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45.JPG

我跟好朋友說,當我回家的時候,懇請帶我去吃一頓像樣的日本料理。

坎培拉這個小小城市,好像跟任何日本相關的東西絕緣......
關於這一點,之前在「大象的故事——濃抹茶」與「澳洲工作一週年——心愛的小V」兩篇中略略分享過。
連我這個從來、從來對日本貨沒有特殊嚮往的人,也深切地思念起日本的東西來,懷念著從前的方便與優越。

花了兩年時間,漸漸接受這裡偏是沒有日本食材、沒有日本家電、沒有日本品牌;
卻沒想過,本地的「日本料理」餐館,居然可以不濟到,我情願它們不存在......

DSC_0550.JPG

我們兩夫妻去到很近年才熱愛韓國料理;在這之前——從交往前到結婚後——絕對是日本料理的常客。
在香港,隨街隨處都是日本餐廳,尋常到我們甚至從沒建立起「我們喜歡吃日本菜」的概念。

來到這裡,偶然看見日本料理小店會高興,但每次都有些啞然...
當然也不是說每一家都難吃到極點,只是——令人很沮喪。

壽司固然不要討論,全面走洋人路線 (超巨大的一卷,裡面只捲一種料,再擠上滿溢的美乃滋)。
生魚片很難吃到,吃到了也通常味如嚼蠟;這樣的不好吃,還要很貴,所以實在無力點菜。
關於料理,串燒沒有、鍋物沒有、漬物沒有,最容易尋見的,就是沙拉、飯、拉麵、炸物。

沙拉自然不日不西的,不在話下;拉麵不要抱期望,連麵本身都不一定是黃色那種日式拉麵;
飯類相對保守,只是上面要麼鋪塊炸雞排,要麼鋪塊炸豬排,再淋上大量市售咖哩醬,沒有料理可言;
而小吃最傷我心——明明點的不是炸物 (例如大阪燒),端上來的就是炸物 (炸到焦黃的冷凍迷係大阪燒)...

枝豆? 冷凍貨,微波翻熱。(同樣價錢我可以去旁邊亞洲超市買一大包回家翻熱...)
大阪燒? 冷凍貨,翻炸。(大阪燒居然變成炸物... 炸完根本認不出它是我心愛的大阪燒...)
日式餃子? 冷凍貨,微波翻熱。(加熱到皮肉分離。同樣,這個價錢我還是去超市自己買一包炸了算了)
唐揚雞塊? 冷凍貨,翻炸。(完全焦褐...)
章魚燒? 冷凍貨,翻炸。(炸成油滋滋的,已經失去章魚燒的外貌... 而吃起來,只有一團粉)

真是說起來 (寫起來) 都火大。

DSC_0559.JPG

翻炸的冷凍食物絕對是終極致命傷,我當餐就氣得吃不下,結帳結得超心痛。
就是在那一天,步出餐廳的當下,我咬牙切齒地跟丈夫說:「我發誓再怎麼沒選擇,也不會外出吃日本菜。」
本來就是美食荒漠的這個城市,在日本菜這一環如同笑話。

由於日本人口奇少,連亞洲超市中也難以買到日本食材與調料 (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心全力攻下韓國料理);
所以捲起衣袖自家料理日本菜,也不是很實際的事。
(但我的確在磨拳擦掌蠢蠢欲動——如果這一點也能突破,就一無所缺了吧? 哇哈哈)

先來做點簡單的緬懷一下好食光~
大家如果身在容易取得日本食材的地方,請千萬覺知身在福中~!!

DSC_0573.JPG

[無麵粉.生酮] 日式炒烏龍麵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蒟蒻麵 (粗)......1包 (約200克)    <---粗細與烏龍麵一致最佳~
豬肉......100克
橄欖油......2茶匙
香菇......4朵
胡蘿蔔......20克
高麗菜/椰菜......1/3球 (中型)
紅洋蔥......1/4顆
舞菇......120克
青蔥......1支
豬肉料——
醬油......1茶匙
白胡椒......少許
蛋白......1湯匙
米酒......1茶匙
生酮.照燒醬——
醬油......1湯匙
赤藻糖醇......1湯匙
米酒......1.5湯匙

* 使用乾香菇煮出來的料理會更香;使用前完全泡軟即可。泡菇水也非常富含鮮味,可以留作他用。
* 以蛋白醃肉,肉質會非常滑嫩;在無醣料理中,蛋白可以有效取代生粉的功能。怕麻煩也可以省略不加。

IMG_0744.JPG

做法:

舞菇切去底部,洗淨,放入沸水中川燙,撈起瀝乾 (圖一)。
蔥白切末、蔥綠切段、香菇切片、胡蘿蔔削皮後切絲、高麗菜/椰菜切絲、紅洋蔥去皮後順紋切絲 (圖二)
豬肉逆紋切絲,以料 (醬油、白胡椒、蛋白、米酒) 抓拌均勻 (圖三)。
醬料部份的醬油、赤藻糖醇、米酒混合拌勻,成生酮照燒汁 (圖四)。
蒟蒻麵沖洗去浸泡液,放入沸水中川燙,撈起瀝乾 (圖五)。
炒鍋加熱,放入
橄欖油,油溫熱時放入蔥白,翻炒出香味 (圖六)。

LC 日式炒烏冬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料理柔軟的菇類時,我會先川燙一下,去除菇類不好的氣味。若菇類非常新鮮清香,可以省略此步驟。
洋蔥順紋切絲比較能夠保留清脆口感;也可以逆紋切絲,口感較軟、口味較甜
豬肉逆紋切絲口感更柔軟。
蒟蒻麵先沖洗、再川燙 (我有時會再沖洗一次),可以去除浸泡液的不好氣味
炒製辛香料的時候,
油溫熱即可,這樣才可以釋放辛香料的風味而不會把細碎的它們弄焦。




蔥白炒香後轉大火,加入香菇翻炒一下 (圖一),再放入胡蘿蔔絲,翻炒至稍軟 (圖二)。
把蔬菜撥至鍋邊,鍋中添一點油,油熱後放入豬肉絲 (圖三),炒散至表面轉色 (圖四)。
放入高麗菜/椰菜絲 (圖五),翻炒均勻 (圖六)。加入舞菇、紅洋蔥絲 (圖七),翻炒至洋蔥稍軟 (圖八)。
放入蒟蒻麵 (圖九),倒入生酮照燒汁 (圖十),翻炒至麵、配料、醬汁混合均勻,湯汁將近完全蒸發。
最後放入
蔥綠
 (圖十一),熄火,拌炒均勻,以餘溫燜軟蔥綠 (圖十二)。盛盤,趁熱享用。
LC 日式炒烏冬.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放入豬肉絲後不要立刻不斷翻炒。留點時間,煎至肉的表面定型,再翻拌炒至鬆散,肉就不會出水。
洋蔥後下,比較能夠吃到清脆的口感。若不喜歡,可以與胡蘿蔔絲同時入鍋,炒至甜軟。
不同品牌的蒟蒻麵,口感頗有差異。請按買到的麵條的實際質感,決定煮製的時間。


DSC_05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