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54456.JPG  

今天是臘月十五。
尚有半個月,就到新年了。

也許這一年,再也難以感覺到從前「年節」的感覺——
電視台和一切廣播頻道上日常的廣告都不見了,全部轉成賀年廣告;
商場與超市無休無止地播賀年歌曲,播到我們倒背如流;
所有報紙、雜誌、宣傳品、印刷品、各種交通工具的車身、車站的廣告燈牌,全變成紅色金色的喜慶樣子;
新式的大廈大堂放大棵的桃花,與商場中央那棵爭相開花;
舊式的大廈大堂擺滿大吉與菊花的盆栽,四處張貼揮春;
我們兩夫妻開始各自探問長輩口風,今年哪一天吃團年飯哪一天吃開年飯,看看如何遷就婆家娘家;
我的腦袋開始悠轉到底今年做什麼年菜什麼糕點什麼糖果;
還有那買年花、擺水仙、佈置家居、寫揮春、去銀行換新鈔、封紅包那堆忙碌......

P2254452.JPG 

去年新春,距離我們離開,不夠兩週。
在極其忙亂的時日中,丈夫堅持要去每一場家庭聚會、每一個家庭聚餐。
丈夫解釋道:「這也許是最後一次跟大家拜年了。」
我不以為意,說:「怎麼會? 以後總是可以回來過年的嘛。」

人生真的難以預料。
疫情撲來,邊界封閉、航線全關,而且一直關下去......
今年,竟真的無法回到家人身邊。

深願重聚的願望,能讓我們即使身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風景裡,
仍繼續親密無間地度過同一個團圓的年節~

P2244367.JPG  

紹興酒、八角、花椒、杞子... 從前隨手易得還可以挑品質的食材,現在是如此難找罕有而且不可論品質。
一點點、一滴滴,隨著居留的時間漸長,畢竟慢慢慢慢的搜集了回來。
中菜也慢慢的可以重現餐桌了。 

送上簡單的年菜,願大家在劇烈變動的世界中,仍有快樂與安然。

P2254460.JPG

花雕辛香醉雞翅 Drunken Chicken Wings with Spice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人份)
雞中翅......10隻
薑......3片
青蔥......1~2支
雞高湯*......250克 (或蓋過雞翅的份量)
......適量
紹興酒......125克
八角......2顆
花椒......1/2茶匙
黑椒......1/2茶匙
杞子......1小撮


* 以雞湯泡熟雞翅,是我們愛煮愛吃的財務經紀兼好友Kevin 介紹的私人妙招,與大家分享~^^
   如果沒有雞高湯,又或雞翅本身是鮮肉,可以以清水取代。

P2244376.JPG 

做法:

雞中翅洗淨,放入小鍋中,加入薑片、青蔥,注入可蓋過食材的水 (份量以外) (圖一),大火煮沸 (圖二)。
取出雞中翅,以冷水沖洗乾淨 (圖三)。小鍋洗淨,倒入雞高湯,煮沸 (圖四)。
放入雞翅,轉最小火,加蓋 (圖五),浸煮15分鐘 (圖六),取出雞中翅,放涼,保留雞高湯。
乾鍋中放入八角、花椒、黑椒,中小火烘炒至香味飄出 (圖七),倒入雞高湯,煮沸 (圖八)。
加入鹽、杞子 (圖九),煮30秒後熄火,放涼至完全冷卻,倒入紹興酒,拌勻 (圖十)。
雞中翅排放入保鮮盒中 (圖十一),倒進冷卻的高湯酒液 (圖十二),蓋好,放入冰箱冷藏24~48小時。
辛香醉雞翼 Drunken Chicken Wing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從前買到的雞中翅,定必是冷凍貨,因此「以薑蔥出水」、「沖洗乾淨」、「雞湯浸泡」,
     成了提高鮮味、減去「雪味」的基本步驟。如果大家買到的是鮮肉,這些步驟也不是必須的^^。
雞翅肉質嫩滑的秘訣,就是「浸熟」,因此請轉最小火 (甚至不覺沸騰),慢慢燴出鮮嫩口感。
乾鍋烘炒香料的步驟非常重要,請不要省略。火不要太大,以免香料焦掉釋出苦味。
鹽的用量要稍多 (湯頭嚐起來很鹹),浸完的雞翅才夠味。若湯頭鹹味只是剛好,雞翅就會很淡。
杞子久煮易變酸,也會破掉,因此後下,並稍煮30秒即可。
湯頭完全放涼,再倒入
紹興酒,酒的風味就不會跑掉。相反,若需要燒掉酒精,可以考慮同煮。
冷藏24小時之後,可以取出一隻雞翅嚐嚐 (順便翻拌一下,以利均勻入味),若不夠再加長時間。

P22544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