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150195.JPG 

陪月員上任之前,我輕輕的告訴了她一下,我不太愛吃充滿骨碎的肉類;
陪月員到任第一天,就煮了排骨給我吃......

我和丈夫面對這個滑稽情景都忍不住笑。
我問丈夫:「廣東菜真的就那樣依賴排骨嗎?」
丈夫說是,而且說他非常喜歡吃。

=============================================

廣東文化中「排骨依賴」的精彩例子還在第二天:

陪月問我說:「你之前說你不吃排骨?」
我說:「是的。如果可以選擇我會不選排骨。」
陪月大表驚訝:「那你豈不是不會料理排骨?」
我說:「對,我沒有煮過排骨。結婚六年半都沒煮過。」
這下子陪月員真是震撼了:「那麼你將來怎麼煮排骨給你兒子吃呀?」
「......我會煮很多不同的豬肉料理啊。」
「那你的兒子豈不是也不會吃排骨嗎?」
「......那不是很要緊吧?......」
「但是他的朋友們都會吃啊! 外出吃飯人人都吃,就他一個不吃,他會沒有朋友的! 你要考慮他將來的社交生活呀!」
「............」這下我真是完全啞了。

=============================================

隨著人生一步一步向前走,我不再是那個抱緊自己堅守執著的人。
所以,既然說了不要排骨,還是天天排骨,我就相信它的價值,快樂吃下去。
想不到,我真的體會了排骨之美;
月子完結時,我不但變得十分喜歡吃排骨,而且一下學成~~
現在,我可以隨手煮出排骨料理給丈夫吃了 (這樣小雨長大會有朋友了吧~)。

P8150194.JPG



栗子炆排骨 (栗子燒排骨)
食譜來源:小黑貓邊學邊做邊修正成這個最愛的味道~

材料:(2~3人份)
新鮮栗子......1杯
排骨......2大碗的量
薑......1大片
紹興酒......1湯匙
黑醋......1/2湯匙
醬油......1湯匙
水......1/4杯   <---視乎鍋子的密閉性~
麻油......1/2茶匙
醃肉料——
鹽......1/3茶匙
胡椒粉......少許
紹興酒......1茶匙
醬油......1茶匙

* 醃肉一般會加入生粉,令肉塊的口感變滑。我不吃生粉,所以省略。



做法:

栗子放入沸水中稍煮約5分鐘 (圖一),撈起,剝殼 (圖二),以廚巾擦拭,脫去外皮 (圖三)。
排骨洗淨,瀝乾水份,加入鹽、胡椒粉、紹興酒、醬油拌勻,略醃 (圖四)。
加熱炒鍋並放入油,油溫熱時放入薑片 (圖五),煎香薑片後轉大火,加入排骨 (圖六)。
將排骨兩面都煎至金黃色 (圖七),倒入紹興酒 (圖八),翻炒至酒液蒸發 (圖九)。
栗子炆排骨.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新鮮的栗子比較好吃^^~ 完整帶殼的栗子最新鮮~ 如果使用乾燥栗子,則要預先浸泡。
市場上也有已剝殼,甚至已去皮的~ 如果買的是已去皮栗子,可以跳過圖一~三的步驟~



加入黑醋 (圖一)、醬油 (圖二),翻炒均勻。加入栗子 (圖三),倒入水,煮沸。
加蓋,轉小火,燜煮20分鐘,至排骨軟嫩、栗子熟透 (圖四)。起鍋前拌入麻油。
栗子炆排骨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在肉類料理中加入少量的醋,是我習慣的小秘訣。料理中吃不出酸味,但會多一份清香。
水的多寡要看鍋子的密閉度。我家幾個鍋都是超密閉的,所以燜煮時幾乎不加水。



與大家分享,我口味上的兌變~^^

P8150193.JPG

延伸閱讀:
我的月子啟蒙系列~~~ (點擊進入食譜和故事^^)
最好的陪護——蜂蜜草莓蛋糕 Strawberry Honey Cake
口味的兌變——雞酒 Chicken in Rice Wine Soup
口味的兌變——栗子炆排骨 (栗子燒排骨)
料理的兌變——五色上素腐皮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