 Chicken in Rice Wine Soup
食譜來源:從我的陪月身上學回來的~

材料:(3~4人份)
春雞......1隻 (約800克)
橄欖油......1茶匙
麻油......1茶匙
薑......2片
鹽......1小撮
醬油......1/2~1湯匙 (視乎想吃的鹹度)
水......1湯匙~更多 (視乎鍋子的密閉度)
米酒......1/2杯~1杯 (視乎想喝到多少湯汁)



做法:

春雞洗淨,切大塊,瀝乾水份,灑上鹽略醃 (圖一)。薑去皮,切片。
取厚鍋,放入橄欖油和麻油 (圖二),油溫熱時放入薑片,以小火慢煸,至薑片金黃微捲 (圖三)。
轉大火,放入雞塊 (圖四),煎至一面轉色,翻轉另一面,煎上色 (圖五)。
雞肉各面都轉色後,加入醬油 (圖六),拌勻。
加入水 (圖七),蓋上鍋蓋 (圖八),以最小火燜煮15分鐘,或至雞肉熟透 (圖九)。
轉大火,倒入米酒 (圖十),待米酒沸騰起來 (圖十一),立即熄火 (圖十二)。
雞酒.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麻油易焦,而煸薑需時,長時間加熱麻油容易產生苦味。混合橄欖油加熱就穩定得多~
薑片要耐心煸煎,才能獲得更好的補身體功效啊~
醬油量的多寡,視乎想把湯汁當醬汁拌飯吃 (多點醬油),還是想把它當湯直接喝 (少點醬油)~
我用鑄鐵鍋燜煮,加了蓋之後,水份一點都不逃走,連那一湯匙水都多加了~大家按鍋子性能加水煮~
陪月說,米酒一沸就好,補身體的話還是不要把所有酒精燒完。



我非常喜歡用鑄鐵鍋做這道料理~ 非常好用~ 不用加水,湯汁保留完整^^
原鍋上桌熱熱吃,非常喜歡~~

P8160219.JPG  


延伸閱讀:
我的月子啟蒙系列~~~ (點擊進入食譜和故事^^)
最好的陪護——蜂蜜草莓蛋糕 Strawberry Honey Cake
口味的兌變——雞酒 Chicken in Rice Wine Soup
口味的兌變——栗子炆排骨 (栗子燒排骨)
料理的兌變——五色上素腐皮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