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6848.JPG

以「迷戀」來形容我對「和尚戴帽」的鍾愛和執著,絲毫都不會誇張。
我根本就是超愛、超愛、超愛吃這一道料理。

我嘗試在我的照片檔案中搜尋——吃這道菜的次數真是數之不盡 (而且只是有拍照的次數)。
每一次光顧我們最愛的「金滿庭」,都無法忍得住不點它來開懷大吃......

延伸閱讀——
流金歲月——金滿庭

PB131434.JPG  
[金滿庭的「和尚戴帽」]

我本來沒有特別去理解這道菜名的意義;到自己動手把煮它的時候,忽然悟到了——
蛋餅之下,整碟都是素菜嘛,那就是「和尚」了;加上大大一塊蛋餅,就是「戴帽」囉~
(這樣說出來好像超白癡...應該人人都知道是我自己不知道而已...)

P1266852.JPG

我非常喜歡可以自己動手參與的進食體驗。
所以「和尚戴帽」這道要自己動手做捲餅的料理,深得我心。

從蒸籠中拿出軟軟的餅,趁熱快快手手的挑出各式菜餡放上去,再抹醬——
每做一捲,配搭都稍不一樣:有時菜多了特別清脆、有時冬菇多了特別香、有時甜麵醬多了特別濃郁......
真是說起來都愛之不及~~~!!!

延伸閱讀:
家庭版「甜麵醬」

P1266854.JPG

香香軟軟的荷葉餅,包裹爽口美味的蔬菜豆乾和粉絲,
夾上一塊香噴噴的蛋餅,再塗上滿滿的甜麵醬,捲捲捲......
大咬一口——真是最最美好的時刻,沒有人可以打擾我這份最大的享受~~~~~~~~

延伸閱讀:
荷葉餅 (春餅) [全燙麵麵團]
全麥荷葉餅 (全麥春餅) [溫水麵團]

P1266857.JPG  

和尚戴帽 (合菜戴帽)
食譜來源:小黑貓按著吃過N次的經驗,自己摸索著做出來~

材料:(2人份)
香菇(乾燥冬菇)......10朵 (小)
鮮木耳......85克
熟冬筍......55克
五香豆乾......3塊 (約150克)
銀芽......60克   <---即摘去頭尾,只剩中段的豆芽菜~
青江菜(小棠菜)......50克
粉絲......75克
水......1/2杯
雞蛋......2顆
鹽......1/8茶匙
胡椒粉......少許
薑......2片
調味料——
醬油......1湯匙
蠔油......2茶匙
老抽......1茶匙
糖......1/2湯匙
麻油......1茶匙
胡椒粉......少許
紹興酒......1湯匙
佐吃用——
荷葉餅(春餅)......6~8片   <---自家製「荷葉餅(春餅)」請按此進入食譜~
甜麵醬......適量   <---自製家庭版「甜麵醬」請按此進入食譜~

P1266849.JPG 

做法:

香菇泡軟,洗淨,切絲;鮮木耳洗淨,切絲;銀芽摘除頭尾,洗淨;青江菜洗淨,切絲;
五香豆乾切絲,放入沸水中川燙至軟,撈起,瀝乾水份;熟冬筍切絲;薑去皮,切片 (圖一)。
粉絲浸水泡軟,剪短 (圖二)。雞蛋打散,加入鹽、胡椒粉,攪拌均勻 (圖三)。
調味料部份的醬油、蠔油、老抽、糖、麻油、胡椒粉、紹興酒,混合均勻備用 (圖四)。

10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豆乾要川燙過,吃起來才會柔軟可口;直接煮的話會很乾硬~



加熱炒鍋,倒入油,油熱後放入薑片,小火煸出薑味 (圖一)。
轉大火,加入香菇絲、木耳絲,炒軟 (圖二),續加入豆乾絲、冬筍絲,拌炒均勻 (圖三)。
放入銀芽、青江菜 (圖四),翻炒至軟 (圖五)。倒入拌勻的調味料 (圖六),拌勻。
加入水 (圖七),沸騰後加入粉絲 (圖八),拌炒至粉絲吸收湯汁並變軟,盛盤 (圖九)。
106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粉絲會吸收很多水份,所以放粉絲之前要加入煮出湯汁,否則粉絲容易煮乾,甚至結焦黏鍋。



原鍋抹掉碎屑,倒入足量油,油滾熱之後,倒入拌勻的蛋液,快速旋轉鍋子,煎成蛋餅。
把蛋餅蓋上炒好的菜料上面;佐以甜麵醬和蒸到熱騰騰的荷葉餅佐吃~
(煎蛋的過程要兩隻手一起操作,又要敏捷完成,所以沒有拍照,抱歉耶~~~)

再過兩天就是小年夜了;我喜歡按傳統在小年夜吃素菜~
與大家分享我最最鍾愛的素菜料理~ 

P12668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