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了No-knead(免揉)的做麵包方法,實在是一件無比美好的事情

尤其當我試著做了一個...然後...超簡單的成功了,整個人興奮了一整夜...!!!

發明公開這樣又簡單又不失敗的麵包配方的Jeff 與 Zoe兩夫婦,我真的又敬佩又感謝~~~
(他們出版了兩本做麵包的好書,在他們的網站上也有超多公開的麵包食譜分享~~~大家逛逛去~!)



做麵包的難處小黑貓早有所聞,太軟、太硬、太乾、太濕、發不起來、太韌、沒有氣孔......
所以,縱然小黑貓酷愛麵包愛到底了,都沒有半次想過自己做。

偶然從mei的網站看到她做的全麥蔓越莓核桃麵包,認識了免揉的方法,再等到自己的廚房安定下來了,終於終於——
自家製作的手工麵包也在我家餐桌上出現了!!!!!



試的過程沒有抱過半點希望,心想第一次挑戰這樣高難度的東西,一定失敗~ 只當累積經驗好了...
想不到Jeff 與 Zoe的配方毫不複雜也不困難!



全麥麵包

食譜來源: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

材料:(一個大圓麵包)

全麥粉......180g
麵粉......70g
海鹽......1/4湯匙
酵母......3.5g
暖水(45~50度C*)......225ml/g  

*沒有溫度計的小黑貓聰明量水溫法:假設室溫的水是20度C(現在那麼冷會再低些),45度C的水大概是室溫水:沸水 = 2:1

原食譜有Vital Wheat Gluten這個東西,我搜尋到天荒地老,連一個標準的中譯都找不到,更別說找到購買的地方了。
西方的購物網找得到,可是一包比麵粉小的包裝,要價27美元!!!

Vital Wheat Gluten是麵粉中的蛋白質/麩質,功能就像大家買市售麵包時包裝上營養標籤寫的「麵粉改良劑」(Bread Enhancer)一樣。
不過Vital Wheat Gluten是天然的,而Bread Enhancer是化學品。
因為全麥麵包不及白麵包在烘烤時的膨脹幅度,在做全麥麵包時加入Vital Wheat Gluten,可以讓麵包長得比較高,口感較鬆軟。
小黑貓怎麼辦? 當然是不買不加!! 哈哈~~  (所以麵包比較扁平~不過好吃就行了~)




做法:


全麥粉、麵粉、海鹽、酵母倒在大碗中。




拿支叉子或攪拌器攪勻~~




暖水倒進來,拌勻~




保鮮紙鬆鬆的蓋上去,放在室溫中發酵2小時。




一小時之後的樣子~~




兩小時後的樣子~~~(已經黃昏了~所以照片的顏色有點不一樣~)




說實在的,本想說等發酵的時間這麼長,可以一邊做功課一邊等麵包做好,
可是實在太緊張太興奮了,三不五時就跑去看看它,又看看它,再看看它,而且不斷的把鼻尖伸到保鮮紙鬆開的位置嗅嗅嗅~~~~
麵包在發酵中的那股獨特的氣味,真的使我超級上癮!!——好香啊~~~



把麵團抓起來(手掌擦上足量的麵粉,麵團上也可以灑麵粉),對摺再對摺(或是把麵團的表面拉到麵團底下)。


小黑貓嘮嘮叨叨:發酵好後最好先放冰箱冷凍一下,會比較不黏手,可是當時我不知道這個小秘訣~ 立刻動手了~
有關「把麵團的表面拉到麵團底下」這個唯一需要技巧的步驟,可參原食譜的網站,他們有短片示範啊~ 我嗎?當然選擇了對摺再對摺的方法啊~


再鬆鬆的蓋上保鮮紙~ 讓它室溫中再發酵40分鐘。(如果放過冰箱,要90分鐘。)




預熱烤箱230度C,下層放一個烤盤(我用較深的碟子)一起預熱。
麵包表面塗一點水。(應該用小刷子啦~我沒有嘛~)  


小黑貓嘮嘮叨叨:後來我做麵包都沒有塗水~我覺得沒有大分別~


用麵包刀切個十字或幾道切口。



小黑貓嘮嘮叨叨:後來我做麵包也沒有切切口~也都一樣ok的~~




麵包放在鋪了烘焙紙/錫箔紙的烤盤上,送進焗爐,預先準備一杯熱水,快手倒進下層預熱了的烤盤/碟子上,關上焗爐門。


小黑貓嘮嘮叨叨:這個倒入熱水的方法,是Jeff 與 Zoe的獨門秘技~!!! 說是可以令麵包有一層焦脆的表面~!!


烤30分鐘,出爐~!!!!


小黑貓嘮嘮叨叨:烤焗時間視麵包大小而定,基本上麵包看上去金黃色好像外面賣的樣子就行了。


這整個30分鐘,我都沒有在書房,一直的焦慮的守在焗爐旁,第一次做麵包,好緊張啊!!!!

戰戰兢兢的切開麵包~~~第一口氣鬆下來——全熟了,沒有生麵粉~~~


小黑貓嘮嘮叨叨:原食譜強烈建議等待麵包冷卻下來才切~~我等不及嘛~~況且~麵包是熱烘烘的新鮮出爐的好吃啊~




很緊張很緊張的咬它一口——誠如Jeff 與 Zoe所言,這個方法做的麵包就是歐洲麵包的口感——表面脆硬,內裡鬆軟~~!!! 超喜愛!!!
好成功啊~~~


不過話說回頭,對於我們華人來說,本來就沒有吃硬硬的麵包的習慣,也不一定要模仿~~
我後來做麵包漸漸不再加水了,做出來的麵包一樣超好吃~~!! 雖然表面不會敲起來咯咯響,可是質感仍是香脆的,非常不錯。

大黑貓不愛脆硬表皮的歐式麵包,小黑貓也嫌倒熱水的工序有點麻煩和危險,之後都沒加水啦~~~
做麵包變得更加簡單!!!!!



終於吃得到真正的全麥麵包了!!!!!
外面賣的「全麥」麵包,不過是白麵包裡面灑一把全麥粉甚至麥糠!!! 比例連一比十都不到啊~~!! 根本沒有比白麵包更健康嘛!!!
這個食譜做出來的全麥麵包是78%全麥的~ 我後來也做過100%全麥的(參看聖誕果子麵包)。
心滿意足...


小黑貓算了一下,這麼一個大大的全麥麵包,材料只要6塊錢~!!
而且因為它質地厚實,吃四份一個已經是一餐的量了,即是說一頓麵包才$1.5~~~~

雖然也不能說比外面賣的平宜許多,但是自家做的麵包用的是很優質的全麥粉和麵粉全麥的比例超高(全麥粉可比麵粉貴呢~),而且完全沒有化學添加劑呢~
何況,成功做了最基礎的麵包,大家可以隨意加水果乾果仁芝士......做自己最愛的口味啊~~!!
這就一定比外面賣的平宜上好幾倍啦~~~!!!!!!!!!

我還會接著做許多款麵包~~~大家期待囉~~~~

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