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66783.JPG

其實我還蠻愛吃甜甜鹹鹹的食物的。
醬料亦然。

在粥鋪吃煎腸粉、蒸腸粉、炒麵、炒米粉,我喜歡加多多的甜醬 (即是甜麵醬);
去旅行吃北京烤鴨,也要在荷葉餅上塗上厚厚的烤鴨醬 (也是甜麵醬);
飲宴時吃烤乳豬,也要蘸上滿滿的乳豬醬 (也是甜麵醬無疑)。
我心心心心愛的炸醬麵,也是以甜麵醬做主材料的。

=============================================

雖然非常喜歡甜麵醬的味道,可是腸粉炒麵、烤鴨乳豬,都不是日常會吃到的料理;
買一瓶甜麵醬放在冰箱,肯定最後又是吃不完;
而我又一定捨不得丟,於是又要大花心力的想法子做很多料理的把它用完。

所以,我決定自己做~~~~~
小小的一碟,現做現吃,最開心了~^^

雖說可以自家做,但中國的醬,還是有買它的價值——它們大多都是以時間蘊釀的發酵品啊~
甜麵醬是以小麥麵粉為主材料 (所以叫做「麵」醬嘛~),加入米麴發酵而成的;
甜味為主,鹹味為輔的麵醬,在中菜中凡以「醬爆」、「醬燒」起頭的菜式,都佔重要的味道席位;
同時,甜麵醬是經典的蘸醬,亦是和江南捲餅、北方煎餅的夾餡抹醬。

自家做醬,沒法做出發酵的特殊風味,但以簡易方式做出非常接近的滋味,還是有辦法的~
與大家分享家庭版本的甜麵醬~^^

P1266777.JPG 

自製甜麵醬 (簡易家庭版)
食譜來源:綜合網上各個配方,整理成這個版本~

材料:
醬油......1湯匙
醬油膏*......1湯匙
糖......3湯匙
麻油......1/2湯匙
胡椒粉......少許
糯米粉......1/2湯匙
水......1湯匙 + 1湯匙

*如果連醬油膏都沒有呢? (*我舉手*)
  醬油1湯匙 + 糖1/2湯匙 + 糯米粉1/2湯匙 --> 小火煮至濃稠,就是自家簡易版醬油膏了~



做法:

將醬油、醬油膏、糖、麻油、胡椒粉、1湯匙水放入小鍋中 (圖一),開小火煮。
糯米粉加入餘下的1湯匙水 (圖二),攪拌均勻。
醬油混合物煮沸 (圖三),徐徐倒入糯米粉水,邊加邊攪拌,煮至醬汁濃稠 (圖四)。
10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醬汁冷卻後,會再濃稠一點點~


那麼搞剛的自己煮個甜麵醬來幹嘛哩??
答案是——做我愛吃的「和尚戴帽」啊啊啊~~~~~~~~~~~~

延伸閱讀:
江南之味——和尚戴帽

P12667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