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99254.JPG        

最後的夢幻。
自從我把我們上一次旅行命名為「Final Fantasy」,
接二連三的有許多不同的「Final Fantasy」作為我們二人生活的最後紀念~

我心想,不如以一份二人合力完成的手工烘焙,作我的「收爐作品」,在烘焙路上也來一個 Final Fantasy 吧~^^
候選的烘焙品很多,來來回回想了許久,好不容易選定了——
義大利黃金麵包「潘多洛」

複雜而耗時的工序、帶著難度的做法、來自我們渴望多時的義大利,還有金黃的外形、香甜的味道——
這就是我們的流金歲月。這就是我暫別烘焙桌的最好選擇

P3199233.JPG

潘多洛麵包 (Pandoro) 是義大利的傳統甜麵包,源自維羅納地區。
「Pandoro」即是「Pan d'oro」,Pan 是麵包,Oro 是黃金,直譯就是「Bread of Gold」(Golden Bread) 了~^^

這份八角星形狀的甜麵包,被稱作「黃金麵包」,除了因為使用了大量的蛋黃,使麵包體的顏色鮮黃澄亮如同黃金,
也是因為這個麵包源遠流長,而在中世紀的艱苦生活之中,白麵粉只有富有的家庭能夠吃得起,
而加入大量雞蛋、砂糖、奶油、蜂蜜的甜麵包,更是只屬貴族的甜食,珍貴有如黃金。

P3199270.JPG

現在,潘多洛麵包多在聖誕節與新年期間烘烤與售賣,成了節慶麵包/甜點。
我本來計劃這個年底才應節的製作 Pandoro 的,可是現在決定提早做出來啦——
因為這個最後的時光,就是我的節慶~!!!^^

P3199276.JPG

最後的幾天,有些忙,事務有些多。
竟不太找得到連續八個多小時不被打擾的時間,去做一次 Pandoro...

決意陪我完成這個心願的丈夫,想出了完美的方案——
某天他上早班之前,先做了第一階段的「麵種」;
待我上午出門後回家,剛好接手做第二階段的「中種」;
等到他下班回家,就可以一起做第三階段的「主麵團」。
然後一起等待發酵,一起烘焙~~~

第一次這樣玩接力賽~^^
這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分工合作 + 共同完成的烘焙品~

P3199231.JPG

義大利黃金麵包 Pandoro

食譜來源:修改自Carol自在生活~

材料:(八星菊花模,高約10cm,開口處寬約13cm)
麵種部份——
高筋麵粉......25克
水......13克
速發酵母......1/4茶匙
中種部份——
高筋麵粉......45克
雞蛋......1/2顆 (約25克)
速發酵母......1小撮 (約1/16茶匙)
糖......10克
主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85克
蛋黃......70克 (我用了4.5顆蛋黃)
糖......30克
蜂蜜......10克
牛油......70克
鹽......1/8茶匙
香草精......1/2茶匙   <---自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點擊進入~
飾面部份——
糖霜......1茶匙   <---裝飾用~

P3199249.JPG

做法:

麵種部份——
高筋麵粉、水、速發酵母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搓揉5分鐘成團 (圖二)。
將麵團放回盤中,封上保鮮紙,室溫靜置約3~4小時,發酵至約3倍大 (圖三)。
15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時間按氣溫和濕度會有所不同~ 留意麵團的大小比較準確~


中種部份——
在發酵好的麵種上,加入高筋麵粉、雞蛋、速發酵母、糖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
搓揉5分鐘成麵團 (圖二),放回盤中,封上保鮮紙,室溫靜置約1.5小時,發酵至2倍大 (圖三)。
154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同樣,發酵時間可作參考,但氣溫和濕度會有影響~ 所以可以留意麵團的大小為準~


主麵團部份——
在發酵好的中種麵團上,加入高筋麵粉、蛋黃、糖、蜂蜜、鹽、香草精 (圖一),
用手混合均勻,搓揉5分鐘成軟麵團 (圖二)。牛油室溫軟化,切小丁 (圖三)。
將牛油丁逐些加入並搓揉進麵團中 (圖四),成均勻麵團 (圖五)。
抓住麵團一角,甩打出去 (圖六),對摺 (圖七),轉90度拿起 (圖八),再甩打、對摺。
重覆揉麵動作約7~8分鐘,至麵團光滑有彈性 (圖九)。
154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蛋黃和牛油後,麵團會很黏手,要有耐心慢慢摔打搓揉,當筋性漸漸產生,麵團就會變得不黏手。
揉麵時可以使用膠括板輔助,甩打對摺後從桌上剷起麵團,再甩打對摺。



烘烤——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捏緊朝上,放入八角星模中 (圖一)。
蓋上保鮮紙,靜置於潮濕溫暖處約1~1.5小時,至麵團膨脹至約8分滿模 (圖二)。
送入已預熱至熱風模式150度C的烤箱中,烤約32~35分鐘,或至金黃 (圖三)。
取出 (圖四),倒扣網架上放涼 (圖五)。冷卻後灑上糖霜裝飾 (圖六)。
154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八星烤模不是不沾材質,要預先在內側抹上軟化牛油防黏。
如果烤箱沒有熱風模式 (fan-forced),爐溫請調整至170度C~


最近,請友人為我們拍了一輯照片。
友人在修整相片的最後階段,向我要一首代表我們的歌曲,要放進光碟中做一段影片。
當時丈夫在上班,我不好打擾,但朋友的製作已到尾聲,我又不想拖延,
於是急忙中叫自己快快的動腦筋,然後幾乎是憑直覺的衝口而出:「Final Fantasy 吧!」

決定過後,才發現這個直覺還真的讓我找對音樂了——
十年前,我和丈夫互相喜悅,而尚未走在一起時,「Final Fantasy」的確是我們分隔期間的安慰。

Darling, so there you are,
With that look on your face,
As if you're never hurt,
As if you're never down......

Darling, so share with me,
Your love if you have enough;
Your tears if you're holding back;
Or pain if that's what it is......

P3199252.JPG


作為一顆聖誕麵包,Pandoro 還真的可以扮作一棵聖誕樹~
把麵包橫向切成一片片,將八角形狀交錯堆疊,灑上如雪花般的糖霜......甜美的聖誕點心就做好了~

P31992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