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臨近,不知道大家多不多家庭聚餐、多不多家宴要開? ^^

我和大黑貓非常、非常的享受在家裡接待親朋好友,我自己也十分喜愛邀請好友一起在家料理~

不過,每次想菜單,都是最頭痛的事——

太費工的不可以:否則會本末倒置,相聚的時間都花在處理食物上面了;

太難的也不可以:否則大家的注意力都在技術上,就享受不了輕鬆玩樂的下廚感覺;

太費時的不可以:最後總是只剩下我耗在廚房裡,大家會跑出客廳玩...(嗚...);

太一氣呵成的又不可以:只能一人操作並且一下子就好了的,就會變成大家圍觀我表演......

所以啊,要設計出最合適的菜單,讓大家可以開心的玩在一起,每每都是最難的功課~!!

 

不過,若這份功課預備得妥貼,整個氣氛都會美好,大家可以一邊做料理一邊談笑一邊玩,真的很開心~!!

給大家一個好提議——做 Pizza!!!!!!!!

搓揉麵團是一件充滿樂趣,又可以大家可以一起玩的事情;

等待麵團發酵的時間,大家又可以好好坐下來談心聊天;

撒上各樣配料的過程,是共同的創作、是遊戲、也可以給大家表達心意;

烘烤、期待、出爐、分享,這喜悅和滿足,也比煮一鍋飯大吧~^^

而且 Pizza 美味又飽足,澱粉質、蔬菜、肉類,通通都在裡面,

大家不介意的話,其他什麼頭盤前菜湯品沙律都可以省掉不做~^^

是不是個超級好Idea??

這次做的,是超級簡單,但夢幻一般好味道的肉醬 Pizza ~~

波隆那肉醬 (Ragù alla Bolognese) 通常一做一大鍋,凍起來慢慢吃,用它來做 Pizza,連預備配料的功夫都省了~^^!

遇上朋友來吃飯但不打算一起下廚的日子,預先揉好麵團,等時間到了,從冰箱中拿肉醬鋪上,推進焗爐,完成~!!!

 

 

芝士肉醬薄餅 Ragù e Mozzarella Pizza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

Pizza 麵團——

高筋麵粉......150克
速發酵母......1/3茶匙
鹽......1/2茶匙
橄欖油......1湯匙
溫水......95毫升

配料——

波隆那肉醬......2杯   <---做法請參考「波隆那肉醬」<--點擊進入~

Mozzarella芝士......1.5杯   <---整磚的話先刨碎~

 

 

做法:


將麵粉、酵母、鹽、油、水倒入盆中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成一粗糙麵團,移到工作桌上 (圖二)。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三),然後對摺 (圖四)。
轉90度,從側面拿起 (圖五),再次用力甩打出去 (圖六)。
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 (拉伸出去又會縮回來)。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一開始時會很黏手,要有耐心和信心啊~
  經過不斷的用力搓揉,麵團就會產生筋性,愈來愈不黏手了。初時太難搓的話,可以用括刀幫忙鏟起。
「甩打、對摺」的動作,大約要做15~20分鐘,但不是太高要求的話,只要麵團有彈性就可以停了~



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盆中,蓋上保鮮紙,室溫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圖一)。
稍微搓揉出空氣 (圖二),重新滾圓麵團,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0分鐘 (圖三)。
拿起麵團一端,讓麵團因自身重量下垂延展。慢慢轉動、延展,將麵團拉成圓形薄片(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時間
需時約1.5小時~ (詳細的搓揉、發酵教學,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造型時,用「自然垂落」的方法,既不用找擀麵棍等工具,又能做出自然的土堤邊 (圖四)~~
我做了雙倍份量的麵團,所以分成兩份。另一份整好型之後,可以包好,放冷凍庫中日後用~!

 

在麵團上均勻鋪上波隆那肉醬 (上圖),撒上 Mozzarella 芝士碎 (中圖)。
送入已預熱 220度C 的焗爐,烤15~20分鐘,或至芝士融化變金黃色 (下圖)。


 

出爐的一刻,濃郁的香氣真是使人一刻都不願等待~~~~~~~~~~


 

鬆軟的麵團、牽絲的Mozzarella芝士、香濃的肉醬......嗯......做一個Pizza會不會太少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