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366.JPG

沒有麵粉、沒有糖的「生酮月餅」,不經不覺已經做了幾年了~~!! 
今年中秋節,決定來跟大家分享——抹茶口味的小月餅~^^

保持我一貫的搞剛風格,要做「三重奏」——抹茶外皮 + 抹茶內餡 + 抹茶軟心~!

DSC_2367.JPG

有點敗筆也有點可惜的是... 我在調校顏色深淺上沒有留意,
結果「外皮」跟「內餡」的綠色,竟然不多不少、剛剛剛剛、一模一樣~!!!!

哎哎... 結果看起來只有「二重奏」耶...

但相信我! 吃起來是三重不同的層次與質感喲~!!

DSC_2369.JPG

從前做「凡人版」流心月餅的時候,「流心」用了練奶製作;
(先冷凍凝固包進月餅,常溫吃的時候就會流出來~!)

這一次做無糖的月餅,不能採用練奶,小黑貓想想想——咦~! 就是椰子醬啊~!
椰子醬在冷藏的狀態或秋冬天的室溫中是固體的,夏日室溫裡或是烤過後,就呈半流質狀態。
真是超級理想的無醣流心~!!!

我拍照很慢,天氣也不熱,所以大家看到的這個時候已經不再流動了~
但若是烤好之後暖暖的吃,這個「流心」是會緩緩的傾注出來喲~!!! 超賞心悅目的

DSC_2363.JPG

往年的月餅食譜文章,都是中秋節當天刊出的,當作慶祝;
今年特意早早推出食譜,希望有需要無糖無麵粉的朋友,可以有時間準備好月餅,
同度小黑貓一年中最最最喜歡的節日!!!!!



生酮.三重抹茶小月餅 Low Carb Triple Matcha Mooncake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個)
餅皮部份——
杏仁粉......12克
椰子粉......14克
燕麥麩皮......3克
赤藻糖醇......5克
抹茶粉*......1/2茶匙
蛋白......1/2顆 (約18克)
奶油......18克
抹茶內餡——
椰子粉......19克
黃金亞麻籽粉......2克
抹茶粉*......1/2茶匙

赤藻糖醇......10克
白芝麻醬*......25克
鮮奶油......2湯匙

濃椰漿......1湯匙
抹茶軟心——
抹茶粉*......1/2茶匙
赤藻糖粉*......1/2茶匙
椰子醬......1湯匙
頂飾部份——
蛋白......1/2顆   <---用外皮部份剩下的一半蛋白~

不同品牌/品種的抹茶粉,顏色與風味深淺差異很大,請自行加減用量。
白芝麻醬 (Tahini) 可以用杏仁醬或椰子醬取代,但花生醬或其他堅果醬風味突出,較不適合。
赤藻糖醇不經加熱則不會融化,抹茶軟心是直接冷藏的,用糖醇會有沙沙的顆粒口感~
  糖粉則沒有顆粒感,口感更順滑。沒有糖粉的話,可以用攪拌機把
赤藻糖醇打粉。

DSC_2353.JPG 

做法:

抹茶軟心——
椰子醬整瓶加熱軟化,攪拌均勻,取出需要的份量,加入抹茶粉、赤藻糖粉 (圖一),混合拌勻 (圖二)
把抹茶醬平均填入3個小冰格 (圖三),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 (圖四)。

LC 三重抹茶小月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椰子醬靜置的時候會油醬分離,直接取用比例會不對 (除非天氣很熱或經常使用)。
     使用之前,要整瓶浸入熱水中一段時間,令椰子醬遇熱軟化,再用力攪拌至完全均勻。
     取出所需份量之後,蓋好椰子醬瓶子,靜置至室溫即可放好,不用冷藏。




抹茶餅皮——
杏仁粉、椰子粉、燕麥麩皮、赤藻糖醇、抹茶粉放入攪拌盤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
加入蛋白、切丁的軟化奶油 (圖三),用叉子混合均勻 (圖四),成抹茶麵團 (圖五)。
麵團以保鮮紙包好,靜置10分鐘 (圖六)。

LC 三重抹茶小月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要提早從冰箱取出,放在室溫至軟化可按壓的狀態,才能順利混合。切成小塊有助回溫。



抹茶內餡——
椰子粉、抹茶粉、赤藻糖醇、黃金亞麻籽粉放入盤中 (圖一),混合均勻。
白芝麻醬、鮮奶油、濃椰漿放入小碗中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
倒入乾粉類 (圖四),拌勻 (圖五),用手捏壓成團狀 (圖六)。

LC 三重抹茶小月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白芝麻醬一般質感較軟,可以直接拌合其他材料;但若果冷藏過久變硬,亦可隔水加熱軟化。 
用手捏合會比較均一,手的熱力也令餡料更緊實不鬆散。




組合——
抹茶內餡分成3等份 (圖一),搓圓,壓平 (圖二),放入一份抹茶軟心 (圖三)。
用保鮮紙輔助,以抹茶內餡抹茶軟心包起來,收口捏合 (圖四)。
抹茶餅皮分成3等份 (圖五),搓圓,在兩層保鮮紙之間壓平 (圖六)。
放上一份包好的抹茶內餡 (圖七),慢慢的把餅皮包覆起來 (圖八),收口捏緊,揉圓 (圖九)。

LC 三重抹茶小月餅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無醣的麵團延伸性有限,包裹的時候輕輕的慢慢的,裂了也不要緊,稍微修補一下即可。
在兩層保鮮紙之間擀壓麵團,就完全不會沾黏。




烘烤——
包好的小麵團滾上一些椰子粉 (份量以外) 防黏 (圖一),放入月餅模型中,壓出紋樣 (圖二)。
生月餅排放在已鋪墊烘焙紙/錫箔紙的烤盤上,輕輕刷上頂飾部份打散的蛋白 (圖三)。
送入已預熱至130度C的烤箱中,烤20分鐘 (圖四),取出,放涼。

LC 三重抹茶小月餅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小麵團放入模型後,要輕手按壓,脫模時也要小心,否則很容易崩缺~
刷上頂飾蛋白也要輕手,否則會把壓出來的紋樣弄壞 (我就是榜樣~)。
低溫 (130度C) 烘烤,酥餅就不容易爆餡或過度膨脹,外形較能維持~



無醣烘焙隔天比較好吃,一方面讓烘焙品「回油」,風味會更佳;
另一方面椰子粉有充分時間吸收水份與油份,口感不會乾乾的。

記得若想吃到「流心」的效果,可以放入微波爐加熱10~20秒回溫喲~^^

DSC_2359.JPG 

延伸閱讀:「凡人版」抹茶月餅 & 流心巧克力月餅
小實驗大成功——巧克力流心冰皮月餅   <---點擊進入~
我是固執鬼——綠茶紅豆冰皮月餅   <---點擊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