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115.JPG

我並不覺得自己勇敢,但是「勇敢」是一個自小就陪著我長大的形容詞。

小時候,師長們都會不約而同地跟我說,從如此的童年成長過來,真勇敢;
我初中的經濟科老師與我聊天之後,感慨地摸我的頭髮,說:你就是悲劇中的小英雄。

少年時馬不停蹄地參加露營、遠足、野外求生,阿 Sir 說,猜不到你個子小小的,能走的路竟那麼遠;
好幾次,我是全組中唯一的女生,夜裡自己去河邊摸黑洗澡,深宵還講恐怖故事嚇唬男生們。

十六歲那一年,我遇上二十五歲的 K。我當時並不了解他無法與我走在一起的原因;
只能聽著在他一次又一次驚嘆我在情感裡的勇氣,一次又一次感嘆但願能有我的勇敢,做一個決定。

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我遇上初戀。我不顧代價,也不管包袱,毫無猶豫地竭力爭取我所相信的幸福。
畢業後,為了好好分手,獨自流浪去未曾踏足的世界;此後一次又一次獨自旅行。
想起未圓的藝術心願,我辭去稱心快樂的工作,毅然離開自己的專業,轉投藝術工作,報考演藝學院。
碩士畢業,我決定做全職妻子,想走屬於自己的路。
到可以安身於高薪厚職的時候,我辭去所有職務,回歸自由身工作與生活。

雖然在朋友眼中,我總是驍勇,我自己並不視這些事情為勇敢。
也許只是有些迂迴。

DSC_5104.JPG

但這一切,都是從前從前的事了。

後來,我在懷孕的絕望中苦苦掙扎,在抑鬱的懸崖上微微仰息,在母職身份裡時刻迷失;
我耳邊聽著的,都是「勇敢」;我由心感受的,都是脆弱。

「你是怎麼度過抑鬱的?」好友問我。
「嗯...」我認真的想了想——我當時有什麼方法嗎? 好像沒有。我說,「每一天都忍著不要死。」
然後就活過來了。

是勇氣嗎? 是極深的脆弱吧!
在那日復一日的艱難中,我最大的學習就是:
我比自己想像中更脆弱」——身體、情緒、靈性,都隨時一觸即碎。
身邊實在有許多許多人好意地跟我說,「你比自己想像中更剛強喲!」
可是
我不想再剛強,那對我並沒有幫助。我只想直面自己的脆弱。
能夠發現自己與生命真真實實的脆弱性質,能夠了然不逞強,對我來說是莫大的安慰。

當然,在這幽谷中走過了之後,恩師微微笑地跟我說:
「能夠直面內心的脆弱、靈魂的赤裸;能夠忍耐著不死、堅持著存活,不就是最大的勇敢了嗎?」

然後我又落入了移居的巨大苦楚和挑戰之中。
密友總是以我的懷孕經驗勉勵我——那種光景都活得過來,這一次也會!!

DSC_5110.JPG

這一陣子,眼看小雨被受「上學」一事折磨到不似人形——
本來快樂的孩子,每天誠惶誠恐、情緒波動、哭鬧掙扎、夢魘連篇、午睡與夜晚都接連地驚醒尖叫;
日日以淚洗面:上學哭、放學哭、回家後仍然哭;吃飯時也哭、洗澡時又哭、玩耍時忽然又哭;
上床時哭著入睡、醒來後第一反應都也是哭......

我幾乎懷疑遍了自己所有所有的決定。

延伸閱讀:鬧學記——[無醣.生酮] 日式鯛魚燒 (たい焼き) Taiyaki
DSC_7754.JPG 

然而,我又眼看著這個小孩,在極大的蹂躪中,竟然頑強不息——
他死纏著老師講中文,老師們全都聽不明白,他一再重複,一再挫敗大哭,
但第二天又再纏著老師講他要講的話......
多次夢中驚醒,他發狂哭求的,不是不上學,卻是要我們教他講英文......
他拼命地學舌,竟已經能用單字與老師交流起來。
他一天到晚自己跟自己說話:「雖然我很害怕學校很討厭上學,還是可以去的」、
「可能我去第十二次的時候,就不會哭了」、「其實學校也不是那麼差勁的」......
課室門前,我看著他抱著書包大哭著、慘叫著進去;
接他的時候,我聽著他絮絮不休自己當日如何了不起,進入「我做到了」的亢奮狀態;
然後晚上又再慘哭慘叫,翌日再次經驗恐懼,課後又自我安慰、自我說道理......

我由衷地感到驚訝——所謂 Resilience,就是如此。
仍為大人的我,只要陪著。真的什麼都不用多做。本該信任小孩的抗逆力量。

DSC_5107.JPG 

「真是隻不屈不撓的蟑螂。」某夜我感嘆地說。
然後發現,跟我如出一轍——
在生命的極限之中,掙扎著、喘息著、受痛著,卻還是要活著,而且想要好好的活著。


勇氣與不撓,就是這樣傳承了......

然後我就想起我的母親。
若說傳承,在我之上,還有施予的人。

我的母親活過了兒時極深的孤單;在愛情上也曾不顧代價、不管世俗。
她獨自懷孕與生子;也曾毅然決心離開婚姻,獨自帶著兩個小孩開展逃亡生涯。
她自力更生、身兼數職,也兼了父母之職;她經濟獨立,甚而一己之力買下房子。
她讓我與弟弟出去旅行、參與交流團、參加野營露營,即使不捨卻並不攔阻。
我倆稍大,母親竟自己報名學攀石,進而去了攀岩,還參與了野外求生,把在家的我嚇到哭。
接著她斷然辭去多年來穩定的職業,去讀教育文憑,說要完教師之夢;
然後她去了外國實習,然後接著再讀碩士,然後再完成了博士......

我的勇氣,是生來的,也是學來的。

DSC_5108.JPG 

勇氣,並不是有多麼強壯。
見過我母親的朋友,都知道她是個非常細小的女子;認識我的朋友更加每每說笑我的內外差異。
我的愛友杜杜總是再三地說:「你的外表真是好小;你的內在可是真的好大!!」

勇氣...... 是有多少脆弱,就有多少剛強。
其實是在脆弱之中,發現一點一滴的剛強。
那一點點的光亮,可以穿越所有黑暗。

脆弱與剛強,原來同在。

DSC_5113.JPG 

以薄薄的、脆脆的、卻並不會散碎的一片脆餅為記號。
但願在懷抱自己的脆弱時,痛快流淚之後,漸漸生成力量,柔韌不摧。




帕馬臣脆片 Parmesan Crisps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上食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片)
帕馬臣起司*......18克

* 用 Emmental 起司也可以~ 其他品種則無法做出薄脆效果。



做法:

把磚狀/塊狀帕馬臣起司刨成碎屑狀。烤盤鋪墊烘焙紙。烤箱預熱至180度C。
把起司碎平鋪在烘焙紙上,呈小圓形,每份約3克 (圖一)。
送入烤箱,烘烤約5分鐘,或至融化並呈金黃色 (圖二)。出爐,靜置至完全冷卻 (圖三)。
帕馬臣起司脆片 Parmesan Crisp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磚狀/塊狀的起司風味比較好,直接買起司碎也可以,那就省略刨碎的步驟。
烤盤必須鋪墊烘焙紙 (或防油紙,或矽膠墊),否則無法取出起司脆片。
出爐後靜置至完全冷卻之後,口感才會變脆。



母親之上,我尚想起外婆。
小時候,母親向我介紹她的媽媽,說她是一個勇敢的女人——
年紀輕輕的外婆,恆常地獨自溜去越南,買進當地貨物,自己挑起扁擔又溜回國,擺地攤賣。
來來回回,孤身一人的她自食其力,從不害怕。

勇氣的傳承。
向我的母親、與她的母親,和我們以上的母親致敬。

DSC_51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