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月,大小黑貓在盤算如何慶祝第二個結婚紀念日。

想到當日的晚餐,頗為苦惱——
如果去酒店吃自助餐來慶祝,普普通通的價錢都要400大元一個人,實在太貴
可是若去一般的餐廳吃晚餐,又好像不夠意思 (真是平日給縱慣了...)。


大黑貓堅持,結婚紀念日是大日子,要好好慶祝,貴就貴吧~
但省錢小貓又十二分的不願意這樣就花了大錢......

最後,小黑貓想到了最佳的方法——

「大黑貓先生,反正你都預備花800元了,不如你把這800元交給我,讓我來煮我們的結婚紀念晚餐~~

大黑貓先生就乖乖把金磚交給了小黑貓~~ 小貓餐廳就可以開店了~



為了讓大黑貓吃得滿滿足足,感覺不虧本,小黑貓開了「願望清單」給大貓許願~~~~

羊扒!!!!大黑貓說。

好~~ 如你所願~!



煎肉扒是最簡單的料理了,事前幾乎什麼都不用準備~~~

只要簡單的醃一下羊扒,要吃之前15分鐘開鍋一煎就好了~~~

小黑貓在大型超市中找到新鮮的百里香香草,就來做百里香煎羊架好了~

再加上很西洋風的蔬菜——

球芽甘藍(香港叫做「BB椰菜」或「椰菜仔」),就成為一道漂亮的西洋風料理了~



自己做節日大餐,很輕鬆又很快樂
大小貓決定以後都要開自己餐廳慶祝大日子了~!!!!




香草煎羊架 佐 球芽甘藍 Pan-seared Lamb Rack with Thyme & Brussel Sprout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人份)

羊架......3塊
球芽甘藍......約15顆
牛油......1湯匙   <---也可以用一般的煮食油~

醃肉料——
百里香......1小株 (切碎約2湯匙)  <---用乾燥的百里香的話,份量要少一點~
蒜頭......2~3瓣
橄欖油......1湯匙
海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 沒有百里香 (Thyme),也可以用其他香草,
  如迷迭香 (Rosemary)、鼠尾草 (Sage)、俄勒岡 (Oregon) 等等,不用香草也一樣可以煎好吃的羊扒~~




做法:


百里香切碎,蒜頭去衣切碎 (圖一)。羊架兩面均勻擦上海鹽和黑胡椒 (圖二),
再抹上百里香、蒜末,和橄欖油 (圖三),蓋上保鮮紙,放冰箱醃半天 (沒時間的話醃15分鐘也OK~)。
牛油放煎鍋中燒熱,放入羊架 (圖四),大火煎至羊架表面焦黃,翻面 (圖五),煎至另一面亦焦黃。
轉小火,續煎1分鐘,盛起放在熱盤上,蓋上錫箔紙 (圖六),讓羊架「休息」。


小黑貓嘮嘮叨叨:
醃的時間較長會比較入味,但如果是新鮮羊架 (在香港應該較難買到未經冷藏的...),略醃一下就OK~
油要很熱才放入羊架,繼續大火煎,務求羊架表面瞬間「焦化」(caramelized),鎖住肉汁。這是「煎封」的方法。
之後轉小火煎,則為了弄熟羊肉。時間長短請按喜歡的熟成程度調整。
  (我續煎1分鐘,大約是中心粉紅色但沒有血水的熟度)
所有大塊的肉類,料理好之後要「休息」,讓肉汁重新回流到肉的纖維中。
  若沒有「休息」就切開,肉汁會跑光光,肉質就會乾乾的。不用擔心肉會涼掉,反而它的餘溫會繼續使肉類熟成。



趁羊肉休息時,做配菜——
煎好羊架的鍋子不要洗,原鍋原油加熱,放入球芽甘藍 (圖一),
拌炒至表面上色後,倒入一點點清水 (或高湯) (圖二),加蓋燜煮一會至蔬菜熟軟。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煎好肉類之後,原鍋原油煮蔬菜類配菜是西式料理中常用的方法:Deglazing。
  就是把鍋中的渣渣也鏟下來,加入牛油/水/高湯/紅酒做成醬料,或是煮蔬菜。
  相信我,真是好吃不凡



休息好的羊架排盤,加入豐美的球芽甘藍 (我還做了炒蘑菇~),飾上一株百里香~

自己做好都覺得好美~~~~ 這樣的結婚紀念晚餐,沒有丟人嘛~




你看~~ 有成功耶~~~是粉色的肉肉,又不太生~~



表面十分焦香、內裡十分軟嫩、味道也很足~ 大黑貓超喜歡~!

最近我問他,情人節的願望餐單要吃什麼,大黑貓不假思索說:「羊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