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91.JPG  

這好一陣子疏於更新部落格,因為親愛的戰友「白老鼠」放大假了~~~
(關於白老鼠的故事,請看「給我心愛的白老鼠——瑞士起司火鍋」)

上回說到,我們決定讓身經千戰的白老鼠好好的休養生息~
於是,小黑貓挑了最愛吃的甜點——莓果乳酪蛋糕和麵包布丁——和白老鼠再一次聯手製作,
之後就讓白老鼠暫時息影了。

IMG_8336.JPG 
[白老鼠放大假之前,我們一起製作的莓果乳酪蛋糕~]

我們首先帶了白老鼠去吃大餐 (是超美味的自助餐啊~!!),
然後大黑貓很細心、很精心的替白老鼠洗了個澡,之後白老鼠就休假去了啦~~~
*揮手帕*

P5147157.JPG 
[白老鼠與小黑貓一樣,每樣東西都要吃上一小口,這樣吃最滿足^^~~~]

沒有白老鼠在身邊的日子,小黑貓仍然下廚,仍然堅持拍照。
用手機拍,雖然輕巧得多,但拍出來的照片,無論如何都是歪歪斜斜的,不合心。
所以,白老鼠你快快回來,我掛念著你~~~~~~

IMG_8687.JPG 

慕斯 (Mousse) 的綿密幼滑,是我非常喜愛的口感~
然而,之前多次做慕斯,都覺得強差人意,所以我的格子中沒有多少慕斯蛋糕的食譜。
這一次挑戰以「無醣」(Low Carb) 的方式來做慕斯蛋糕,本來更加不抱什麼期望,
成品卻給了我大大的意外驚喜——好美味喲~~!!! 質感也全對了~!!
酸甜的莓果 + 苦甜的黑巧克力,是我向來心愛的組合,美味的慕斯蛋糕,與大家分享~!!!



雙莓果黑巧克力慕斯蛋糕 Low Carb Raspberry & Cranberry Dark Chocolate Mousse Cake
食譜來源:慕斯部份參考 Carol自在生活 的不同食譜+ 小黑貓修修改改~
*分享食譜請註明出處

材料:
底層蛋糕——
雞蛋......1顆
赤藻糖......1茶匙
奶油乳酪......35克
覆盆子慕斯——
牛奶......20克
魚膠粉......1/2茶匙
赤藻糖......1.5茶匙
奶油乳酪......25克
新鮮覆盆子......25克
鮮奶油......30克
黑巧克力慕斯——
牛奶......18克
魚膠粉......1/4茶匙
赤藻糖粉......1.5茶匙
黑巧克力......25克   <---我用一半90%+一半100%巧克力~
鮮奶油......50克
蔓越莓果凍——
新鮮或冷凍蔓越莓......50克
水......50克
赤藻糖......1湯匙   <---蔓越莓的酸度非常高,我是因為很能吃酸才用那麼少赤藻糖,請大家試味並調整~
魚膠粉......4克
冷開水......20克
飾面部份——
鮮奶油......20克
赤藻糖粉......2克
新鮮或冷凍蔓越莓......6顆
IMG_8684.JPG 

做法:

底層蛋糕 1——
奶油乳酪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 (圖一),加入赤藻糖,攪拌均勻 (圖三)。
雞蛋分開蛋黃和蛋白。蛋黃加入奶油乳酪中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
以電動打蛋器高速將蛋白打發至挺立 (圖五),舀取1/3的量加入蛋黃糊中 (圖六)。
輕手混合均勻,再倒回剩下的蛋白霜中 (圖七),以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 (圖八)。
LC 雲朵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白可以加一點白醋、檸檬汁、或塔塔粉等酸性物質,有助打好的蛋白霜結構穩定~
蛋白打發了就可以停止,不要過度打發,否則很難拌勻,成品容易出現分層。
蛋黃糊和蛋白霜的密度差異大,分次混合可以令二者的密度漸漸拉近,操作比較容易,亦不會消泡太多。



底層蛋糕 2——
蛋糕烤模鋪上烘焙紙 (圖一),倒入麵糊 (圖二),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
烤約12分鐘,或至蛋糕熟透有彈性,出爐 (圖三),倒扣脫模,散熱 (圖四)。
LC 慕斯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時間到後檢查一下蛋糕:用手輕觸有彈性,就是熟了,如果沾黏,則再烤幾分鐘。
脫模後請將蛋糕烤模洗淨備用。



覆盆子慕斯 1——
魚膠粉灑在牛奶表面 (圖一),靜置10分鐘軟化,隔水加熱至融化成液態 (圖二)。
新鮮覆盆子洗淨,滴乾水份,放入攪拌機中 (圖三),打成果泥 (圖四)。
LC 慕斯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照片中另一碗魚膠牛奶是黑巧克力慕斯的部份~



覆盆子慕斯 2——
室溫軟化的奶油乳酪和赤藻糖放入盤中 (圖一),攪拌至滑順 (圖二)。
倒入魚膠牛奶 (圖三),拌勻 (圖四)。加入覆盆子果泥 (圖五),拌勻 (圖六)。
鮮奶油以電動打蛋器中低速攪打,至8份發 (不會流動但仍然軟綿) (圖七)。
打發鮮奶油加入覆盆子混合物中 (圖八),以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 (圖九)。
LC 慕斯蛋糕2.jpg 



黑巧克力慕斯——
魚膠粉灑在牛奶表面 (圖一),靜置10分鐘軟化,隔水加熱至融化成液態 (圖二)。
黑巧克力掰碎成小塊 (圖三),隔暖水 (約50度C) 加熱至融化 (圖四)。
赤藻糖粉加入鮮奶油中,並以電動打蛋器中低速攪打,至8份發 (圖五)。
魚膠牛奶加入打發鮮奶油中 (圖六),攪拌均勻 (圖七)。
加入融化巧克力 (圖八),攪拌均勻 (圖九)。
LC 慕斯蛋糕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魚膠粉浸泡牛奶、隔水加熱的步驟,可以兩份一起做,不要混淆了就可以~
加熱融化巧克力的溫度,不宜超過50度C,否則會影響巧克力的質感。
融化巧克力加入低溫的打發鮮奶油中時,容易凝結,請邊加邊快手攪拌均勻。



組合——
把放涼的蛋糕片放到烤模底部,倒入黑巧克力慕斯 (圖一),以膠刮刀稍微抹平 (圖二)。
再倒入覆盆子慕斯 (圖三),以膠刮刀抹平 (圖四)。蓋上保鮮紙,冷藏一夜,完全凝固。
LC 慕斯蛋糕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有時間,可以先把巧克力慕斯冷藏30分鐘,再倒入覆盆子慕斯,分層的界線會比較平整。
    我沒有分次冷藏,所以倒入覆盆子慕斯時會多少推動到下層的巧克力慕斯。



蔓越莓果凍——
魚膠粉灑在冷開水表面 (圖一),靜置10分鐘軟化,
蔓越莓和水放入攪拌機中 (圖二),打成果泥 (圖三)。
果泥和赤藻糖放入小鍋中 (圖四),開中小火,煮至糖融化 (圖五)。
倒入魚膠粉水 (圖六),熄火,拌勻 (圖七),放涼至完全冷卻 (圖八)。
LC 慕斯蛋糕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因為製作的步驟中會以煮熱的方式來融化魚膠,所以不用隔水加熱融化。
魚膠在大約70度C時會融化,所以果凍液加熱到糖融化的溫度已經足夠,不用煮沸。
也因如此,軟化魚膠用的是飲用水而非生水。



組合 & 飾面——
從冰箱中取出慕斯蛋糕,淋上果凍液 (圖一)。
再蓋上保鮮紙,冷藏4小時以上,至完全凝固 (圖二)。
以熱毛巾擦拭蛋糕烤模的外側,然後小心脫模 (圖三)。
赤藻糖粉加入鮮奶油中,以電動打蛋器中低速攪打至9份發 (圖四)。
以小匙舀起打發鮮奶油,放入蛋糕表面作裝飾 (圖五),綴以蔓越莓 (圖六)。
LC 慕斯蛋糕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請務必確定果凍液完全冷卻,才倒在慕斯上面,否則會令慕斯融化。
除了可以用熱毛巾擦拭烤模,也可以用吹頭髮的吹風機以熱風吹一下烤模外側。
這裡的鮮奶油+糖粉的比例,與黑巧克力慕斯部份是一樣的,所以也可以同一次打發(70克鮮奶油+7克糖粉),放在冰箱中分次使用~

IMG_86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