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那段日子大家嚷著要來吃飯,我忙到最後的幾場,幾乎累斃。加上總是窩在廚房埋頭做,有得煮沒得吃,太虧了。
於是,西式那種從前菜一道一道上,上到甜點的家宴,我決定洗手不做,想辦法做份量大大、吃得飽大伙兒,又容易做的,才擬進菜單上。

日式牛肉飯是這個情勢中做出來的好料理好,既容易做,又可以拌飯吃,菜就可以少上幾道了

結果,大家很愛這個,煮了一大盤端出來,四位朋友加上我家大黑貓,一掃而空,我這個小廚娘,竟還是逃不過沒得吃的命運!!!!

更慘的是,這道牛肉料理太下飯了,一瞬間連飯鍋中的白飯都清空了,(桌上的小菜和煮鍋更加不必提,簡直只夠塞牙縫),小廚娘黑貓連忙跑進廚房去翻冰箱,快快的下餃子,好喂飽大家~!!!

這是小黑貓第一次讓朋友到家裡來作客卻做不夠菜,實在太抱歉啦~~~!!!


所以,這個料理就食物本身來說,是大成功;就宴客來說則......
呃,反正煮一大盤就想喂飽大家的想法是可以忘掉了。



這個牛丼的配方是我參考網上許多不同食譜後整理出來的,覺得味道很對,就敲定這個配方,與大家分享~!!


牛丼

食譜來源:綜合網上幾個不同的食譜再+自己的調整~

材料:(4~6人份)

火鍋牛肉片......300克
洋蔥......1個
柴魚碎......1大把

調味料:
日本料酒......2湯匙   <---沒有的話用普通米酒取代~
日本醬油......4湯匙   <---沒有的話用生抽2湯匙+老抽2湯匙取代~
味霖......1湯匙  <---沒有的話,就去買一瓶吧~ 才二十大元,很有用處呢~^^ (真的不買,就勉強用1/2湯匙的糖來取代囉~)
糖......2湯匙

當然,別忘記煮飯:
白飯......4~6碗

另外增加風味的:
炒香的白芝麻......隨意 (可省略)
蔥花......隨意 (可省略)
蛋黃......4~6顆 (可省略)



做法:


洋蔥洗淨去皮,切絲 (圖一)。水一杯煮滾,撒下柴魚碎,煮5分鐘 (圖二),過濾出湯汁 (圖三)。
將調味料 (酒、醬油、味霖、糖) 放進湯汁中,煮滾 (圖四)。
放入洋蔥絲 (圖五),煮到喜愛的熟度 (圖六)。放入牛肉片 (圖七),用筷子挑散,煮熟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柴魚碎煮完,過濾出來的湯汁,就是簡易的柴魚高湯了~
煮洋蔥的時間隨意,我喜歡軟軟的,但仍有一點咬感的。大家邊煮邊試吃啊~~  這是掌廚的樂趣~!
待牛肉煮熟,醬汁應該都收乾得差不多了。如果還是太多醬汁,就大火不加蓋煮一下收汁。


完成啦~~~
其實這個日式牛肉還真是夠簡單的,雖然快餐店也不算賣得貴,但還是覺得太容易做了不值得~~~
大家試過做也會有這種感覺油然而生的~~





盛好滿滿一碗白飯,淋上日式牛肉,灑上蔥花和炒過的白芝麻,中間弄個小小的下陷,放上生蛋黃——趁熱拌著吃啦~!!!!

開動囉~~~~~~~~~




延伸閱讀:
用剩的蛋白怎麼辦?
意大利蛋白霜餅

蛋白蒸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