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85242.JPG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小雨獨立的故事。

話說三個月前我們開始「蒙特梳利」教育,我理所當然 (且求之若騖) 的陪同他進入課室。
小雨喜歡跟我互動,經常拿來不同的玩具與工作,趴在我的身邊做,一邊跟我說話。
他也喜歡聽我講故事,所以把圖書一本一本的帶來我身邊,要我唸給他聽。
經過一課又一課,他慢慢的發掘更多的新玩意、更多的新工作,我們之間的距離,間中可以拉遠一些些。

不過,大部份的時間,他還是喜歡坐到我身邊,或看玻璃窗、或看火車、或要我跟他講故事、或要我陪他玩。
我向來對他的教育與教養非常熱切,所以在滿滿教材與圖書的環境中,我也如魚得水。
只是,我一直在思忖,我的參與度應該多高多低才合適呢?
比較婆媽的想法是,學費都交了,沒理由自己來做老師嘛;
比較專業的想法是,若我繼續用自己的方式教育他,那我們不會完全地領略到「蒙特梳利」的教育哦~
於是,我在課堂上比在家中的語言少得多,我盡量不說話也不介入,只在必要時才應對。
不過那感覺還是有點點奇怪的——
我在想小雨會怎樣理解呢? 平日這個媽媽話多得很,一到課室就不說話了? 我需要一些時間調整我的角色。

正在這個時候,老師跟我說,幾課下來,觀察到小雨偏向圍繞在我身邊玩,且總是玩那三數樣東西,
認為他對新事物、新環境的探索不足夠,請我「扮忙」,暫不回應他的需求。
聽完之後,我有點為難。
以我對小雨的認識,他真的會把感情固定在某件最熟悉的玩具或圖書上,好一段時間後才會轉移感情。
這是他培養自己的安全感的過程,並不是因為在我身邊而不再探索新的玩意。
另一方面,我難以接受以「扮忙」的形式去忽略他。
在我心中,與小雨每一刻的互動都珍貴,要我裝作沒空搭理他,我連自己的心理關口都過不了呢。
所以,每次小雨拿來玩具時,我嘗試一再邀請他把玩具拿到小桌子上,自己坐好玩 (可是他通常都拒絕);
每次他拿來圖書,我就提醒他可以請老師講故事,或是請他答應在我講了一次之後,就拿給老師講一次。
再疏離的舉動,我就不做了。

P3185228.JPG 

更重要的是——我並不認同小孩子必須在上學的一刻面臨「與父母分離」的任務。
我希望、也相信,小孩子有特定而內在的「成長時刻表」,當他準備好的時候,就會自然達致某個成長里程碑。
看著那些被強行分離 (實在太多了),而尖叫哭喊、歇斯底里、打滾抓狂的小孩子,心裡就覺得恐怖。
一課才一個半小時,小人就瘋狂號啕足足一個半小時,我旁邊聽著都覺得很累,很確定這不是我想要小雨經歷的。
火車上、聚會裡、課堂後,總會有許多差不多年齡的小孩父母和祖父母,彼此講述自家小孩的「分離」歷程;
每次聽到「他哭叫了足足八整天! 之後就好了~ 現在不哭了~!」之類的說法 (也實在是太多了),
我心裡發毛——真的是「好了」嗎? 還是已經深深受傷、失去信任、不再呼求了? 
然後我在長假之後,又目睹好多本來已經不用父母陪同的小孩,重新狂叫狂哭足足一個半小時,
我更確定,這樣的「強行分離,哭到你不再哭為止」的方式,根本只是創傷,不是成長。
我更肯定我不打算讓小雨經歷這樣的過程。

就這樣,我一直跟小雨一起上課。
我心裡不是沒有懷疑。
相反,我一直都在疑惑著,不知道自己的想法與決定是否正確。
我也一直擔心,我所相信的內在「成長時刻表」真實嗎? 真的會自行按時發生、不用促成嗎?
我沒有答案。
我只能繼續順著自己的直覺走。

P3185246.JPG 

12月初的一天,上學日碰著丈夫放假,不用上班的他興致勃勃的跟我們一起去「蒙特梳利」中心,
因為聽了許多我們的分享,這位爸爸也很想親眼看看小雨在課堂上的舉動~

去到課室外面,大家各自坐下來脫鞋子,準備進入課室;
剛好前面有一個小孩進去時,後面的家傭說了聲再見,小孩也應聲說再見,跑了進去。
我不知怎的,也順勢地向小雨揮揮手,清晰地說「再見」,小雨回頭也跟我揮揮手,清晰地說「再見」。
我問他說:「爸爸媽媽就坐在這裡,等你下課,好不好?」小雨說:「好啊。」
吓?! 我非常意外,而小雨非常自然,已經進了課室去洗手。

我和丈夫站在課室外,盡量躲在門框邊邊——
既不想讓小雨輕易看見,而勾起掛念;也隨時準備好,當小雨忽然理解什麼回事,而跑回來或情緒爆發。
誰知,小雨就一直的待在裡面。
他間中有看出來,用目光找我,我也有看進去,招招手說「哈囉」。
然後,老師就說:「我現在關門了。」門就在我們眼前關上——小雨自行上學了!!

我和丈夫坐在課室外的小偏廳中,全程超專注、超警覺、超集中的候命著,等著什麼狀況出現。
——然而什麼狀況都沒有......
我頻密地從門上的小小玻璃縫中偷看——小雨自由自在的,隨處走動,一點異樣都沒有。

就這樣,15分鐘過去了、30分鐘又過去了、45分鐘再過去了、一個完整的小時,也度過了。
我和丈夫四目交投,面面相覷,驚訝又驚喜得說不出話。
然後,一個小時又十五分鐘的自由探索時間,就完結了。到了家長跟幼兒一起圍圈坐下的「圓圈時間」。
我跟丈夫說:「我這個時候進去了吧?」向來這個環節我都會陪他一起去圍圈圈的 (很明顯是我的需要)。
丈夫連忙說:「他沒有找你你就不要進去呀,讓他繼續自己來~」
我真感到為難。
然後,在門上玻璃縫中,我看見小雨非常安好地獨自參與「圓圈時間」。
去到這一幕,我終於戲劇性地雙手捧臉,輕聲地向丈夫喊著說:「天呀~ 他從此以後不再需要我了!!!」
這個小孩...... 獨立得太輕鬆了吧??

是的,「與父母分離」,從來都不單是小孩的功課,更是大人自身的功課——一輩子都在操練的功課。
失落是說笑的,我與丈夫內心非常非常激動——12月5日,小雨上學兩個月(未滿)的這一天,他獨立了。

下課後,門開了,小雨甚至不是首先衝出來找我們的小孩子。
他出來的時候還後知後覺的樣子,明顯不是在掛念父母的狀態。
我們當然大力鼓勵大力稱讚了他,他也滿開心的。

我深深呼一口氣——我的直覺總算對了。
小孩子真的有內置的「成長時刻表」。當時候到了,他就自然而然地改變了。
這兩個月,小雨是多麼的一步都不肯離開我,連叫他自己坐在椅子上都不可以,又怎能預計今天的轉變。
這兩個月,我是多麼的不敢想像這個「分離任務」,有一天看著另一位小孩順利地分離了,我還感嘆遙不可及。
但當小雨內裡的時針搭到「自立」的一格,他就忽地可以自己走出去。

我真的很感恩、很感恩,我從來沒有打算脅逼他成長。他會自動成長的。

回顧起來,他從來都是這樣的:戒夜奶 (夜間斷奶)、坐起來、說話、走路...
全部都是「0 至 100」一步到位的,連中間的轉接期都不太看得到。
(小雨沒有牙牙學語,直接講話;沒有爬行過,直接站起來;沒有攙扶、沒有跌撞、沒有歪扭,直接自己行走)。
(嘿嘿,也許真的就是小天使一隻,收到「上級」指示要到下一階段了,就直接變身,都懶得給我們演戲~)

扯遠了。
我想說的重點,不單是看見小孩獨自上學的欣喜;
而是確認他會自己成長,我們只要觀察和鼓勵的理念,
也感恩我在疑惑中,仍然信任自己和小孩,因此能在沒有眼淚、沒有痛苦的情況中,見證如此的成長。

P3185245.JPG 

自12月初到現在,小雨已經自行上學一個月了,一直都順利。
即使聖誕節期休假了足足一週半,再回去時,只是小小的不習慣,卻也沒有要求我進室內相陪。

也有幾次,他在門前跟我說他掛念我、不捨進去,或是靜靜地坐在我身邊,說等一下才脫鞋。
每次都在我等待著、鼓勵著、保證著我會在這裡等他的情況下,順利進入課室,也從沒試過中途想出來找我。

有一次,一下課打開門,他就奔著出來,興奮的掏出三張卡紙,說有禮物送給我——
老師跟著出來解釋,說他跟老師說很掛念媽媽,老師回應說可以寫下來,他就口述著給老師幫忙寫:
「媽媽我愛你」、「媽媽我想念你」。

又有一次,我在外邊坐著,忽然聽到裡面小雨的聲音高聲說:「媽媽~!」
然後又來一句高聲的呼喚:「我好掛住你~!!」
聲音是開朗的,然後待我站起來往玻璃縫中看時,他已經跑開去玩了。

「開開心心的想念一個人,不好嗎?」丈夫九年前與我初婚時,曾經如此說。
當時一結婚不久我就要獨自去芬蘭作學術交流,看見丈夫蹦蹦跳跳開開心心的,我抱怨他沒有離愁別緒。
在我的世界中、在我的成長經驗裡,想念一個人,一定是悲傷的。我婚後第一次看見原來這不是必然。
我想,我也許一輩子都不會完全做到「開開心心的想念一個人」。但我的兒子做到了。真奧妙。

P3215421.JPG 

自從小雨獨自上學,我為他準備的茶點,就多了一份意義——相陪。
我用我的愛心和手工,陪伴你走我所不能一同經歷的路。
小雨也看重這份茶點。
在他狀態不好的上學日,他就會選擇「吃茶點」這項工作,不太參與其他工作。
我知道,這是對他來說的安慰。
(吃東西時抗焦慮的好方法——不知道這是普世性的,還是小雨繼承了我的抗壓方式啊?)

因此,我的無醣烘焙,也多了一份使命與意義。

前陣子和小雨一起烘烤了大盤的 Granola,小雨超級愛吃,
早餐欽點要吃它 (而不吃最愛的無醣蛋糕!),而且一碗接一碗,要限制他才停得下來;
然後接著上學時的茶點,也繼續點名要吃它。

看到他這麼愛吃,一定要來跟大家分享。
曾經理所當然的以為,不再吃穀物,即是向來吃慣的 Muesli、Granola 一類早餐,再也吃不上了;
誰知真是什麼都可以「無醣化」,連「穀物」都可以做出來「沒有穀物的『穀物』」
這次分享的「沒有穀物的『穀物』」,超級像似傳統的 Granola——只是更加好吃^^!

P3185240.JPG
 
[無穀麥] 早餐脆穀片 (格蘭諾拉) Low Carb Grain-free Granola
食譜來源:參考 Ditch the Carbs + 小黑貓修改 & 重複製作了 N 次的進化~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大瓶)
椰子片......100克
椰子絲......100克
葵花子......100克
南瓜子......100克
榛果......40克
杏仁......40克
肉桂粉......1茶匙
赤藻糖醇......1湯匙
楓糖漿......1湯匙
椰子油......20克
奶油......5克

* 「Granola」是指有加甜、有加油、經過烘烤的脆脆穀物 (沒有加甜加油、不經烘烤的稱作「Muesli」),
   因此這裡按照傳統口味製作~
* 楓糖漿是含糖的,但1湯匙楓糖漿混合進大盤的 Granola 中,每次食用份量中的含糖量極微小。
  如果介意,可以使用多1湯匙的赤藻糖醇取代。
*「椰子:堅果:種子」的比例超級隨意即可;堅果和種子的種類,也可以任意挑選。
  「椰子片:椰子絲」的比例也可以按個人喜好的口感調整。「椰子油:奶油」也能隨意調整,或單用一種。
* 香料也隨意就好,我有試過可可、蒲公英根、薑粉、丁香、豆蔻、薑黃 (下圖)...
DSC_7332.JPG  

做法:

榛果、杏仁約略切碎 (圖一)。椰子油、奶油放入小碗中,微波或隔水加熱融化 (圖二)。
椰子片、椰子絲、葵花子、南瓜子、肉桂粉、
赤藻糖醇放入碗中 (圖三),加入切碎的堅果,拌勻 (圖四)。
加入融化的油 (圖五),加入楓糖漿 (圖六),快手攪拌,至均勻裹沾 (圖七)。
把混合好的材料放入大烤盤中,鋪平 (圖八),送入「風扇模式」140度C的烤箱中。
烤約30分鐘,其間每10分鐘翻拌一次。取出,完全放涼 (圖九),裝入密封瓶。

LC 早餐脆烤穀麥片 Granola.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堅果選用生的或是烘烤過的都可以~ 椰子片和椰子絲則要使用沒烤過的,以免過焦。
加入油與糖漿之後要快手攪拌,讓乾濕材料均勻混合,吃起來不會一些甜一些不甜、一些脆一些不脆。
原食譜以風扇模式180度C來烤,我覺得實在高溫過度了,因此改為140度C (我甚至有幾次以120度C來烤)。
     沒有風扇模式的話也沿用140度C即可,不用調高。
烤的時間只作參考,因為烤盤的大小 (Granola 的厚薄) 會令烤的時間不一樣。
     我做過好多次這個食譜,因為手邊食材次次不同,份量也不同,烤的時間由25~40分鐘不等。
烘烤過程中,每10分鐘翻拌一次是最關鍵的步驟——不但令 Granola 均勻受熱、變脆,
     且可以持續目測 Granola 的焦脆度,適時出爐。
完全放涼也是關鍵步驟,令 Granola 變得非常脆 (而且裝入密封瓶的話,可以保持脆度非常久)。




灑在優格上吃,是我最愛的吃法 (呃,其實我最愛的吃法,是站在廚房中失心瘋地用手抓著偷吃);
小雨則喜歡泡牛奶吃,但更喜歡 (而且堅持) 拿湯匙一口接一口的乾吃~!!!

P32154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