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85901.JPG

「泥沼派」(Mud Pie) 是一款「非常巧克力」的甜點~
滿滿的巧克力餡如同泥濘,像似河床邊的泥沼,因此得名「密西西比派」。

第一次認識這個派,是許多年前在圖書館借閱「派與塔」那本經典教科書食譜的時候。
當時就覺得非常美麗非常吸引,但從沒想過會自己製作。

P4185906.JPG
 

現在,讓我來跟大家分享「鬼鬼的故事」^^。

話說我家大黑貓很可憐,長年給鼻敏感 (過敏性鼻炎) 找上門欺負,而且有時給欺負得很厲害~~~
大黑貓瘋狂打噴嚏、瘋狂擤鼻子、眼睛癢鼻子睹的時候,真是除了拿著一堆紙巾什麼都做不到。
於是,小黑貓稱呼這隻鼻子上長期掛著一張紙巾的可憐東西做「鬼鬼」,提醒自己要多加照顧他一下。

飛機升降時、早上起床時,是鬼鬼最常出沒的情境~
鬼鬼總是垂著眼、累累的、無奈的樣子;
但鬼鬼很堅強,不會因為這樣就自哀自憐,有時還鼻樑上掛張紙巾,一邊又騰出雙手做這做那。

小黑貓跟鬼鬼做了好朋友,常常想,有什麼事能令鬼鬼開心一點呢?
「鬼鬼喜歡什麼的呢?」小黑貓去問猴子子。
最會想歪理的猴子子幫小黑貓想了一會,想到了三個跟「鬼鬼」有關的俚語,就理直氣壯地回答:
「鬼食泥!」、「鬼拍後尾枕!」、「扼鬼食豆腐!」

小黑貓一邊細想,一邊步回貓山洞:
「扼鬼食豆腐」是騙他的把戲,不好不好;「鬼拍後尾枕」是給鬼鬼打頭頭,不好不好;
「鬼食泥」是形容鬼鬼愛吃的東西,應該對了~!!! 就給他吃泥巴,哄他開心吧!!!

怎樣給泥巴好呢?
「鬼鬼~~~~~」小黑貓有天見到鬼鬼,連忙跑上前說,「我做泥沼派給你吃好不好?? 是很出名的甜點喲!」
「好哦~好哦~」鬼鬼靦腆地笑笑。

這份「泥沼派」,真是答應了鬼鬼超久的~ 現在做好了囉~!!!!!

P4185908.JPG 

小黑貓設計這個「泥沼派」的過程,真的很用心思,想了很多個不同的方案~!^^
「泥沼派」作為巧克力界的極致甜點,一定要每一個元素都非常巧克力才行。

那麼幾個個元素才好呢? 少一點容易實現,多一點又開心一些......
最後最後,小黑貓不怕困難的決定——「六重奏」!!!!!!

六個層次、六個巧克力元素:
1. 塔皮——黑巧克力塔皮~
2. 蛋糕餡——巧克力布朗尼~
3. 乳酪餡——黑巧克力馬斯卡邦~
4. 鮮奶油——可可鮮奶油~
5. 淋醬——黑巧克力甘納許~
6. 頂飾——可可粒~

來全身躍進這個巧克力盛宴吧~!!!!

P4185904.JPG 

密西西比泥沼派 Mississippi Mud Pi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5吋直徑的派一個)
派皮部份——
杏仁粉......60克
可可粉......10克
雞蛋......1顆
椰子油......1湯匙
甜菊液......8滴 (我用3滴椰子口味 + 5滴巧克力口味)
布朗尼部份——
可可粉......1湯匙 (約7克)
椰子粉......1湯匙 (約7克)
杏仁粉......1/2湯匙 (約3.5克)
赤藻糖醇......1/2湯匙 (約7克)
泡打粉......1/6茶匙
鹽......少許
椰子醬 Coconut Butter......27克
濃椰漿 Coconut Milk/Cream......65克
雞蛋......1/2顆
香草酒......1/4茶匙   
乳酪部份——
馬斯卡邦乳酪......85克
100%巧克力......20克
羅漢果液......8滴
鮮奶油部份——
鮮奶油......60克
可可粉......5克
赤藻糖粉......5克
甘納許部份——
鮮奶油......25克
90%巧克力......14克
頂飾部份——
可可粒 Cocoa Nibs......1茶匙
薄荷葉......1 片

*  甜菊液和羅漢果液都可以用赤藻糖醇取代。我自己的口味是2滴大約是5克糖的甜度,但這個比例非常因人而異。
* 不用限制糖量攝取的話,赤藻糖醇與赤藻糖粉可以分別以砂糖與糖粉取代
* 濃椰漿可以以鮮奶油取代
* 派皮是無麵粉配方,若想做一般的「巧克力餅乾派皮」,請參考「焦糖果仁黑巧克力塔」<---點擊進入~
* 布朗尼也是無麵粉配方,若想做一般的「布朗尼」,請參考「巧克力布朗尼」<---點擊進入~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IMG_7442.JPG  

做法: 

派皮部份——
杏仁粉、可可粉放入盤中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
打入
雞蛋,加入椰子油、甜菊液 (圖三),拌勻成軟麵團 (圖四)。
以保鮮紙包裹麵團 (圖五),冷藏20分鐘,取出,表面與底部分別鋪上烘焙紙,擀壓成麵皮 (圖六)。
烤模噴油/抹油防黏 (圖七),把麵皮鋪上,邊緣多出的部份裁去 (圖八),把麵皮刺出小孔 (圖九)。
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烤箱中,烘烤5分鐘。取出放涼。
LC 密西西比泥沼派 Mississippi Mud Pi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天氣太冷,椰子油呈固態,請先加溫至液態使用。
更細緻的攸法,可以先把雞蛋、椰子油、甜菊液先行混合均勻,再加入乾粉中。
麵團冷藏過後不會那樣軟黏,更易操作;烘焙紙的鋪墊,則可以令麵皮完全不沾黏桌子與擀麵棍。
麵皮刺上小孔,有助烘烤時均勻受熱,也讓熱氣冒出,令塔皮不會拱起來。



布朗尼部份——
椰子醬整瓶隔水加溫,攪拌至油與醬完全混合一致 (圖一),量取出需用的份量。
濃椰漿、雞蛋、香草酒放入盤中 (圖二),攪拌混合均勻 (圖三)。加入椰子醬 (圖四),拌勻。   
可可粉、椰子粉、杏仁粉、赤藻糖醇、泡打粉、鹽放入另一盤中 (圖五),混合均勻 (圖六)。
把乾粉倒入椰子混合物中 (圖七),攪拌均勻成麵糊 (圖八),填入烤好放涼的塔皮中 (圖九)。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25分鐘。取出 (圖十),放涼至完全冷卻。

LC 椰子布朗尼 Fudgy Coconut Browni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椰子醬切須整瓶加溫,直至分層的部份完全一致,否則每次取出時油&醬的比例都不一樣。
塔皮預烤5分鐘,未到完全烤好的階段,加上這裡25分鐘就剛剛好了。
塔皮完全冷卻,才加入布朗尼麵糊再烤,這樣塔皮才會保持脆度。




乳酪部份——
馬斯卡邦乳酪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軟化,加入羅漢果液,拌勻 (圖一)。
100%巧克力隔50度C的溫水加熱融化 (圖二),倒入乳酪中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
把巧克力乳酪抹在布朗尼上 (圖五、圖六),放入冰箱冷藏待用。
LC 密西西比泥沼派 Mississippi Mud Pie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馬斯卡邦乳酪回復室溫,質地才柔軟能與羅漢果液/砂糖拌勻;
     加入巧克力時,也不會令巧克力遇冷凝固。

加熱巧克力,不宜超越50度C,以免分離。
布朗尼務必放涼,否則會融化巧克力乳酪餡。




鮮奶油部份——
鮮奶油、可可粉、赤藻糖粉放入攪拌杯中 (圖一),以電動打蛋器中高速攪打至挺立 (圖二)。
把可可鮮奶油抹在巧克力乳酪餡上面 (圖三、圖四),放回冰箱,冷藏待用。
LC 密西西比泥沼派 Mississippi Mud Pi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鮮奶油保持冷藏的溫度較不會油水分離。若天氣熱,可以隔冰水攪打,並避免使用最高速。



甘納許部份——
90%巧克力切碎 (圖一)。鮮奶油煮至將沸,熄火 (圖二),倒入巧克力碎 (圖三)。
輕輕搖晃鍋子但不要攪動。靜置
鍋子,待降溫至40度C (比體溫暖熱),攪拌至呈光滑狀 (圖四)。
頂飾部份——
在塔的表面灑上可可粒 (圖五),淋上甘納許,擺上薄荷葉裝飾 (圖六)。
LC 密西西比泥沼派 Mississippi Mud Pie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用最小的鍋子加熱鮮奶油,且將沸即可關火,以免量太少被蒸發掉。
製作甘納許有小小的難度。記得巧克力要切得細碎,這樣較易成功;
     另外,重點是加入巧克力之後不要立刻攪拌,務必待降溫後才攪拌,就會成功。



鬼鬼請你吃^^~~~~
這份做工繁複的「泥沼派」是小黑貓對鬼鬼滿滿的愛護哦~~~

P41858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