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33912.JPG

老式的街坊麵包店,真是充滿讓人懷念的舊日美味。
可惜我現在居住的地方,方圓不知道多遠,都沒有這樣的麵包店了。

鹹牛肉餐包是小時候愛吃的麵包款式。
而這樣的「個裝麵包」(相對於一整包很多片的「袋裝麵包」),又是九月份開學時的味道記憶。

想不到大學時代,鹹牛肉依然是上學的味道~~~
每個書院都有自己的學生餐廳,我上課最多最密的那個書院,學生餐廳偏是以難吃到死聞名的。
一點都不誇張,無論你點什麼東西吃,保證都可以讓你的心情和胃口大大失望。
所以,若果是上午課+下午課的日子,我們就情願走一段長路,再走回來,也要去另一個書院的餐廳吃午餐。
可是若是上早課,裙拉褲甩的跑到位於山頂的書院,可能結果都還是遲到,
根本沒有辦法再改道繞去哪兒買早餐,就一定得光顧這家難吃餐廳了。
幸好,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和失望 (是的,連火腿芝士三明治都是難吃的),
終於找到唯一的不敗食品——「蛋牛治」——鹹牛肉炒蛋三明治。
於是鹹牛肉的味道又繼續陪伴我的讀書人生。

P2133892.JPG

鹹牛肉包

食譜: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4個)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100克
速發酵母 (Instant Dried Yeast)......1克
糖......20克
鹽......1/8茶匙
奶粉......3克
雞蛋......10克
牛奶......50克
牛油......10克

內餡部份——
鹹牛肉......6湯匙
罐裝玉米粒......2湯匙
美乃茲......1湯匙

飾面部份——
雞蛋......1/2顆
水......1茶匙
乾燥香草......少許



做法:

麵團部份——
所有材料放入盤中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 (圖二),移到工作桌上,搓揉成一粗糙麵團 (圖三)。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四),然後對摺 (圖五)。
轉90度,拿起 (圖六),再次用力甩打出去 (圖七)。
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可以撐出薄膜的狀態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解說可以參考「基礎甜麵團」(<--點擊進入~)。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 (圖一),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蓋上保鮮紙 (圖二),
放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三)。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圖四、五)。
麵團分切成4等份,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0~15分鐘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盤子需要抹上一層油防黏~
這裡做的是8份小麵包~



內餡 & 造型 & 飾面 & 烘烤——
鹹牛肉、罐裝玉米粒、美乃茲拌勻成內餡 (圖一)。
將每份小麵團滾圓,壓扁 (圖二),放上適量內餡 (圖三)。
如圖將麵皮邊緣分成3等邊,聚在中央,捏合成三道收口,成小三角形 (圖四、五)。
收口朝下,放在墊上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六),靜置溫暖潮濕處再發酵30~40分鐘。
飾面部份的雞蛋打散,加水拌勻成蛋液,輕輕刷上麵團表面 (圖七),中央灑上一點香草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 的焗爐中,烤約15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 (圖九)。取出,置網架上散熱。
9-2 鹹牛肉餐包.jpg  



P21338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