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369.JPG

我們總不能忘「櫻雨」二字出現的那一天。
那是一個旅行途中的早上,我和丈夫在一家悠閒風格的早午餐店門外閒晃,等待入座。
「雨」字決定已久,一直在配中間字;許多的配詞考慮過又否決過,一直未定。
就在那天,知道了原來3月底~4月初所降的雨叫做「櫻雨」;
真是神來之筆,我們就此決定了兒子的名字。

「櫻雨」之名一直保密,直到孩子出生。
思想傳統的老一輩親戚自是覺得名字起得怪誕,摸不著頭腦;
但友人師長之中更多接到的回應,是好唯美、好獨特、好優雅、好有文藝氣息之類。
每每收到讚美,內心非常歡喜,口裡都開玩笑的說:「襯我嘛。」
(說到這裡也深深感恩母親為我起了別出心裁的名字)

5ca44c1845b4d.jpg  

自從定了名,就莫名地喜愛櫻花。
丈夫獨愛白櫻,因此白色櫻花是我們心目中尚未出生的小雨的意象原形。
自他出生,我心落在莫大的夢幻感裡;對櫻花、雨景,更加感情深厚。
(大部份人是懷孕時很夢幻,產後很痛苦;我是懷孕時不似人形,產後很夢幻)

DSC_3372.JPG 

好笑的部份,是我的孩子很快就表現出他極大的力氣與剛強的脾性;
才初生的小人,他的強悍、他的堅持、他的倔強,簡直叫人咋舌。
那一陣子,真心覺得櫻雨之名起得太理想化、太浪漫化了,完全跟這小孩不對題。
他根本一.丁.點.兒.都不浪漫。
再長大一點時,生氣起來撞頭、大口咬床欄咬桌子咬到下陷,都令我呆若木雞。

DSC_3384.JPG 

然而,當他會聽懂我的話,又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時,我們的關係一整個大轉換。
我從完全不懂如何跟他共處,變成能夠帶領著他玩耍,再變成享受與他手牽手四處探索世界。
他再沒有自我毀滅的舉動,讓我大大鬆緩;他雖倔強依然,但成熟得能夠通情達理;
他一樣的堅持,但能夠體貼與妥協;脾性強硬如初,但內心愈見柔軟。

靠文字而存在的我,一旦與他語言相通,就深深連繫起上來。
而他的語言裡,有種說不出的詩意......
看著月亮,他說,有「一片月光」;
丈夫問他飛機是在哪裡飛的,他答,「飛機在雲上行走」;
某天走在雨中,他說,「我嗅到下雨的氣味」......
這一刻,他忽又與自己的名字非常相稱。
我丈夫再三的感嘆:「他根本就是你。」(脾氣與詩意都是吧~!)

DSC_3370.JPG 

此刻,他的名字與性情忽然如此相稱~
以漸變的粉色蛋糕一顆,紀念我詩意的孩子。



櫻花草莓漸層戚風蛋糕 Cherry Blossom & Strawberry Chiffon Cake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中空戚風)
蛋黃麵糊——
蛋黃......3顆
砂糖......12克
油......25克
新鮮草莓......50克
低筋麵粉......54克 (分成17克、18克、19克,共三份)
紅麴粉......3.5克 (分成2克、1克、少許,共三份)
蛋白霜——
蛋白......3顆
檸檬汁......1/2茶匙
砂糖......35克
夾層 & 頂飾——
鮮奶油......75克
糖粉......8克

新鮮草莓......5~6顆
乾燥櫻花......6朵


也可以加一點紅麴粉來打發鮮奶油,做出粉紅色的奶油霜,如下圖:
DSC_3380.JPG 


做法:

蛋黃麵糊 & 蛋白霜——
新鮮草莓以攪拌機打成果泥 (圖一),加入蛋黃、砂糖、油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平分成三份
低筋麵粉、紅麴粉分成三份過篩 (麵粉17克+紅麴2克;麵粉18克+紅麴1克、麵粉19克+紅麴少許) (圖四)。
把三份乾粉各倒入三份蛋黃液中 (圖五、圖六),攪拌均勻成三色麵糊 (圖七)。
蛋白加入檸檬汁及少量砂糖 (圖八),以電動打蛋器打散,轉高速打發。
出現大泡沫後,加入一半砂糖;泡沫綿密膨鬆後,加入餘下砂糖,
繼續打發至挺立 (圖九),平分成三份。
櫻花草莓三層戚風蛋糕 Cherry Blossom & Strawberry Chiffon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冰冷的蛋白較易打發,分蛋後可以將蛋白先放回冰箱 (我會放冷凍庫,但如果擔心手腳慢就不要了~)。
蛋白的部份不要沾到蛋黃、水,或油份,否則較難打得起蛋白霜。
酸性物質加入蛋白中可以穩定蛋白霜的結構,不易消泡。



混合麵糊——
取一份蛋白霜,一半加入深紅色蛋黃麵糊中 (圖一),大致翻拌均勻。
麵糊倒回另一半蛋白霜中 (圖二),
以膠刮刀翻拌均勻 (圖三),填入戚風烤模中 (圖四)。
取第二份蛋白霜,先加入一半到淺紅色蛋黃麵糊中,大致翻拌均勻 (圖五)。
麵糊倒回另一半蛋白霜中 (圖六),
以膠刮刀翻拌均勻 (圖七),倒在深紅色麵糊上面 (圖八)。
取最後一份蛋白霜,一半加入粉紅色蛋黃麵糊中 (圖九),大致翻拌均勻。
麵糊倒回最後剩下的蛋白霜中 (圖十),
以膠刮刀翻拌均勻 (圖十一),倒在淺紅色麵糊上面 (圖十二)。
櫻花草莓三層戚風蛋糕 Cherry Blossom & Strawberry Chiffon Cak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分次混合蛋黃麵糊和蛋白霜,可以逐漸拉近二者的密度,更易混合均勻而減少消泡情況~
我覺得分層漸變色的效果其實不明顯,大家可以跳過不分三份麵糊製作,省時省力得多~! 



烘烤 & 脫模 & 分切——
麵糊表面抹平整,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烤10分鐘 (圖一),
爐溫調至150度C,續烤約27分鐘,取出 (圖二),隨即倒放 (圖三)。
蛋糕完全冷卻會回縮一點 (圖四)
,以小刀刮過模邊 (圖五)、中空柱邊 (圖六),脫下烤模外圈。
再以小刀刮過底板 (圖七),脫模 (圖八),將蛋糕橫剖成兩層 (圖九)。
櫻花草莓三層戚風蛋糕 Cherry Blossom & Strawberry Chiffon Cak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烤到中途以小刀劃痕,可以令蛋糕膨脹得比較平均。如果烤箱溫度不穩或沒有信心,不劃也可以~
若烤箱中途打開過,溫度就會自動稍降,那第二階段烘焙時就不需要再調低爐溫。



夾層 & 頂飾——
鮮奶油、糖粉以中速打發至挺立。新鮮草莓洗淨,切厚片。
乾燥櫻花浸泡至軟化,取出,以廚房紙巾吸乾水份 (圖一)。
下層蛋糕抹上打發鮮奶油 (圖二),鋪上草莓片 (圖三),再抹一點打發鮮奶油蓋過草莓 (圖四)。
蓋上上層蛋糕,抹上打發鮮奶油 (圖五),剩下的打發鮮奶油放入擠花袋,擠在蛋糕表面,飾上櫻花 (圖六)。
櫻花草莓三層戚風蛋糕 Cherry Blossom & Strawberry Chiffon Cake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鮮奶油若以高速打發,容易油水分離。天氣熱的時候,可以墊冰水打發。



我高中時在英國遊學,全程內向封閉不太跟人打交道,卻在學期最後一天,
被一位明明不算熟悉的同學在班上公開形容我是一個「poetic peacemaker」。
我自覺什麼都沒做,卻意外他人眼中的自己有這個氣質,內心大為震動。

林徽音是我最景仰的女性,她葬禮上的匾額「一身詩意林徽音」,是我的嚮往。
我崇敬這位女子,自高中一年級開始,兩年後竟聽到「poetic」的形容落在自己身上,那份震撼難以想像。
(而我高中三年級決志跟隨耶穌,當時自己把法蘭西斯的禱文當作決志的祈禱,在上帝面前默唸一遍,
因此「peacemaker」的形容,同樣令我訝異又感動)

高中最後兩年,中國文學老師是我生命中第一位恩師。
我的作文尾頁,不時見老師紅筆寫著「充滿詩意」、「有詞的味道」。
我大學決心不讀文學,令老師非常痛心疾首;但我想,「詩意」從不曾離開過我的生命。
許多年後,我為自己的孩子起了充滿詩意的名字。後來,我的孩子也是個詩意的孩子。

今天小雨兩歲半了。好好紀念,感念在心。小乖孩子生日快樂

DSC_33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