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jpg  

臨近「十二朝」,我心裡頗為躍動,忍不住向幾個密友分享:「明天就是十二朝了~!」
一位朋友問我:「十二朝是一個重要的紀念嗎?」

我這才覺察到內心的興奮和感動。
「十二朝」雖然不是什麼重大的日子,可是對平生頭一遭眠乾睡濕的我而言,
再微小的里程碑,都已是莫大的鼓勵和欣慰!!!

P4019335.JPG

之前在「Final Fantasy」那一篇中,分享到我要暫別我的烘焙桌;(點擊進入「義大利黃金麵包 (潘多洛) Pandoro」)
看來,我真是太小看我內心的烘焙魂~ 才十二朝,我已經心癢+手癢得很。

事實是我真的很想、很想、很想親手做這第一個蛋糕,送給雖不知情,卻是我所心愛的人。

丈夫懂得我的心意,願意陪伴我做這件事。
向來不喜歡在料理和烘焙上「走捷徑」的丈夫,非常討厭「微波爐蛋糕」、「5分鐘蛋糕」之類的名堂;
可是,在這個非常時期——我不能久站、也不能沾水龍頭的水——就同意了運用非常的方法——
我們做「一支叉子 + 一隻杯子 + 5分鐘時間」的微波爐蛋糕吧!

P4049372.JPG

 做馬克杯蛋糕需要注意的事項:

* 採用直身的馬克杯,蛋糕會像 Plateau (平頂高原) 般平均升起;
   採用上寬下窄的馬克杯,蛋糕頂面會比較圓拱,但也較易歪向一側~

* 每台微波爐的功率不一,加熱時間只作參考~!!!
   我發現,即使微波爐的瓦數一樣,不同品牌的微波爐,火力還是差很遠 *驚*~
   沒辦法,請自行試作並調整加熱時間~!

* 因為一直在測驗微波爐加熱時間,所以全程我都用了微波爐蓋子蓋著杯子加熱~
   也因此,蓋子有點妨礙蛋糕膨脹起來的頂面~ 弄得扁扁的~ (但這樣就不必清潔微波爐^^)

P4019341.JPG

杏仁巧克力馬克杯蛋糕 Almond Chocolate Mug Cake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上食譜並試作過後,改動成這個配方~

材料:(大馬克杯蛋糕1個 / 小馬克杯蛋糕2個)
雞蛋......1顆
糖......20克
天然香草精......幾滴   <---自家製「天然雲呢嗱香精 (香草精)」請按此進入食譜~
鮮奶油......1湯匙
低筋麵粉......30克
純可可粉......10克
泡打粉......1/3茶匙
黑巧克力......15克
杏仁片......1小撮
玄米油......20克   <---或融化牛油(奶油),或其他液體植物油~
飾面部份——
糖霜......少許
杏仁片......1小撮
薄荷葉......2小片

做法:

雞蛋打入馬克杯中 (圖一),打散。加入糖和香草精 (圖二),攪拌均勻。
倒入鮮奶油 (圖三),混合均勻 (圖四)。加入純可可粉 (圖五)、低筋麵粉、泡打粉 (圖六)。
輕手翻拌,至沒有乾粉的狀態 (圖七)。倒入玄米油 (圖八),攪拌均勻。
164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糊不用大力攪拌,至要輕輕拌合至乾粉看不見就可以了,還有小顆粒沒問題~



黑巧克力切碎 (左上圖),加入麵糊中拌勻 (左下圖)。灑上杏仁片 (右上圖)。
馬克杯放入微波爐中 (右中圖),以800瓦加熱1分鐘30秒。
取出,篩上糖霜、灑上杏仁片,飾上薄荷葉 (右下圖)。
164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建議用竹籤或鋼針插入蛋糕中央,測試蛋糕是否已烤好。若仍有黏沾可以再微波10~15秒~



夜裡難得一刻安靜,兩夫妻坐下來準備分享小蛋糕。
仔細看——發覺它竟是「小盆栽蛋糕」的幼小版本!!!

P4019342.JPG

這如同土壤的巧克力蛋糕......這兩片如此細小的葉片......
是你嗎?
你不再是我的想像。你真的抽出新芽了。你給了我多少安慰!
謝謝你......



延伸閱讀——
小盆栽蛋糕 (三重巧克力瑪芬) Triple Chocolate Muffin   <---點擊進入故事 & 食譜~
P3159016.JPG



烘焙魂深不見底,心癢手癢看來是愈抓愈夠不著......
做了巧克力的馬克杯蛋糕,我又忍不住想再試另一種味道的~
(我暫別烘焙桌的決定看來是不太會成真的~)

我和丈夫都深愛椰子的味道,冰箱剛好有剩下來的、非常濃郁美味的椰漿,
這一次乾脆不用油,直接以椰漿代油做蛋糕~
「椰子 + 雲呢嗱 (香草) + 楓糖」的配搭真的很美味~~~~~~

P4049371.JPG

楓糖椰子馬克杯蛋糕 Maple Coconut Mug Cake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上食譜並試作過後,改動成這個配方~

材料:(大馬克杯蛋糕1個 / 小馬克杯蛋糕2個)
雞蛋......1顆
楓糖漿......1湯匙 (約20克)
天然香草精......1/2茶匙   <---自家製「天然雲呢嗱香精 (香草精)」請按此進入食譜~
濃椰漿......3湯匙   <---Coconut Cream,像鮮奶油般呈濃稠狀~
低筋麵粉......33克
泡打粉......1/3茶匙
椰絲......10克   <---Dessicated Coconut,又譯「椰茸」/「椰子粉」~
飾面部份——
椰絲......1小撮



做法:

雞蛋打入馬克杯中 (圖一),打散 (圖二)。
依序加入楓糖漿 (圖三)、天然香草精 (圖四)、濃椰漿 (圖五),攪拌均勻 (圖六)。
1643.jpg   



加入低筋麵粉 (圖一)、泡打粉 (圖二),輕手攪拌至無乾粉的狀態 (圖三)。
加入椰絲 (圖四),混合均勻 (圖五)。放入微波爐中,以800瓦加熱1分鐘30秒。
取出,灑上額外的椰絲做裝飾 (圖六)。
164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糊不用大力攪拌,至要輕輕拌合至乾粉看不見就可以了,還有小顆粒沒問題~
建議用竹籤或鋼針插入蛋糕中央,測試蛋糕是否已烤好。若仍有黏沾可以再微波10~15秒~



馬克杯蛋糕做了幾次,我發現盲點來啦——
攪拌麵糊的過程反正都一樣的,放進烤箱烤熟其實也沒有更麻煩嘛~!!

P4059377.JPG

所謂「不久站、不沾水」的規範——其實也不難達到~
只要請丈夫幫忙沖洗一下雞蛋殼,然後把雞蛋打入杯子裡,之後全程都安坐椅子上做蛋糕,沒有問題~^^
(所以接著可以更多做蛋糕了??)
而倘若麵糊不難拌好,那麼不送入微波爐,而送入烤箱,更不麻煩,也更好吃喲~!!
(除非真的急得非要在兩分鐘之內吃到蛋糕不可——但通常吃蛋糕這回事也沒有急切成這樣的情況啊~)

P4059378.JPG
[順手又做了抹茶版本的~]

烤箱版:將麵糊裝入小烤杯,放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約20~25分鐘~
更鬆軟、更像蛋糕的口感~^^

P40593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