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jpg

請先閱讀這一篇「吉卜力實現企劃」,了解有關【吉卜力實現】背後的創作故事~

延伸閱讀:
【回顧】「吉卜力實現」企劃
IMG-6819.JPG 

整理相片的時候,有點猶豫要不要把這一篇跟上一篇「起司、鮮奶與麵包 (一)」結合起,當來做同一篇......
除了因為兩個場景都來自同一部動畫《阿爾卑斯山的少女》,
除了因為兩個場景都用上完全一樣的食材——麵包、起司、鮮奶,
更加因為兩個場景都基本用不著太多的製作,只是把各樣東西擺一擺......

把簡單又頗有相同之處的創作並列成兩篇,獨立刊出,實在有點不好意思;
可是真的匯合成一篇之後,又明顯覺得是兩項非常不同的場景複刻製作,沒有理由勉強結合。
所以,大家不要丟我爛番茄~~
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同一部卡通之中的相近而不相同的飲食畫面吧~!!

RNPT5767.JPG

先來做做看文本研究~
畫面中,老爺爺坐在椅子上,手捧一碗,碗中盛有棕色麵包一厚片,麵包上面有融化的起司。
女主角海蒂 (我看的時候翻譯做「海迪」) 跪在另一張椅子旁邊,以椅子當桌子;
她跟爺爺一樣,有一個盛著起司麵包的碗,另外一個碗捧在雙手中,碗裡裝著鮮牛奶。

IMG_3621.JPG

先來做食材的部份。
我繼續沿用上一篇製作的「鄉村黑麥麵包」——全手工製作、老麵發酵、100%全穀。
畫面中的麵包片有點微彎微圓,我直覺像麵包頭,所以特地切下麵包的首尾兩片做這一場景。

起司的部份,做了一點延伸的資料搜集:
原來在動畫中,老爺爺與小孫女真是以烤叉叉住起司,靠近爐火上炙烤的呢~!!
當起司半融化時,就把它抹在麵包上~~~ (咦...寫這一段文字,都能夠感覺好好吃...)

我這個家居沒有明火,沒法炙烤 (也不建議大家在家嘗試,若果起司滴落爐頭,可會超麻煩,會給媽媽罵啊~);
因此改為用烤箱低溫烤融 (高溫的話會有焦色,就會失真了)。
由於坎培拉真的太冷,起司麵包暖暖出爐,一放在碗中就瞬間冷掉;原本融融的起司,極速凝結住......
大家細心看,應該清楚見到起司從半流質突變固體的奇異狀態......

IMG_E3651.JPG

接著我們來佈景~
孩子吃飯的小木碗只有兩隻,無法湊足畫面中的三隻... 那麼唯有麵包用另一款淺碗,牛奶才用木碗,將就一下~
(遊戲規則之一是不額外花錢買道具)

全張都用木製的椅子我們有~!! 雖然顏色真的很不一樣,不過有全木椅參與拍攝,還是覺得很幸運~!

14.jpg

接著來到拍攝。
大家應該留意到上面左右兩圖的特色了吧^^~
左邊的一張,跪地的是丈夫,椅上的是小孩......
原因是...... 我拍攝的那個時候,小孩正好鬧脾氣,不肯配合 =.=
為母的為了不致於因為個人興趣而責難小孩,又不致於這個時候才全盤放棄,
唯有用心用力哄哄騙騙,叫丈夫先做海蒂的角色,再輪流到小孩......
(順便讓我有機會發現椅子上那片麵包的方向放錯了,重新擺好)

說實在的小雨真的是個相當乖巧的孩子。我想告訴你,真相是:這雙小手背後,那張臭臉真的有點臭~
然而臭著臉的小孩居然還是定定的為我做了模特兒,借出小手了

謝謝收看第十五集,我們下集再見~!

IMG_E36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