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28780.JPG  

今天是二貓的結婚小月慶,我們來說愛情故事。^^

我之前還信口雌黃,大言不慚的說大黑貓最愛的糖水(甜湯)是果仁糊糊類......
有一次閒談起來,大黑貓說:
「不是啊~ 果仁糊我也很愛,但我最喜愛的糖水是椰汁芋頭西米露啊~」
「什麼??!!」小黑貓一聽,整個彈起來抓住大黑貓,
「椰汁芋頭西米露?? 好巧啊!! 那是我最愛的糖水啊!! 好巧啊好巧啊!!!」
彷彿兩人好像剛剛相識...... 新鮮感真是歷久常新~ (笑)

延伸閱讀:
母親節快樂!——生磨芝麻糊   <---點擊進入食譜~
時間限定的養生甜點——生磨腰果糊   <---點擊進入食譜~
香滑.滋潤.健腦.補腎——生磨合桃糊 (核松露)   <---點擊進入食譜~
立秋日——蛋白杏仁糊 (杏仁茶)   <---點擊進入食譜~
秋日的甘甜——鮮奶栗子露 (栗子糊)   <---點擊進入食譜~

P3128764.JPG 

說到椰汁芋頭西米露,忽然想起遠古之前,當大小黑貓還是猴子子和小黃貓的時代,
一貓一猴外出吃飯,我就是吃了一份椰汁芋頭西米露。

當時已經畢業兩年的猴子子,仍然殷勤關心各位學弟學妹,小黃貓是其中一個。
「你點呀? 死得未?」某天小黃貓收到猴子子式的問候。
「不死不活。」我答。當時的我不是分手就是復合,生活過得像過山車似的。
「你先別死掉,我現在牙齦發炎,等我好了,我約你吃飯。」
「好。」

P3128770.JPG 

我就這樣忘掉了這件事,想不到猴子子記得 (好罕有,不過吃喝玩樂的事猴子子是會記住的),
真的在他牙齦好了之後就約我。
不是待在大學宿舍,就是窩在自己小社區的小黃貓,
對旺角區完全陌生,也說不上什麼餐廳,隨興的猴子子乾脆約小貓在街上等。

在街上見到了,兩人才討論去那裡吃;
當年對吃飯這回事超級馬虎的小黃貓,環顧四周的霓虹廣告箱,指了一家相對熟悉的連鎖餐廳。
一貓一猴走上餐廳,好好的吃了一頓 (如果沒記錯,我應該是吃了白咖哩豬扒飯,甜品點了椰汁芋頭西米露),好好的談了一場。

(是啊,沒有下文了,讓大家白期待了。猴子和小貓是做了好久朋友的哩~)

P3128768.JPG 

那間餐廳的椰汁芋頭西米露,做得非常非常好吃,我很喜歡。
最欣賞的部份,是它們的椰汁芋頭西米露不單用切丁的芋頭粒,還有一球綿綿的芋泥,實在太美味了。
所以,當我決定動手做大小黑貓都最愛吃的糖水時,心目中就是要做那個版本——
又有芋泥又有芋粒的~~~!!!


椰汁芋頭西米露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人份)
西米部份——
西米......1/4杯 (約40克)
水......2杯 
芋泥部份——
芋頭......130克 (約1/8芋頭)
奶油 (牛油)......13克
砂糖......13克
甜湯部份——
芋頭......75克
牛奶......1杯
椰漿......1/2杯
冰糖*......40克   <---隨口味增減~

*我用了椰糖,整個變色變成暗黑......好不漂亮,不過好香椰子風味~

P3128771.JPG 

做法:

西米部份 & 芋泥部份——
水煮沸,放入西米 (圖一),再沸後轉小火,不時攪拌一下,防止西米彼此沾黏或結塊。
煮至西米大致透明,只剩中央有一點白芯 (圖二),熄火,加蓋燜至西米完全透明 (圖三)。
以密孔網篩盛起西米,浸入冷開水中降溫 (圖四)。完全冷卻後,撈起,瀝去水份 (圖五)。
芋頭洗淨,削皮,切丁,蒸15~20分鐘,或至熟軟。取130克,趁熱加入奶油和糖 (圖六)。
以叉子搗壓,拌勻成甜芋泥 (圖七)。每個碗中分別放入約30克甜芋泥 (圖八)。
14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芋頭削皮的時候戴上手套,才不會令皮膚發癢。
芋頭要買質地粉粉的,做成芋泥才好吃~
甜芋泥的甜度可以隨口味調整~
西米的品牌不同,煮熟所需的時間長短不一,請不要離開鍋子,及時熄火。
以燜熟的方式煮好西米,西米的口感更Q,不會因過熟而軟軟黏黏。
以冷水浸泡,除了可以防止西米沾黏結塊,還可以保持QQ口感,不會被餘溫繼續加熱至過熟。



甜湯部份——
牛奶放入鍋中,加入甜芋泥 (圖一),放入75克蒸熟的芋頭丁、冰糖 (圖二),中火煮開。
邊加熱邊攪拌,煮至冰糖融化、甜芋泥融入牛奶中 (圖三)。
熄火,加入椰漿 (圖四),倒入西米 (圖五),拌勻 (圖六)。將甜湯平分到盛有芋泥的碗中。
1431.jpg 
在甜湯中加入芋泥的煮法、在碗中加入芋泥的吃法,都是小黑貓的偏愛,
    大家也可以整個跳過「芋泥部份」,直接以75克蒸熟的芋頭粒做這道甜點。
很多時候西米露都是冷吃的,所以我發現大部份的食譜都沒有「煮製」的過程:
    大都是分別把芋頭丁、西米煮好,然後「牛奶+椰漿+熟西米+熟芋頭丁+砂糖-->拌勻」。
    我覺得奶類的甜點,始終加熱過香氣和濃稠感才出來,芋頭與牛奶的風味才更融合。



QQ軟軟的西米真的好好吃~~~
但我最愛的裹是綿綿化開的芋頭~~~~~~~~~

P31287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