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976.JPG 

記得我跟大家分享過我的「黑洞食物」嗎? 
排行第二的,是中式處理的、慢燉久煮的、甜甜鹹鹹的、醬汁濃厚的豬肉料理呀!!!

延伸閱讀:「黑洞食物」
手工杏仁醬 Homemade Almond Butter
P8200358.JPG  

酸甜滋味的「高昇排骨」,向來是我的愛菜,也是從前獲得夫家家人稱許的宴客菜。
其實,無醣生活之後,一樣可以享用到「高昇排骨」、「糖醋排骨」、「鎮江骨」等中式的酸甜料理喲~!!

延伸閱讀:凡人版.高昇排骨
江南之味——鎮江骨


傳統的食譜,「酒:醋:糖:醬」的比例是「1:2:3:4」(非常好記),
因「1、2、3、4」而有「步步高昇」的象徵,喜氣吉祥,新年期間是熱門的賀年菜式。
(是我江南人氏,喜歡偏甜的家鄉菜餚;另一些口味偏酸的食譜可以是「酒:糖:醋:醬」的排序)

吃久了無醣飲食,味蕾真的會不再一樣。
現在叫我使用「一酒:二醋:三糖:四醬」的比例,我會覺得口味濃重得受不了~
因此,我做了醬油與糖量近乎減半,而酒量與醋量變相增加的變奏風味版本^^~

DSC_5977.JPG 

時近農曆新年,很想跟大家來分享一下這道「小黑貓無糖版.高昇排骨」~
我覺得好好吃哦~ 再三再四的翻做了很多次! 希望大家也會喜歡! 

DSC_5971.JPG 

[無糖] 高昇排骨 Low Carb Sweet & Sour Pork Ribs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人份)
帶骨豬肋排......900克 (2磅)
薑......5片
蒜頭......4瓣
醬油......4湯匙
黃金赤藻糖醇......2.5湯匙    <---使用好的品牌的「黃金赤藻糖醇」,會有一股回甘的黑糖風味~!!
米酒......2湯匙
黑醋......5湯匙
水......6湯匙    

* 傳統的高昇排骨食譜,「酒:醋:糖:醬」的比例是「1:2:3:4」,這裡我按自己的口味作出了調整~
   鼓勵大家也按自己習慣的口味,調整「酒:醋:糖:醬」的比例~!

DSC_5975.JPG 

做法:

帶骨豬肋排洗淨,放入一鍋冷水中,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3分鐘,取出,沖洗乾淨 (圖一)。
薑連皮洗淨,切片;蒜頭去皮,以刀背拍鬆散 (圖二)。
取厚底密氣的鍋子 (鑄鐵鍋的效果超好),先在鍋底鋪放薑、蒜,再放上豬肋排 (圖三)。
加入醬油、、黃金赤藻糖醇、米酒、黑醋、水 (圖四),煮沸,轉最小火,慢煮60分鐘。
以錫箔紙剪裁出跟鍋子圓周相約的「落蓋」(圖五、圖六),轉小火之後鋪放在豬肋排上面 (圖七)。
熄火後,取出「落蓋」(圖八)。有時間的話,把豬肋排翻拌一下,浸泡在醬汁中一夜上色入味 (圖九)。

LC 高昇排骨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帶骨的肉類事先川燙過,煮出來的湯汁更清楚,肉味更香。
使用厚底鍋子,傳熱均勻而保持熱力持久,適合長時間燉煮的肉類料理,有效率又節省能源!
      若用一般鍋子,燉煮的時間請按肉質的柔軟度增加~
我使用的鑄鐵鍋密閉效果超好,水份基本上不會散失,因此水量用很少 (6湯匙)。
      若用一般鍋子,水量請按經驗/實際蒸發狀況添加~ (太多水份會稀釋調味,請按比例增加酒醋糖醬~)

由於水量很少,不會蓋過豬肋排,因此用上以日本的傳統智慧——「落蓋」。
      使用了「落蓋」,不用翻攪,材料也會均勻上色和入味喲!!
我通常都不會有耐心等豬肋排再浸泡一夜。不過若不急吃/提早做,浸一夜之後的成色和味道,會大大提升~! 




我另外做過「很多香料 + 壓力鍋 (高速鍋) + 整排的豬肋排」的版本:

薑、蔥、蒜、辣椒處理乾淨,放入鍋中,加入醬油、、黃金赤藻糖醇、米酒、黑醋、水,煮15分鐘 (圖一)。
整排的豬肋排
洗淨,放入一鍋冷水中 (圖二),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5分鐘,取出,沖洗乾淨 (圖三)。
豬肋排放入煮好的湯汁中 (圖四),蓋好鍋蓋,加壓,調至最小火,煮30分鐘 (圖五)。
洩壓後打開鍋蓋,翻轉豬肋排,浸泡在醬汁中一夜,上色並入味 (圖六)。

LC 高昇排骨.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壓力鍋 (高速鍋) 溫度較高 (約120度C),因此製作整排的豬肋排,比較不會回縮,肉質不會變緊實。
有使用香辛料的話,先煮15分鐘,能讓各樣香辛料風味融合



預祝大家新年快快樂樂~~~

DSC_59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