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083.JPG  

這九個月以來,我一次也沒有去過「飲茶」。

兩個月前我們去了一趟大城市小旅行,如同「大鄉俚出城」一般,
久居鄉郊的我們興致勃勃地尋找日本料理放題、烤肉、韓國煎餅、越南湯粉、台灣小吃、東北菜...
「飲茶呢?」丈夫問。
我不假思索地搖頭又擺手。
咬著牙盼著等著有一天回國時才肯再品茗吃點心。
(只是沒想到一直都回不去...)

無論在哪一層的意識裡,我都避免著「飲茶」這件事。
有些事情,在我心裡,只屬於我的家鄉。

DSC_6073.JPG 

我沒有信心。
我覺得在這偏遠之地「吃點心」,不會有半分的像真度。
我很不情願花高價吃洋人眼中的偽中菜。
明明是本土本家最熟悉的味道與樣式,怎麼能像個遊客那樣,接受它們的變奏版本。

其實,我更沒有的是勇氣。
沒有勇氣再親近我的鄉愁。

不敢靠近,害怕傷情。

DSC_6082.JPG 

移居九個半月後,在我的農曆生日這天,我們竟然——自然而然地決定了去「飲茶」慶祝。
第一次在澳大利亞上「茶樓」、品茗、吃點心。

有些信心,畢竟漸漸建立了——某天一位叔叔中氣十足地跟我們說:「不是呀! 市中心那家飲茶很好呀!」
有些勇氣,畢竟慢慢蓄起來——近鄉,沒有那麼情怯;情怯,也有多一點能耐,容載於心。

IMG_8669.JPG 

走進去,不管侍者是哪裡人、操什麼語言,在茶樓的氛圍裡,我開口就是粵語:「三位吖唔該。」
剛好侍者阿姨就是香港人。「飲咩茶?」她問。「香片吖!」我和丈夫一起應。

願意踏出這一步,一半為了歸去無期,一半為了勇氣漸長;
然而超越期望的是,這家茶樓的點心——能有多正宗,就有多正宗~!!!!
從外貌、到味道、到質感、到用料,半點都不能說它們是仿製品。
是精美的正統點心無疑。

真是意想不到的驚喜哦......

2020-11-21.jpg  

小黑貓超級愛吃叉燒~
所以叉燒包叉燒批叉燒餐包、叉燒酥、叉燒腸粉... 全都是我愛吃的點心

正當小黑貓埋頭在餐牌上苦惱地左挑右選,大黑貓提醒我說:
在這裡,「叉燒」是沒得買、吃不上的啊~! 你總不會為了吃一份點心,而烤一大條叉燒吧?
有道理耶...... 
就算不怕麻煩真的自家烤叉燒,醃叉燒肉的料,在這裡根本也買不全! (何況煮叉燒餡又是另一番功夫...)

於是,小黑貓選擇了剛剛出爐的叉燒酥,大黑貓又開開心心的點了叉燒腸粉

RYXX7260.JPG

真是...... 很.好.吃。好吃到瘋掉......
看照片都能夠感覺得到那種了不起的質感。
怎麼會這樣美好~ 
(我把照片傳送給好友子欣,居然把她誘去了立刻買一顆叉燒酥來回應我~)

為了紀念這一次「飲茶」的美好,決定寫下「無醣/生酮版本」的叉燒酥食譜~!!
(剛剛好,當年在家製作這份點心時,子欣也在我身邊... 好掛念你...)

DSC_6080.JPG 

嘮叨地說一下,無論是西式烘焙中的「千層酥皮」,還是中式麵點中的「中式酥皮」,
層層疊疊、許多薄片的獨特形態,完全是麵筋的特質與功勞;
因此,以「無麵粉 / 無麩質」方式製作的「酥皮」,是沒有辦法仿造「千層」效果的。
(詳細一點的解說請見「[無醣.生酮] 草莓拿破崙蛋糕 Low Carb Strawberry Mille-feuille」)

DSC_0078.JPG

不過不要失望~!
這個食譜中,我們不但可以仿製到「中式酥皮」的酥酥鬆鬆口感,
而且,還可以做出外層有點脆香 (可以看看下圖點心底部的紋理想像一下~^^)、內層綿密的特殊口感^^!!

DSC_6077.JPG 

[無麵粉.生酮] 叉燒酥 Low Carb Char Siu Pastry 
食譜來源:外皮參考 Keto Cookbook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一客 / 3份)
外皮部份——
椰子醬......45克
雞蛋......1/2顆 (26克)
燕麥麩皮......13克
黃豆粉......14克
赤藻糖粉......12克
餡料部份——
自家製蜜汁叉燒......25克   <---點擊進入食譜~
赤藻糖醇......1茶匙
醬油......1/2茶匙
麻油......1/6茶匙
胡椒粉......少許
水......1湯匙
洋車前子粉......1/4茶匙
頂飾部份——
黑芝麻......少許
白芝麻......少許
雞蛋......1/2顆 (可以使用外皮部份剩下的半顆蛋)
水......1茶匙

* 如果餡料部份的份量太少,不好操作,可以雙倍/三倍/十倍... 一次多做一些,冷凍起來日後再使用~

DSC_6079.JPG

做法:

餡料部份——
按「蜜汁叉燒」一文,以赤藻糖醇取代砂糖、無糖糖漿取代蜂蜜,預先做好無醣叉燒肉 (圖一)。
放涼的叉燒肉切小丁 (圖二)。小鍋中放入赤藻糖醇、醬油、麻油、胡椒粉、水 (圖三),拌勻。
放入叉燒丁 (圖四),煮熱至沸騰 (圖五),轉最小火。
分2次加入洋車前子粉 (圖六),邊加邊拌勻,叉燒餡會很快變稠 (圖七),熄火。
盛起叉燒餡,放涼 (圖八),分成3等份,以保鮮膜包起來,擰成圓球狀,預備作內餡 (圖九)。
叉燒 Barbecued Pork.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介意吃一點糖的朋友,可以用一般的市售叉燒,不用額外製作。 
不同品牌的洋車前子粉,顆粒大小都不一樣,因此吸水性、增稠度,可以相差一倍之多。 
    逐些加入洋車前子粉,一邊攪拌,感覺有些黏稠就OK,份量可以按實際狀況增減。
請留意,叉燒餡冷卻後會更加凝結,所以煮的時候不用調得太稠。
以保鮮膜包起來,擰成圓球狀,甚至冷藏一下定形,包餡的時候就會很方便。



外皮部份——
椰子醬預先整瓶隔水加熱至完全軟化,攪拌至完全均質,取出需要的量 (圖一)。
雞蛋打散 (圖二),加入椰子醬中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
燕麥麩皮、黃豆粉、赤藻糖粉放入另一盤中 (圖五),混合
拌勻 (圖六)。
把乾粉倒進椰子醬蛋液中 (圖七),完全拌勻成麵團 (圖八)。
LC 叉燒酥.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椰子醬靜置時會呈分離的狀態 (椰子油浮在上層),直接使用的話,份量會不準確。
     請把整瓶椰子醬放入一小鍋熱水中,浸泡一陣子,間中拿長匙攪拌一下,
     直至整瓶椰子醬完全軟化之後,就從水中取出,用力攪拌,至整瓶均勻一致,
     這才取出使用,就確保油份與蛋白質的比例正確,否則蛋糕可能會太油或太乾。
     浸熱過的椰子醬,直接蓋好前蓋,室溫放置即可,下次用的時候再加熱,不會變壞。

如果天氣冷,雞蛋可以預先從冰箱取出,恢復室溫;這樣加入椰子醬中時,不會把椰子醬再次凍結。



組合 & 烘烤——
用保鮮紙包好麵團 (圖一),靜置15分鐘。麵團分切成3等份 (圖二),揉成小圓球 (圖三)。
把小麵團擀壓成扁平圓形,放入一份餡料 (圖四),包好,收口捏合,再塑成三角形 (圖五)。
酥餅收口朝下放在烤盤上 (圖六)。雞蛋、水攪拌均勻,刷在酥餅表面,再撒上稍微壓碎的黑白芝麻 (圖七)。
送入已預熱至165度C的烤箱,烤15~18分鐘,取出 (圖八)。

LC 叉燒酥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剛剛做好的麵團非常黏手,這是正常的;包好麵團靜置過後,就會不那麼黏 (如圖二)。
把小麵團揉圓及塑形的時候,雙手可以抹上一點油防黏;壓平的時候,也可以鋪墊保鮮紙擀壓。
三角形、長條形、半圓形,都是傳統的叉燒酥形狀,大家可以隨時創作~
壓碎的芝麻香味更能釋出,裝飾以外能吃到更香更味道~
黃豆粉很容易上色過深,因此烤箱不要過熱 (165度C就夠了),烤到微微金黃就可以取出。


DSC_60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