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441.JPG 

小雨一歲旅行的旅途中,我們曾停留在非常非常美好的一個農場,住了三天。
那三天的自助早餐,豐富到讓我目瞪口呆......
難以置信,這樣偏僻冷門、遊客稀少的地方,竟然這樣大方熱情、這樣用心用功的出菜:
由當地特色的冷拌麵,到熬煮經時的魯肉飯;由中式麵點小菜醃漬物,到西式煎蛋與一系列的烘焙......
竟為了我們這樣少的客人,這樣的費心 (許即磨咖啡機、現煮豆漿、農場鮮牛奶都有...嗚嗚嗚...)。
而且,每一樣食物的質素,都使我深深的感動...... 在這個小小的地方,竟藏了那樣了不起的廚師!!!

延伸閱讀:
小雨的一歲旅行——「櫻之首旅.山葵雞湯」<---點擊進入~
旅行中意外收穫的愛——「謝謝你的愛——[無麵粉] 肉鬆蛋糕卷<---點擊進入~

DSC_3447.JPG 

有某些觸動,有時真的完全解釋不了......

我不吃麵粉跟糖已有一段日子,果醬幾乎都已跟我絕緣;
走過烘焙的自助餐桌時,竟不是被林林總總的麵包吸引,
卻給一盒小小的、小小的「無籽黑莓果醬」深深的勾住了靈魂。

那並不是什麼在地手工果醬,不過是德國 Darbo 品牌的獨立包裝小份果醬。
我喜愛到明明不會吃,卻拿了一盒在手中,不斷的欣賞、不捨,摸來摸去的繾綣很久~~
迷戀到一個程度,丈夫跟我說「你不如吃掉它吧」。

到底是什麼吸引了我——
是兒時熟悉的「Darbo」? 是因為這個農莊竟然細心到提供 Darbo 品牌的果醬?
是「黑莓口味」的果醬很罕有? 是「無籽」的感覺很優雅?......我到現在都說不清。
反正就是一見鍾情。

掙扎良久,我最終沒有吃掉它。
我決定,我要回家做自己的版本的無籽黑莓醬~!!!!!

DSC_3443.JPG 

黑莓的果籽很硬,找尋食譜時發現原來外國頗流行把黑莓果醬做成沒有果籽的。
送給大家我的旅行記憶與解動。



無籽黑莓果醬 Seedless Blackberry Jam  
食譜來源:參考 Lavenderandlovage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約1/4杯)
新鮮黑莓......250克
水......35克
檸檬......1/2個
砂糖*......6克

* 原食譜的「水果:砂糖」比例是「4:3」(600克果汁:450克砂糖);
  這裡的比例是「10:1」(60克果汁:6克砂糖)。請注意,這樣的比例是非常不正確的果醬做法啊~~
  因為製作果醬需要大量砂糖,才能煮至超越沸點,煮出膠質,做出對的質感;
  另外,大量砂糖才能保鮮,令果醬不易腐壞。若想做「真正的」果醬,請用足45克砂糖。
  因此,這個配方的果醬會較稀,不會很凝結 (如有需要可以加入吉利丁(魚膠粉)做出較稠的質感);
  另外這個配方非常小批量,可以1~2天吃完,不用擔心保鮮的問題。

DSC_3445.JPG 

做法:


新鮮黑莓洗淨,瀝乾,放入小鍋中,加入水,擠入半個檸檬的果汁 (圖一)。
煮沸 (圖二),轉中火熬煮,邊煮邊擠壓黑莓 (圖三),至果肉完全軟爛 (圖四)。
大碗上架上網篩,放上廚房紙巾/布巾,倒入果泥 (圖五),靜置過濾,間中輕輕翻拌推壓。
過濾後取得純果汁 (約60克) (圖六),倒回小鍋中,加入
砂糖 (圖七)。
中火煮至砂糖融化 (圖八),再熬煮至濃稠狀 (圖九)。倒入瓶子或盛器,放涼後移入冰箱冷藏。
無籽黑莓果醬 Seedless Blackberry Jam.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擠入檸檬汁時,不用特別取出果核,因為之後步驟會在隔濾黑莓汁時一同隔去檸檬核。
煮黑莓時一邊擠壓,可以更快煮成果泥,也能取出更多果汁。
網篩上可以放上廚房紙巾、乳酪布、豆漿布、紗巾等。
濾布的孔洞愈細緻,倒入果泥後靜置過濾的時間愈長。間中輕輕翻拌、推壓,可以加快榨取果汁。
要用上足量的砂糖,才能煮至「凝結點」(Setting Point)。砂糖量少,果醬不會很濃稠,
     煮至劃過鍋底時,果醬不會立刻密合起來,就可以了 (如圖九)。




用傳統的方式製作「無籽」的果醬,實在可惜了許多的果肉...... (250克的水果只能取用60克的果汁喲~)
日後再選擇,應該不會製作「無籽」的果醬了吧~ (我會用攪拌機打果泥,硬籽變細碎就不礙事了)

這一瓶的珍貴,獻給回憶中的美好~~~

DSC_34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