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048433.JPG  

我非常深愛 Pancake,可是我不是太熱衷白麵粉,於是想著,我可以用黑麥麵粉,做出同樣美味的 Pancake 嗎?
答案是:可以做出更加美味的 Pancake

因為喜歡吃黑麵包 (Pumpernickel),所以深色黑麥麵粉 (Dark Rye Flour) 算是我廚櫃中的常備材料。
上網查一查有沒有人拿 Rye Flour 做 Pancake,意外地發現,不但有「Rye Pancake」這回事,而且還是人家瑞典的經典早餐呢~

這一發現真是超級驚喜,立刻捲起衣袖就來拌麵糊、煎鬆餅~!!

P3048436.JPG 

查看了好幾個瑞典食譜,有些混合使用黑麥麵粉 + 白麵粉 (Rye Flour + White Wheat Flour),
有些食譜則混合使用深色黑麥麵粉 + 精磨黑麥麵粉 (Dark Rye Flour + White Rye Flour)。
我喜歡風味較重的深色黑麥麵粉 (加上家中也只有一種黑麥麵粉),所以全用 Dark Rye Flour,
大家可以按喜好混合使用麵粉,總重量不變。

另一個重要的風味來源,是北歐特有的糖漿 sirap。
去過北歐旅行的朋友大概都吃過當地人非常熱愛的這種糖漿^^
用一般的金黃糖漿可以取代,喜歡蜂蜜或楓糖漿的風味的話,也可以取代~~~

P3048428.JPG 

瑞典黑麥鬆餅 Rågpannkakor (Rye Pancake)
食譜來源:修改自 Swedish Food

材料:(12塊,2人份)
雞蛋......2顆
瑞典淺色糖漿*......4茶匙
鹽......1/8茶匙
牛奶......120克
黑麥麵粉*......100克
檸檬汁......少許   <---幫助蛋白打發~

*瑞典淺色糖漿 (ljus sirap) 可以用任何糖漿代替。我用了楓糖漿。
*我用的是 Whole-grained Dark Rye Flour。全穀打磨的黑麥麵粉比較粗糙,營養也保留得最完整。
  因為食譜使用分蛋法 (蛋白打發) 的方法做,所以即使100%全穀、全黑麥,口感仍非常鬆軟。

P3048426.JPG 

做法:

雞蛋分開蛋黃和蛋白。蛋黃打散 (圖一),加入糖漿、鹽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
倒入牛奶,拌勻 (圖四)。加入黑麥粉 (圖五),混合均勻 (圖六)。
135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黑麥粉不易結塊,所以直接加入不用過篩;另外因為筋性很低,所以用叉子打圈拌勻即可。



蛋白加入一點檸檬汁 (圖一),以電動打蛋器打散 (圖二),轉高速打發至挺立 (圖三)。
舀約1/3的蛋白霜到蛋黃麵糊中 (圖四),輕手翻拌混合 (圖五)。
將混合好的麵糊倒回蛋白霜中 (圖六),輕手翻拌均勻 (圖七)。
平底鍋抹上薄薄一層酒,鍋熱後,舀入適量麵糊 (圖八)。
煎至鬆餅底部凝固,並能夠輕鬆鏟起不黏鍋,翻面 (圖九),續煎約1分鐘。
13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先把部份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混合,可以降低麵糊的密度,
    再倒回其餘蛋白霜中混合時,就會更快更易混合均勻,避免了過度攪拌。



吃的時候可以抹上厚厚的打發鮮奶油,放上喜愛的莓果,再淋上額外的糖漿~  超.美.味~~!!!

P30484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