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38.JPG  

大家如果有在外國居遊過,一定了解入牆大烤箱的普遍;
再小的居室或旅舍,廚房中都會安裝內置的烤箱。

大家如果有在外國生活過,就一定見識過這些大烤箱的粗笨......
尤其是租住單位中的內置烤箱......

我們在澳的第一個家,是一間頗舊的大屋子,當時打開烤箱一看幾乎沒嚇壞——
前人是烤什麼來著??? 怎麼爐子裡一底都是形狀奇怪的炭...???
那是極其髒亂地使用、時常打翻東西、而且每次都沒有清理就再開烤箱才能做出來的景觀...

第二個家是新蔟蔟的小單位,簡約整潔的居室,唯獨烤箱門是損壞的。
請維修先生來修了一次,第二天已經再次壞掉;
隔了幾個月維修先生才再來,告訴我這扇爐門實在沒辦法修理,隨便照用就是。

IMG_1234.JPG 

這樣的烤箱,烤溫準不準當然不能在意 (當然不準),東西有在裡面熟透就算很好。

這樣的烤箱,用來烤豬肩烤羊腿都遊刃有餘 (甚至把火力隨便調高就可以炙出焦脆的外皮);
可是說到對烤溫敏感的海綿蛋糕、戚風蛋糕、小餅乾、舒芙蕾等等,就真的不可以心存盼望。

對於熱愛烘焙的我來說,真是如同沒有了膀臂;
所以,我一直都只烤日常的長條蛋糕、瑪芬小蛋糕、乳酪蛋糕——那些不用顧外貌、但求能吃飽的烘焙。
慶幸(?)我移居以來患難連連,並沒有心思烘烤任何漂亮的東西,「願望清單」也是前所未有的一片空白。

IMG_1239.JPG 

再後來,烤箱真的愈來愈不行了——爐溫極高,且不斷爬升。
我從此無法走開,只能在一旁不斷地顧爐;
預設鬧鐘,每15分鐘提醒我手動調整爐溫一次,甚至打開爐門用口吹氣幫忙散熱...
即使如此,餅乾少看一眼,就會半盤焦黑,蛋糕每每都是極乾的口感。

我出奇地並沒有多沮喪。
有時還會打趣說:整個蛋糕頭頂都燒掉囉~ 
丈夫為我感到可惜,我還是輕鬆地說,切掉黑了的部份就可以——真是不像一個烘焙魂所說的話。
也許生活太磨人,焦了蛋糕餅乾相映之下成了小事一樁。

然而,創作當然就再也沒有了。

IMG_1230.JPG 

某天,我接到電話,居然是維修先生:「你的業主決定了置換新的烤箱,我們下星期來安裝。」

什麼?????——真是喜從天降呀!!
全新的烤箱!?!?! 這是我完完全全沒有期望過的事。

在如此糟糕的生活中忽有喜訊如此,真是說不出的大樂。
我開心到覺得——幸好我兩週前在車禍中沒有死掉,否則就會錯過這件好事了。

上帝的驚喜,(每次都)出乎意料。

IMG_1232.JPG 

全新的烤箱! 而且是中價位的品牌,真是太太太美好了。
自從告別我的夢想之家,我就當是永別了優秀烤箱了,怎會料想租屋在外,還有機會用上新烤箱呢?

那麼新烤箱拿什麼來做「開箱」烘焙好?
當然是超容易焦掉對溫度超敏感的餅乾——而且是許多邊邊角角的擠花餅乾。

哇哈哈,爐溫真是超穩定,我還白白的打算去轉烤盤方向,根本用不著啊~!!

IMG_1240.JPG 

擠花餅乾可以做無麵粉、無醣質的版本嗎?? 
我以前也不相信可以 (以為無醣餅乾只能做美式軟餅乾),卻確實是能夠哦~!!!

那麼,口感可以鬆鬆脆脆的嗎? 
坦白說,我之前真心覺得無醣餅乾無論怎樣「鬆脆」都程度有限,但這次證明真的真的有辦法烤很脆~!!!!

大家來一起看看試試吧~!!!



[無醣.生酮] 丹麥擠花曲奇 (奶酥餅乾) Low Carb Danish Butter Cookies (Spritz Cookies)
食譜來源:參考 Sophie's Keto Choice + 小黑貓實作小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無鹽奶油......57克
赤藻糖粉*......25克
杏仁粉......105克
鹽......1小撮
雞蛋......25克 (約半顆)
香草酒......2克     <---自家製天然香草酒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 使用糖粉,口感會更鬆脆,亦會減少「沙沙」的顆粒口感~
  買不到糖粉的話,可以用
赤藻糖醇以攪拌機自行打磨成粉狀~ 

* 糖量可以從25~40克之間自行調整 (一般傳統烘焙中,會用上50克糖);
  糖量愈高,脆度會愈明顯,但糖醇的後味(涼涼的口感)亦會較明顯。

IMG_1235.JPG 

做法:

奶油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待其軟化。
拌開軟化的奶油,加入赤藻糖粉,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攪打至顏色變淡、質感如乳霜。
加入杏仁粉、鹽,混合均勻成麵團。雞蛋打散,量好份量加入,滴入香草精,攪拌均勻成餅乾麵糊。
擠花袋配上星形擠花嘴,填入麵糊。烤盤鋪放烘焙紙,四角以膠帶暫時固定。
垂直拿著擠花袋,讓擠花嘴靠近烘焙紙,用手穩定施壓,擠出小餅乾的形狀。
撕下烘焙紙四角的膠帶,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10分鐘。
取出餅乾,熄爐。5分鐘後,以錫箔紙蓋在餅乾表面,再送回烤盤,以餘溫燜20分鐘,或至烤箱冷卻。

LC 擠花曲奇 (丹麥奶酥餅乾) Danish Spritz Cookie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擠花嘴請選用開口形的,擠壓時會更順利,形狀也較大較漂亮。
     我翻遍抽屜只有閉口型的,因此不但擠得很吃力,袋子也破了兩次...
膠帶能穩定烘焙紙不移動,這樣擠花時才會順利,烘焙紙不會動來動去 (記得入爐前撕掉)。
餅乾擠得愈薄,口感愈脆,但烤時要更短,顧爐要謹慎。
擠花的步驟不要太擔心,擠得不漂亮的話,可以把麵團拿起放回擠花袋裡。

天氣炎熱或有足夠時間的話,擠花之後將餅乾連烤盤一起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再烤;
     這樣做,餅乾的花花形容不但容易保持,上色亦不會過深。但烤時請按實際情況拉長5~7分鐘。
若烤箱沒有風扇或爐溫不穩定,中途可以將烤盤轉一轉方向,讓餅乾平均上色。
如果餅乾已經上色,但烤時未到 (通常上色則已烤透,除非爐溫過高),請以錫箔紙蓋好表面。 
杏仁粉易焦,大家一定要顧爐,烤太深色的話,餅乾就不是「脆脆的」而是「硬硬的」了~
砂糖冷卻變脆的時間很短,赤藻醣醇冷卻變脆 (結晶化) 的時間則相對較長。
     因此無醣烘焙的餅乾,通常要等到翌日才會顯出脆度。(不過這一盤冷卻後已很脆)
如果冷卻後/翌日試吃時覺得仍是不脆,可以用錫箔紙蓋好餅乾表面,
     以120度C烘10分鐘,再燜在烤箱裡等到冷卻。
原食譜烤時較長,我的烤10分鐘已非常上色;大家要按實際情況加減烤時。
     餅乾擠得愈小、愈薄,烤的時間就愈短;較大塊、較厚、冷藏過的生餅乾,則要烤久一些。
原食譜建議出爐後待烤箱降溫15分鐘,並燜20~30分鐘;我待了5分鐘,直接燜到冷卻。
     大家可以看情況調整。



延伸閱讀:凡人版.擠花曲奇 (奶酥餅乾)
守望婚姻——擠花餅乾 (唧花曲奇) Classic Spritz Cookie
PC2250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