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皮月餅漸漸都不再是「月餅」了。

我並不是說它皮改變了餡料刁鑽了不再傳統,我指的是它不再是中秋節的應節食品了。

從前中秋節一過,月餅就被大賤賣——就好像春節過後的年糕一樣——還是賣不完,就會被銷毀。


今天我在樓下的商場逛了逛,咦,月餅仍高調地在賣,而且——怎麼價錢居然還是原價???

再想想,也不是什麼奇怪事情啊——早在幾年前,已經有餅店將冰皮月餅打造成「香港特產」,一年四季都促銷給遊客。

而冰皮月餅的內餡,也早已脫離了中國式的味道,即使是芋蓉豆蓉奶黃餡,都算是落伍了,

現在有的是奶茶餡、咖啡餡、芝士蛋糕餡、巧克力餡、芒果餡等等迎合市場口味的品種。



說了這麼一大堆,其實也不是懷舊,也不是慨嘆,也不是憤世嫉俗,

只是想 justify 我寫月餅食譜寫到今天而已~~~~



巧克力味道的冰皮月餅看來迷倒不少人,包括我家大黑貓......

尤其是「流心」的,煞是叫人趨之若鶩......

滿腦子鬼主意 + 好勝逞強的小黑貓說:「車! 車! 車! 流心之嘛......我也要做得到啊~~~」



嗯...嗯...嗯... 到底是怎麼做呢......

還真是好難想——

加熱製成的流心巧克力很好辦 (如「心太軟<---點擊進入食譜),
因為動物性脂肪(牛油/豬油)冷的時候凝固,可以操作,加熱之後在蛋糕/布丁的中心融化,一切開就能傾瀉而出。

冷藏
製作的流心巧克力呢? 怎麼做??
有什麼食材是常溫之下可以操作,冷藏之後也能流動的呢?
是什麼??????


想到了!!!!!

哇......我真的要大言不慚地稱讚一下自己~~~~ 好厲害耶......給我想到了~~~~~

滿腔實驗精神的小黑貓一旦想出來了,就從頭到尾的不肯上網查任何食譜,
堅持自己驗證自己的想像力~~!!!!!!!


我還真是做到了呵~~~~~~   

太太太開心了,翹尾巴,翹尾巴!!!!!!!!!!!!!



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就是練奶!!!!

我想像練奶的質地和稠度都合適-->
如何常溫下操作??-->先冷凍至冰硬!!-->
再冷藏時,練奶會在月餅中心融化-->切開時就能流出來了!!!!!

yeah yeah yeah!!!!

因為不希望流心部份流得太快,一下子傾瀉到碟子上吃不到,

於是用了比練奶份量還多的可可粉混合進去,增加稠度。

結果很令人滿意啊~~~~

解決了最難的關口,其他的就容易了^^——

巧克力外皮和巧克力內餡,都可以輕鬆地用可可粉加進原味冰皮和原味豆蓉餡中做變化~



閒話少說,與大家分享我的小實驗~~~~






巧克力流心冰皮月餅

食譜來源:冰皮部份參考「森貓」,內餡部份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2個迷你小月餅的份量)

冰皮部分——
粘米粉
......30克
糯米粉
......30克
麵粉
......15克
砂糖
......30克
煉奶
......60
牛奶
......180克
......20
可可粉......2湯匙

餡料部分——
綠豆蓉......300克
可可粉......2湯匙

流心部份——
練奶......2湯匙
可可粉......3湯匙

糕粉部分——  (防黏手、黏模具用)
糯米粉......約半杯




做法:


先做流心部份:練奶、可可粉混合,拌勻成濃稠狀 (圖一)。
淺碟上鋪一層保鮮紙,倒入流心餡 (圖二),再蓋上保鮮紙,放冷凍庫中,凍硬備用。

接著做餡料部分:可可粉用少量涼開水拌溶 (圖三),
加入綠豆蓉 (做法請參考「綠豆蓉餡」<-- 點擊進入),拌勻成巧克力餡 (圖四)。

冰皮部分:原味冰皮 (做法請參考這一篇  <-- 點擊進入) 上灑上可可粉 (圖五),
搓揉均勻後,即成巧克力冰皮 (圖六)。

糕粉部分:將糯米粉放在平底鍋中,小火拌炒至熟 (做法請參這一篇<-- 點擊進入)




組合——

巧克力冰皮分成12等份,搓圓,壓扁成薄圓片。
巧克力餡分成12等份,壓扁。
流心餡料從冷凍庫中取出,切割成12等份,稍稍搓壓成圓形。

流心餡料放在巧克力餡上 (左上圖),包裹起來,滾圓;
再放在巧克力冰皮上 (左下圖),包裹起來,收口捏緊,滾圓 (右上圖)。
滾上糕粉(炒熟的糯米粉),放在工作桌上,用手掌輕輕罩著晃幾下,去掉多餘糕粉 (右中圖)。
放進月餅模型中,壓出花樣 (右下圖)。



同期上映的有「綠茶紅豆冰皮月餅」,請點擊進入~~


做好的巧克力流心冰皮月餅,請放進冰箱冷藏 (不是冷凍啊!) ~
涼涼的吃比常溫吃更美味~!!!!!


小巧可愛的巧克力冰皮月餅,就像在餅店玻璃櫥窗中看到的一樣~~~




緊張的時刻到了啦——

究竟流心餡料...是否真的能夠...流出來呢......?




哇呀呀~~~~~ 真的是流心耶~

而且濃稠的程度剛剛好——既不會太稀一下子流到碟子上,也不會太稠不能流動......(拍照的時間也很充裕~)

到了這一刻,才能確定我的小實驗大成功,才確定拍好的步驟照片,和小心記下的配方可以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呼~ 好感動~



大黑貓對這一塊冰皮月餅照捧場的,一邊吃一邊央我替他與月餅拍合照


然後急不及待就將照片放到網上去,要朋友猜這是哪一家餅店的出品。

一直說要等我這一篇文章和食譜寫好了,才揭曉答案。

好了好了,答案是小黑貓餅房啦~~~~~


猜中的朋友......嗯,月餅已經被吃光光送光光,無法請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