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愛上江浙菜,就再沒有一天不想念小籠包了。

不說還不知道,雖然現今做小籠包總是在追求「皮薄如紙」的境界,
可是早期的小籠包,叫做「小籠饅頭」、「灌湯饅頭」,皮可不薄呢~

江南地區——如蘇州、杭州、無錫、南京等地——都有着悠久的小籠包製作歷史。

八十年代,小籠包被江浙一帶的移民帶到台灣去,瞬即也成了台灣著名的小吃。



小籠包的迷人之處,除了半透明的薄皮,是它裡面豐滿的湯汁~

那位清代的上海先生黃明賢——
那發明先將湯汁凍凝、切粒、拌入肉餡中,待包子蒸熱時,湯凍又化成湯水這個工序的先生,
真是太讚了~



題外話,江南包子的精緻,非北方包子可比。

那一年我和丈夫去北京之前,先回了一趟杭州探看長輩;

待在杭城的日子,每早都在樓下的「知味觀」吃小籠包做早餐,
去到北京,也慕名跑去「慶豐包子鋪」、「狗不理包子店」吃包包。

一口吃下去,哇——
這些鼎鼎大名的、慈禧太后鐘情的、寫在旅遊書上的、首都中的老字號包子店,
相比我家鄉的那一家,真是太過望塵莫及、太不可以同日而語、太羞人了。

再早前兩訪以包子聞名的山東,其包子也是不堪比較,不提也罷。

(咳,然後我才發現,家鄉那家看起來小小的「知味觀」,
 原來是百年老字號,素有「知味停車,聞香下馬」的美譽......
.
 真是天天身在福中不知福,有眼不識泰山,失敬了~)



由於小黑貓做小籠包的方法,與傳統的做法有些不一樣,且作小小的說明:

有關湯凍——
傳統的做法:
把豬皮放在水中煮至膠質釋出,然後將湯汁冷藏至凝固,就成了湯凍了。
小黑貓創意做法:
既然是用動物性膠質做凝固劑,小貓直接用魚膠粉~~ (是在魚膠普及起來之前,才那麼費工熬豬膠吧?)
湯頭則用豬骨高湯代替那煮過豬皮的水。
小總結:完全不影響味道/賣相/質感~很讚的小發明耶~

有關肉餡——
傳統的做法:
採用半肥瘦的豬肉,才有嫩嫩的口感~
小黑貓健康做法:
採用全瘦的豬肉~
小總結:口感有些粗糙,效果不算理想,大家可以自己平衡一下肥瘦比例~

有關包子皮——
傳統的做法:
將麵團分切成小份,每份搓圓、壓扁,然後用擀麵棍逐塊壓成包子皮~
小黑貓簡易做法:
將麵團直接用擀麵棍壓成薄薄的一大片,然後用圓形模具(或杯口/碗口)壓成一塊塊包子皮~
小總結:
逐片擀壓的方法,可以做出外緣比中央更薄的包子皮,則收口就算很多摺,都不會厚厚的不好吃~
逐片擀壓並不困難,只是多費一些時間和功夫,做法可以參考「韭菜盒子」(<--點擊進入)。



家中的大蒸籠,是大黑貓好幾個月前送我的禮物了。

一直很想以最愛吃的料理給它行「下水禮」(我才不肯聽大黑貓說,拿它來翻熱東西...)

小籠包是最好的選擇~~






小籠包

食譜來源:肉餡部份參考《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第84頁;另外加上自己的更動和調整。


材料:(30個)

湯凍部份——
豬骨高湯......100克
紹興酒......1/2湯匙 (可省略)
魚膠粉......5克

肉餡部份——
免治豬肉......150克
鹽......1/2茶匙
糖......1/2茶匙
醬油......1/2湯匙
米酒......1/2湯匙
胡椒粉......1/4茶匙
麻油......1/2湯匙

薑蔥水部份——
薑......1小塊
蔥......1支
水......40克

包子皮部份——
中筋麵粉......150克
沸水......75克
冷水......20克



做法:


湯凍部份——
魚膠粉撒在高湯上,靜置10分鐘還原 (圖一)。倒入小鍋中,加入紹興酒,煮滾,熄火 (圖二)。
將湯倒入小容器中,放涼,冷藏至凝固 (圖三)。將湯凍切碎 (圖四)。冷藏備用。


小黑貓嘮嘮叨叨:
魚膠粉的融點是70度C,所以只要魚膠粉融化,就可以熄火了,不用長時間煮它。



肉餡部份——
薑洗淨拍扁,蔥洗淨切段,放入清水中,用手搓抓捏出湯汁 (圖一),過濾後成薑蔥水。
免治豬肉再仔細剁一次 (圖二),加入醬油、鹽、糖、米酒、胡椒粉,攪拌均勻 (圖三)。
逐湯匙加入薑蔥水,每次攪拌至水份被豬肉完全吸收 (圖四)。
加入湯凍、麻油 (圖五),拌勻 (圖六)。放冰箱待用。


小黑貓嘮嘮叨叨:
免治豬肉雖然已經絞碎,但機器切割使纖維散斷。再仔細剁一次,可以使肉更有黏性。
在肉餡中拌入薑蔥水,是「打水」的程序,能使肉品多汁鮮味。圖三和圖四的肉質看起來不一樣~



包子皮部份——
麵粉放大盤中 (圖一),倒入煮滾的沸水 (圖二),用筷子迅速攪拌,成碎片狀 (圖三)。
逐少加入冷水 (圖四),用手搓揉成麵團,再用力揉麵7~8分鐘,至麵團光滑不黏手 (圖五)。
包上保鮮紙或蓋上濕布巾,靜置1小時鬆弛 (圖六)。
鬆弛好的麵團揉成長條狀 (圖七),用刀切成15個小麵團 (圖八)。

素菜蒸餃 (燙麵麵團).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沸水令部份麵粉變熟,這個「澱粉糊化」的過程,讓麵團質感柔軟、含水量高,吃起來口感柔滑~
經過充分搓揉的麵團,才會有足夠的筋性,做出有口感有嚼勁的包子皮啊~



我有3個種做包子皮的方法:
1. 用擀麵棍逐一將小麵團擀成薄片 (圖一);
2. 用手掌根部將小麵團壓成薄片 (圖二),並用手指將邊緣部份壓薄 (圖三);
3. 鬆弛好的麵團不切開,直接用擀麵棍擀成一張大薄片 (圖四),再用圓模壓出圓片 (圖五)。
用哪一個方法都好,記得要將包子皮壓得很薄、很薄,吹彈可破的樣子 (圖六)。

素菜蒸餃 (燙麵麵團)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分次擀壓時,未壓的麵團要用保鮮紙式濕布巾蓋好,壓出來的圓形薄片,也要蓋好,防止乾燥。
擀壓時,要在工作桌、擀麵棍,和雙手上灑上麵粉防黏。做好的圓形薄片之間也要灑些麵粉。
包子皮壓得愈薄愈好吃噢~ 加油加油~



組合——
取一片包子皮,放上適量的肉餡 (圖一),沿著邊緣打小摺 (圖二),
摺疊到最後 (圖三),捏緊收口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剛開始時不要放入太多的肉餡,會容易操作一些。熟習後就能掌握肉餡的份量了。
摺打得愈多愈顯功夫,不過不影響美味。真的不行,就隨意捏合好了~ 確保不要破皮就可以啦~~



小插曲:
「你每個包子摺了幾多摺?」大黑貓站在旁邊,看著我在給包子收口。
「沒有數...不知道耶...好像好多啊,十多摺總有吧...」小黑貓專心的在摺疊。
「人家馳名的小籠包店才有18摺的美名,你不可能吧。」大黑貓說。
「咦? 是嗎...讓我做這一個時數數看......」小黑貓邊摺邊數,「一、二、三、......」

哇~~~~ 我的小籠包可也有16摺
~~~~ 哇哈哈哈~~



將小籠包放入鋪上烘焙紙 (或菜葉) 的蒸籠中,放在沸水上,大火蒸15分鐘 (圖一)。
打開蓋子——熱騰騰的小籠包出籠囉~~~~!!!!!!! (圖二)





熱騰騰的小籠包,一定要趁熱吃啊~~!!!

(嗯嗯...太熱的話,包子皮太軟,特別容易弄破,可惜了湯汁...
 但是,攤涼了的話,包子皮又會變硬,可惜了嫩嫩的好包子~ 真矛盾耶!!!!)

又心急又小心翼翼的夾起裹滿湯汁的小籠包——冒著燙嘴的風險,吃新鮮的啦~~!!




吃的時候,配搭薑絲和黑醋,風味說不出的一級捧~~!!!!!! 
(薑絲和黑醋請在蒸小籠包的時間預備好...因為以二貓的經驗...包子一出籠,大家就不想再弄別的事啦~)

看呀看呀,湯汁滿溢的小籠包~! 



一拍好照片,大黑貓和小黑貓就這樣站在廚房,就著蒸籠,吃個底朝天囉~

能在自家餐桌上(爐頭前)嚐此美味,就是皮不夠薄,摺不夠多,還是幸福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